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8499

    2019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为龙头,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狠抓“四个一批”建设,优化了创新环境,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机关建设,机关效能全面提高

    (一)抓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出成效

    2019年,科技局党组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利用每周“三项教育”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精神为重点,组织全体人员的党课4次,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11次,领导干部为个部门上党课7次;组织党员到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辉县冀屯镇、卫辉唐庄镇、省廉政文化教育中心、平原博物院等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道德讲堂4次,组织“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测试2次,开展了庆祝建党98周年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动了每一位党员的工作主动性、创造性,焕发了新的工作活力,把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事业上来,发挥了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局机关发展做贡献、创佳绩。

    (二)抓文明创建常态化有成果

    形成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对标指标体系,开展系列创建工作。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庆,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化文明服务、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活动;设立“四德榜”,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的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科技下乡、义务植树、敬老服务等;对困难企业、原阳县靳堂镇包南村、红旗区向阳办事处南苑社区、牧野区建设路办事处化机家属院开展结对帮扶;开展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趣味运动会等文化体育活动;在传统节日,开展清明文明祭扫、经典诵读、专题座谈会等活动;努力把文明单位创建与各项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干部素质明显提升,机关效能全面提高。科技局已被市文明办作为2019年省级文明单位公示,近期有望获批。

    二、自创区建设稳步推进

    1.新乡市争取到在2019年省自创区财政专项资金1.3亿元(与洛阳持平),创历年新高。今年10月份,在郑洛新自创区核心区年度考核评价中,新乡的发展量得分排名第一。

    2.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积极总结改革经验,推进改革向深层次发展,高新区开展了第三轮岗位竞争和人员调整;高新区、平原示范区先后面向全省、全国招募高层次管理人才。

    3.强化政策先行先试与落实。一是推进政策创新。高新区先后出台《新乡高新区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若干举措(试行)》《新乡高新区促进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等创新政策。二是全市落实第一批奖补资金6940.775万元(其中高新区本级落实2346.785万元、红旗区本级落实1039.9万元),惠及企业393家(次);经开区落实人才奖励政策,兑现奖励资金180万元,惠及人才6名。

    4.创新载体建设进展顺利。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大数据产业园、过滤产业园、新乡创新谷、国家863新乡科技产业园、中国电波科技城、创智工园等项目均取得新进展。

    三、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比重52.4%%,增速为13.6%;科学技术支出11.27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2.43%。共争取省级以上支持资金1.56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169752万元,居全省第三位。

    “四个一批”方面:

    1.创新引领型企业快速增长。共组织推荐高新技术企业117家。其中,114家已通过专家评审,高企总量有望突破250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40家。

    2.创新引领型人才团队引培有效。全年共柔性引进高层次团队6支、高层次人才13名,高层次创新紧缺国外专家31人次在新开展工作。河南银金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闫银凤成功获批省人才项目。

    3.创新引领型平台继续增量。新增18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总数达到749家。其中,国家级33家,省级296家。又推荐42家申报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创新引领型机构又添新兵。天博物联网、小威环境、河南中育分子育种研究院有限公司获省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总数量居全省第二。

    四、开放创新实现新突破

    第二届高博会在办会规格、参会规模、嘉宾层次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参会嘉宾1456人,是去年的1.5倍;参会单位599家,是去年的近2倍。邀请诺贝尔奖得主1位,国内外院士52位。展出289家高校院所和企业的一大批高科技成果。共签约合作项目139项,总投资额343亿元。3个项目在省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开幕式上签约。成功举办25场高层次论坛活动,高标准承办“中欧科研快车—新乡站”“科技外交官中原行—新乡站”“一带一路”系列活动之“俄罗斯知名高校新乡行”3场对外科技交流活动。诺奖得主格拉肖受聘为经开区河南茵特赛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并签订建立综合细胞库项目合作协议。 

    、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

    1.加强市县、部门联动协调,简化高企申报程序,印发简明政策,加大科技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提升。307家企业的2022个项目申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加计扣除额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150%。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提升服务能力,在上半年全市产业聚集区观摩活动中,市科技局在服务企业方面排名第4位。

    2.搭建新乡市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已收录大型仪器100多台,价值4000多万元;驻新各高校等各类科技成果559条,企业技术需求607条,各级科技政策108条,科技服务专家信息355条。

    3.加强科技金融融合。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科技金融中心在高新区成立并运营,引进金融与类金融机构8家,促成资本市场融资3.8亿元。

    4.加大科技特派员制度落实力度,开展多层次科技下乡活动。共选派省、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团4个、各级科技特派员221名,开展各类科技服务活动4000余次,受益群众达7万余人。其中,河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建军先进事迹获得中组部专访报道。

    六、重大科技项目的牵引示范作用突出

    一是加大重大项目谋划,推荐12个项目列入省“十百千”项目库,8个项目进入拟立项,位居全省第三位;二是申报的省揭榜制项目中河南生物育种中心有限公司与荷兰瓦特宁根大学揭榜成功,并参加省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