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第四季度新乡市科技局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6-01-18 浏览次数:8176
       1.我市举办专利分析实战培训班。10月9日至12日,市知识产权局举办了专利分析实战班,驻新高等院校、部分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利服务机构的60名从事科研和专利管理与服务工作的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2.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服务处杨处长等领导到我市调研。10月14日,省科技厅科技服务处杨梦琳处长一行三人到我市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新乡电池研究院、新乡市专利交易中心等单位就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并针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认真指导。
       3.我市组织参加晋冀鲁豫边区科技协作网第28届年会。2014年10月14-16日,晋冀鲁豫边区科技协作网第28届年会在邢台召开,市科技局刘玫琳局长参加了年会。会上晋冀鲁豫边区各地市科技局的代表介绍了本地区科技特色工作,交流科技工作心得。
       4.我市17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复审)。2014年10月23日,省科技厅公示第二批拟认定(复审)高新技术企业,我市河南熔金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市天力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获认定,河南银金达彩印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通过复审
       5.我市1家院士工作站顺利通过复审。11月初,省科技厅院士工作站办公室对我市2011年组建的第二批河南省院士工作站进行现场考核,我市新乡市农业科学院“河南省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顺利通过复审。
       6.我市组织第21届杨凌农高会参展参会工作。按照省科技厅有关工作要求,第21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河南展厅的布展、宣传等任务由新乡和商丘两个地市具体负责。11月5日至9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市由市科技局牵头,组织各县(市)区科技部门、国家(新乡)农业科技园区创建联盟单位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等70余人参加了“农高会”。会议期间,新乡展团共发放资料12000余份、接待各级客商500余名,参观群众近10万人次,初步达成科技合作意向60余项。新乡市的组织工作,受到了省科技厅领导充分肯定,并获得了河南省科技厅颁发的“优秀组织奖”荣誉。
       7.我局组织实施2014年度新乡市科普传播工程项目。11月13日,签订2014年度新乡市科普传播工程项目合同书,项目正式实施。2014年度市科普传播工程项目共实施6项。分别是红旗区向阳路街道南苑社区、卫滨区胜利办化工路社区、凤泉区宝山东路办事处电力社区承担的社区类项目以及获嘉县太山乡、新乡县七里营镇、原阳县太平镇承担的农村类项目。
       8.我市1人次获评科技创新杰出青年。11月14日,2015年度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获得者名单公布,我市科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程迪获评2015年度科技创新杰出青年。
       9.我市组团参加中国专利周河南地区启动仪式。2014年11月17日,中国专利周河南地区启动仪式暨专利展示交易会在南阳举行,市知识产权局组织中国(新乡)专利展示交易中心、高新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以及专利发明人共计9人,携带10件专利产品,1700余项专利交易信息参加了该项活动,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的李一达老师现场就个人发明的多功能节能防盗窗进行了现场介绍和展示,引起了与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10.科技部现场考察我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按照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要求,11月29日,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及专家莅临我市现场考察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考察组一行先后对园区核心区(新乡县、平原示范区)、示范区(延津县)进行了考察,并就我市创建工作听取了专题汇报。
       11.我市四个项目列入河南省科技重大专项。12月初,2014年河南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公布,新乡佐今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平原滤清器有限公司、河南天丰节能板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河南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获批,四个项目当年共获首批项目经费1300万元。
       12.我局组织到洛阳考察学习。12月4日,市科技局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到洛阳考察学习洛阳市科技工作先进经验。
       13.我市举办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2014年12月5日,市知识产权局与高新区联合举办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新乡市知识产权局、高新区管委会、高新区科技统计局、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中心、专利展示交易中心领导以及40余家中小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新飞亚电器、容德电子等企业领导在会上交流了创新发展经验;会议期间,围绕中小企业在创新发展、专利信息分析利用、专利技术交易转化、质押融资、产学研结合、科研技术人才培养、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4.我局办公场所搬迁。12月15日,按照全市办公房统一调配,我局机关及所属二级机构(新乡市知识产权局、新乡市科技服务中心、新乡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新乡市对外科技交流中心、新乡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全部搬迁至“三合一”综合楼办公。办公场所位于大楼A区四层,办公设施齐全、办公环境整洁,办公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原有科技大楼南院(金穗大道443号)和北院(平原路218号)所有办公房、车库、锅炉房等房屋全部移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
       15. 我市组织召开华中区执法协作会暨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会议。2014年12月21-22日,受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委托,由市知识产权承办的“华中区执法协作会暨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会”顺利召开,来自湖北、湖南两地执法工作突出的地市局领导和河南各个地市(直管县)的执法主管领导参加了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执法处赵梅生处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16.我市组织专家对申报2015年度新乡市科技重大项目进行会议评审。12月25日-26日,由市科技局、财政局组织,在金龙宾馆召开了2015年度新乡市科技重大项目专家评审会议。在局纪检组的监督下,高新科负责工业项目评审,农业科负责农业项目评审,社发科负责节能减排及社会发展领域项目评审,各业务科室严格执行评审纪律,圆满完成了项目评审工作任务。
       17.我市与河南省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签定战略合作协议。12月26日,新乡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省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在新乡市人民政府三楼贵宾室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出席签约仪式的有河南省中科院成果转移中心主任吕纯操、常务副主任朱宝贵,新乡市副市长王玉民,政协副主席杨书廷等领导。根据协定,新乡市组建中国科学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新乡分中心,中心主任由市科技局局长担任。
       18.我市进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视频答辩工作。按照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要求,12月30日,科技部组织进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视频答辩工作。王玉民副市长代表新乡参加答辩,并获得科技部、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及专家的一致肯定。
       19.河南科技学院茹振钢教授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茹振钢教授是河南科技学院小麦中心主任,我国著名小麦专家,在2014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评选中,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20.我市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6项。我市2014年度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6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6项。
       21.中国农科院新乡试验基地获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平台项目。经过积极争取,中国农科院新乡试验基地被省科技厅确定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全省仅5家),获得2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
       22.我市两家医院获准承建省远程医学分中心。根据省科技厅、省卫计委、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建设省辖市远程医学分中心的通知》要求,9月份,市科技局联合市卫生局、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了申报工作。经专家评审后,新乡市政府推荐新乡市中心医院、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申报建设。12月份,河南省科技厅、省卫计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批复建设河南省远程医学分中心及省辖市远程医学分中心的通知》文件,我市中心医院、第一人民医院获准承建省远程医学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