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1 浏览次数:8010

 

        一、概述

       2015年,新乡市科技局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已经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了常态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打造公开透明、行为规范、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在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关心、支持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规范、及时、全面、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一年中,凡属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新乡市科技局均及时内发布,公开的信息归类正确,内容完整,有关地区(行业)介绍、人事调整、财务信息等都及时进行了补充调整和公开,没有发现有公开的信息量与实际应公开的内容明显不符的事件。一年来,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诉讼的事件,也未发现有泄密或影响稳定的事件发生。
        围绕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局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将新乡市科技网进行改版,开通了科技动态、县区科技、媒体广场、精神文明、机关党建、纪检监察,成为我局宣传科技政策信息、社会公众了解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窗口。同时加大主流媒体科技宣传力度,河南日报、新乡日报、平原晚报等新闻媒体多角度、深层次的连续报道,各主流媒体刊发有关我市科技创新的宣传报道20余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的要求,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申请。2015年全年,未收到公民、法人以口头、书面等形式向我局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除涉密信息外,我局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一般情况下都免费提供,不收取费用。目前,无收费情况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目前为止,我局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诉讼的事件,也未发现有泄密或影响稳定的事件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经过几年来的积极推进,在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信息中心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软硬件保障还需更新换代,个别信息公开目录还需整合,信息公开的量虽多但各类信息公开不均衡、也有部分重复冗余,信息公开场所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引起足够的重视并着力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科技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要求,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整合、优化科技系统的业务资源,完善机制体制,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管理、提高效能、建立服务型机关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阳光政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