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乡市科技概况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138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近几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创新型城市等国家重大战略载体先后落户新乡,科技创新给新乡带来高质量发展,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科技创新使新乡的“筋骨”越来越强。一是高新技术产业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57.6%,比2014年首次统计增长了10.7百分点,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柱石。例如,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持续壮大,成功入围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流感疫苗、核苷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2021年新乡市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速22.9%、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34.3%。二是科创企业引领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引领工程、“瞪羚”企业树标工程、创新龙头企业带动工程、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等“六个工程”,建立健全了“普转科、小升高、高变强”的科技型企业培育机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542家、865家,均居全省第三位,较10年前增长721%、241.9%;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6家,均居全省第二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781家企业开展了研发活动,较2012年增长了670家。三是创新产品带动能力进一步加大。全市有22个创新产品成为市场单项冠军或占有率位居全国前三。茹振钢教授团队培育的“矮抗58”小麦新品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被誉为“黄淮第一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常俊标教授团队研发的“阿兹夫定”是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新冠特效药,驼人集团研制的医用正压防护服、中电科22所与河南科技学院研发的咽拭子采样自助设备和无感化智慧卡口等,为全国全省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科技创新使新乡的“活力”越来越足。一是重大创新载体不断落地。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创新型城市等国家重大战略载体先后落户新乡,中原农谷、神农种业实验室等全省重大战略平台在新乡布局,平原实验室已纳入河南省实验室体系,P3实验室已经建成投用,省部共建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加紧推进建设。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各类研发平台1480家,是10年前的7.4倍。二是高端人才不断集聚。连续举办5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全市科研人员数量超过13万人。在新创业就业人才持续增长,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乡人才吸引力指数达到20.1,位列全国百强、全省第三。三是创新投入不断增加。投入研发与试验发展(R&D)经费达到79.2亿元,较10年前增长164%,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2021年,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4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全省第二位。近年来,共吸引设立各类创投基金共10支,规模88.06亿元,是2015年新乡第一支基金的88倍。

科技创新使新乡的“生态”越来越好。一是国家平台载体不断加持。近年来,新乡依托“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河南省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城市”等国家、省平台载体,通过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人才创新的活力和全社会科技创新的承载力,全市创新环境持续优化提升。近三年河南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显示,新乡市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测评得分均居全省前列,自创区核心区发展量居全省第一位,三年间,新乡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排位提升了24个位次。二是先行先试创新政策不断赋能。先后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新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先行先试的若干政策》和促进职务科技成果在新转化“八条政策”,大胆突破股权赋予路径,引导高校院所、国有企业采取代持科研团队股权的方法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股权或期权,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科技成果完成人(团队)促进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21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6.14亿元,是2012年的310倍。三是科学普及提升不断蓄势。努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凝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强大合力,“十三五”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0.1%,比“十二五”提高了5.1个百分点,实现大幅度攀升。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5.86件,较2017年增长74.9%。同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全市拥有高校(校区)12所,在校大学生人数20余万人。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占全市总人口的比重居全省前列。

新乡之新,在于常新,源于创新。下一步,新乡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战略部署,特别是楼阳生书记莅新调研的指示要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聚焦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以“中原农谷”“数智谷”和氢能装备产业园“两谷一园”为具体抓手,夯实创新基础,广聚创新资源,着力构建“高校即实验室、城市即孵化器、企业即创新场”“人人思创新、资本向创投”的创新发展格局,努力把新乡市建设成创新活跃度高、吸引力强、影响力大的“创新创业魅力城市”,建设成为全省最具辨识度的创新之乡、创新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