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6 浏览次数:7991
      2017年,新乡市科技局积极落实“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已经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了常态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打造公开透明、行为规范、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在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关心、支持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规范、及时、全面、主动,将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使其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胡长义同志为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再次明确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指导、督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执行了主要负责同志年内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事项,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进行了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强化了公开理念,提升了专业素质,提高了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按照要求,我局对照《新乡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明确的工作分工,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对涉及我局的工作要逐项梳理、制定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并监督贯彻落实情况。强化考核监督。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宣传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工作完成较好的部门和人员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
      围绕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局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将新乡市科技网进行改版,开通了科技动态、县区科技、媒体广场、精神文明、机关党建、纪检监察,成为我局宣传科技政策信息、社会公众了解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窗口,全年共计发布信息577条。其中:新乡市科技局官网“新乡科技网“公开404条,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官网“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公布138条;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35条。
       今年,我局加大主流媒体对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和科技创新的宣传报道力度。相同动态多口报送,积极向政府和科技主管部门上报送信息稿件素材,被采用约49篇次。其中,市委、市政府信息快报25次、河南科技网采用37次;积极联络新闻媒体,通过多平台多渠道主流媒体公开工作进度和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提供的素材被媒体采用约121次。河南日报12次、新乡日报44次、新乡电视台38次、新乡广播电视台14次,河南电视台等其他媒体刊发13次。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公开情况
      1.推进决策公开方面。实行重大决策会议预公开制度,对我局提交政府有关会议审议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新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财政奖补实施细则》、《新乡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深化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领域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新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奖补办法(试行)》等重要改革方案等行政决策事项,做到了在决策前均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并基本做到了重大会议预公开。
对将在局内实施的规章制度,做到了相关科室、二级机构参加局内研讨会列席局长办公会的会议制度。将“公开”要求严格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做到了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
      2.推进执行公开。今年,我局利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将办公家具、办公设备采购、网络平台工程、科普展览室装修工程等约200多万的项目实现网上公开透明交易,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履约信息、变更信息等。公开了我局及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预决算信息。细化了预决算公开内容。
      3.推进服务公开。公开承诺我局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事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网上审批大厅现已正式运行,将该事项的办理时限从原来法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为现今的5个工作日以内。在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开展预约服务,确保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河南省科普及适用技术传播工程项目、新乡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初审、推荐等70条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并公开办理信息。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公开,建立服务事项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
      4.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深化公开专栏建设,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充实和完善我局政府门户网站——“新乡科技网”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内容,集中公开我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150多条。及时发布了《新乡市技术市场管理暂行规定》等12件科技系统的各类政策文件、规章制度以及各项工作的办事流程等方面的信息,公布了各科(室)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公开了服务对象的权利、义务和举报投诉方式。网站在新闻时效、政务公开等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网站的应用效率大大加强。
      5.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和方式。在我局政府门户网站——“新乡科技网”的“交流互动”栏目开设“意见邮箱”、“监督投诉”、“业务咨询”、“专题调查”,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和监督,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完善政民互动栏目功能。积极挖掘政务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及其互动功能,并做好人民群众来信和回复工作,推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6.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软件设计开发,加快《新乡市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管理办法》的出台,积极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推动政府数据资源集聚、开放、共享。
      7.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新乡电视台发布承诺1次。主要负责人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其中,副市长职伟代表新乡市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放合作北京推介会、新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暨华为.新乡云计算大数据开放合作(深圳)洽谈会,刘玫琳局长在“一招四引上海推介签约”、 新乡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联盟暨牧野人才“333会”、 “发展转型攻坚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自创区政策信息、科技创新成绩信息,并现场解答与会人员提问。政策解读稿件6件,新乡日报刊发《自创区若干意见政策解读》1篇,科技之窗解读3篇,北上南下对外宣传1篇,“发展转型攻坚战”新闻发布会1篇。
      8.及时回应关切。积极组织专门人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调查处置。3月20日,迅速对新乡科技网对网民冯先生咨询的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问题进行了答复,后又电话联系,介绍至高新科面对面解答,冯先生表示很满意。4月27日,市科技局积极配合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关于希望协调发明专利实现转化对接,实现产业化事宜,进行了积极多方沟通协调,得到了来信人的满意回馈。
      9.重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利用报媒《河南日报》、《新乡日报》发布新乡自创区信息,相关解读政策。积极联络其他新闻媒体,通过多平台多渠道主流媒体公开工作进度和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在《科技日报》、《河南日报》、《中国科技产业杂志》、河南电视台、新乡电视台、新浪网、澳亚卫视等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家媒体对我局开展活动进行采访报道100余篇,形成了很好的社会舆论。继续与《新乡日报》签订科普宣传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之窗”专栏,刊发科普教育、科技动态、政策解读、信息发布、他山之石等稿件20期。
      10.强化教育培训。科技局支持单位政务公开人员接受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新闻、信息化、网络等方面的继续教育和培训。今年8月、11月等安排从事信息处理和宣传的人员在参加省科技厅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及信息报送、舆情处理、提升科技舆论引导能力、保密工作、法律法规等多次培训。
      11.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我局网站“新乡科技网”总体运行良好,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健全,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正常,网站的链接均经过管理单位审核把关,网站安全防范工作到位,采取了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安全防护措施,并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网站的运行和维护责任到岗。根据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与技术侦查支队关于新乡科技网漏洞检测报告,及时与我官网技术合作单位河南青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系,排除了漏洞,变更了“新乡科技网”后台管理登陆方式,取消原来的网页上的链接端口,使登陆后台管理更安全。
      积极打造政务新媒体平台, 年初,为了促进网络文明,扎实推进文明上网,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氛围,我们特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文明上网倡议书》、成立了局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印发了局《“科技+”微信群管理规定》,组建了微信党支部,要求实名入群,规范了微信言论行为,明确了网络言论底线,更新传播科技政策、信息,发布党建知识、时事政治、正能量信息等千余条;年底,我局为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强化网络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管理新乡科技网内容,实现安全、快捷、高效的上传,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挂网内容的管理办法》,又一次明确了网络平台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科室,要求重视网络安全检查;鼓励干部职工实名注册微博、微信,在社区论坛传播正能量,我局正处级调研员虹同志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撰大批理论文章,他关于净化党的政治生态的文章不仅被刊载在《中国政协》,至今仍在被求是网、新华网、中国政协传媒网、中国散文网、发展论坛、炫6网、爱微帮等网络媒体广泛转载。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制定并发布了《新乡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在新乡科技网公开了《新乡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随时做好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申请的工作准备。2017年全年,未收到公民、法人以口头或书面等形式向我局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一般情况下都免费提供,不收取费用。目前,无收费情况发生。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目前为止,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诉讼的事件,也未发现有泄密或影响稳定的事件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经过几年来的积极推进,在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信息中心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软硬件保障还需更新换代,个别信息公开目录还需整合,信息公开的量虽多但各类信息公开不均衡、也有部分重复冗余,信息公开场所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引起足够的重视并着力加以解决。
      今后,我局将围绕科技工作实际,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为重点,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整合、优化科技系统的业务资源,完善机制体制,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管理、提高效能、建立服务型机关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阳光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