政府信息公开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1 浏览次数:7809
        2018年,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落实“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规范、及时、全面、主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工作情况及措施。2018年,市科技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使其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负责同志重视并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主管办公室的副局长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明确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指导、督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宣传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工作完成较好的部门和人员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市科技局全力支持具体工作人员接受相关工作的法律、新闻、信息化、网络等方面的继续教育和培训。10月15日,两位政务信息工作人员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会;11月6日、7日安排从事信息处理和宣传的人员,在参加省科技厅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及信息报送、舆情处理、提升科技舆论引导能力、保密工作、法律法规等培训;9月21日,举办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新乡市科学技术局网络安全与政务信息工作培训会。全年支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约11万元,用于官方网站设计、维护、报刊宣传费用等。
    2.主动公开情况。市科技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28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布411条,新乡市科技局官网“新乡科技网”公开251;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官网“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公布98条;“新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网站发布62条。政务微信公开20条。其他形式公开信息约288条,刊发《新乡科技快报》7期,共8篇信息;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两办、省科技厅报送信息,被市政府《新乡政务快报》等采用32篇,被省科技厅网站采用14篇;重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利用报媒《河南日报》《新乡日报》《中国科技产业杂志》、河南电视台、新乡电视台、新浪网等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发布新乡科技与自创区信息约40余篇,利用局内电子大屏幕、手机短信公开信息170条,通过不同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了良好的科技舆论氛围。
    推进决策公开方面。实行重大决策会议预公开制度,对科技局提交政府有关会议审议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新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型研发机构奖励性后补助资金实施细则》《新乡市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试行)》等重要改革方案等行政决策事项,做到了在决策前均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并基本做到了重大会议预公开。对将在局内实施的规章制度,做到了相关科室、二级机构参加局内研讨会列席局长办公会的会议制度。将“公开”要求严格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做到了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
    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公开了科技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35条,及时发布了《新乡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暂行办法》《新乡市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试行)》等6件规范性文件,发布了关于科技项目的征集指南建议、申报指南、项目受理、立项信息、验收情况等。
    3.回应解读情况。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第一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等新闻发布会3次。在新乡日报进行了关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制定并发布了《新乡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在新乡科技网公开了《新乡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随时做好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申请的工作准备。2018年全年,未收到公民、法人以口头或书面等形式向科技局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科技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免费提供,不收取费用。2018年全年,无收费情况发生。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年,市科技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诉讼的事件,也未发现有泄密或影响稳定的事件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市科技局在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信息中心的帮助和指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力度仍需加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不善于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影音等形式发布信息。
    2019年,市科技局将继续围绕科技工作实际,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为重点,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积极稳妥地推进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整合、优化科技系统的业务资源,完善机制体制,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管理、提高效能、建立服务型机关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阳光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