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浏览次数:7932

    2016年度,新乡市科技局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文件要求,根据《新乡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新政办(2016)56号)精神,积极落实“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已经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了常态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打造公开透明、行为规范、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在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关心、支持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规范、及时、全面、主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基本情况
    1.2016年,市科技局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再次明确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与人员,确定以主管办公室工作的副局长为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与一名具体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机构设置。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年初制定并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积极拓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将新乡市科技网作为主阵地,充分利用党报电视等外媒、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科技+微信、局内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展板等多种载体进行公开。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文件要求,再次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时间,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事项,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开通了科技动态、县区科技、媒体广场、精神文明、机关党建、纪检监察,成为我局宣传科技政策信息、社会公众了解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窗口。
    2016年,凡属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市科技局均及时内发布,公开的信息归类正确,内容完整,有关地区(行业)介绍、人事调整、财务信息等都及时进行了补充调整和公开,没有发现有公开的信息量与实际应公开的内容明显不符的事件。一年来,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诉讼的事件,也未发现有泄密或影响稳定的事件发生。
    2.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和效率都较上年大幅度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72条,是2015年的1.6倍。其中:通过新乡市科技局官网“新乡科技网“公开692条,2015年的1.6倍。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官网”“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公布41条;政务微信公开6条。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33条。我局加大主流媒体对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和科技创新的宣传报道力度。相同动态多口报送,积极向政府和科技主管部门上报送信息稿件素材,被采用约49篇次。其中,市委工作信息4次、政府信息快报19次、河南科技网采用26次;积极联络新闻媒体,通过多平台多渠道主流媒体公开工作进度和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提供的素材被媒体采用约135次。河南日报15次、河南电视台24次、新乡日报66次、新乡电视台15次、新乡广播电视台15次。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重点完成了《新乡市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新政〔2016〕56号)中所列我局牵头落实的内容。并根据企业和群众的需要,以多种渠道公开有关经济发展的政策、对外办理事项的法律依据及工作流程和进展情况、依法公开的政府信息,并且及时调整、更新、补充公开的内容。
    1. 针对“工作要点内容2项”,我局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重点推进知识产权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今年我局没有行政处罚案件,2016年4月,我局更新了6条2014年针对新乡市斯维科振动筛分机械有限公司的假冒专利处罚案件。
    2.针对“工作要点内容12、27、28项”,我局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的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做好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在科技局主办的官网“新乡科技网”的“政策法规”专栏和《新乡日报》专门开设的“科技之窗”之“政策解读”,公开国家、省、市相关科技政策,进行科技政策解读。积极参加由市工信委举办的惠企政策宣讲活动,先后三次,深入14个县(市)、区和重点产业集聚区就今年我市修订和发布的15件最新科技扶持奖励政策进行宣讲。重点宣讲和解读了《新乡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计划管理暂行办法》、《新乡市自主创新产品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新乡市科技创新奖励资金暂行管理办法》等。收到了创业者和企业家们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尤其增强了科技型企业应对困难挑战的信心,增加了发展的动力。
    3.针对“工作要点内容23项”,针对今年市领导与社会高度关注的自创区建设相关政策的决策事项,我局积极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建立与相关部门会商,征询智库专家意见和相关政府部门意见,起草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和议事规则》等,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
    4.针对“工作要点内容24、32项”,为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要求,我局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改革任务,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全面负责推进市科技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我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府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引发了《2016年科技局外媒宣传方案》。建立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科技管理工作的全过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分解至局机关各科室和二级机构,通过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促查办以及目标任务的落实,不断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作用。
    5.针对“工作要点内容29项”,我局加大了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的对外传播工作。与《新乡日报》签订了科普宣传战略合作协议,在周专刊版开辟“科技之窗”专栏,设立科普教育、科技动态、政策解读、信息发布、他山之石五个子栏目。全年共刊发31期,发布55篇。并积极联络新闻媒体,通过多平台多渠道主流媒体公开工作进度和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提供的素材被媒体采用约135次。河南日报15次、河南电视台24次、新乡日报66次、新乡电视台15次、新乡广播电视台15次。
    6. 针对“工作要点内容35项”,
局加大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培训。9月12日下午,我局在局办公楼大会议室召开业务练兵学习活动,举办全局政务公开暨网站管理与安全教育培训会,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局机关各科室主任、副主任、信息联络员等约40余人进行系统培训。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局制定并发布了《新乡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在新乡科技网公开了《新乡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随时做好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申请的工作准备。2016年全年,未收到公民、法人以口头或书面等任何形式向我局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和投诉及处理结果的情况。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免费提供,不收取费用。目前,无收费情况发生。
    三、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
局无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诉讼的事件,也未发现有泄密或影响稳定的事件发生。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和投诉及处理结果的情况。
    五、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市科技局办公室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兼职工作机构。市科技局共5名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中局机关有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一名具体工作人员,共3人负责。市知识产权局是科技局的二级机构,其业务性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相对独立,综合协调科是其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兼职工作机构,有2人的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6年,我局与新乡日报签署了科普宣传战略合作协议,全年共刊发32期以政策解读、科技动态为主的《科技之窗》专栏及重点工作报道,共支出5.8万元作为专项经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信息中心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与内容还需再次整合,信息公开的量虽多但各类信息公开不均衡,存在部分重复冗余现象。信息公开的载体的建设需要进一步拓宽,运行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还需要重视公开的及时性,这些问题已列入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日程,并加以研究和改进。
    2017年,我局将围绕科技工作实际,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为重点,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整合、优化科技系统的业务资源,完善机制体制,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管理、提高效能、建立服务型机关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阳光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