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1-12 浏览次数:8701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科技部门的指导下,市科技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强力推进四个转变(创新点向创新链转变、项目实施向平台建设转变、科技管理向科技服务转变、部门主导向科技协同转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全市科技工作好戏连台
    (一)狠抓实干,科技创新展现新局面
    1.顶层设计有力,科技创新大会助推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站位高远,目标明确,提出1+X政策体系建设构想,先后出台了《中共新乡市委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新发〔2015〕14号)、《新乡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新政〔2015〕11号)、《新乡市科技创新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新政文〔2015〕97号)、《新乡市创新型单位建设暂行管理办法》(新政文〔2015〕98号)、《新乡市推进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专项行动计划》(新政文〔2015〕96号)、《中共新乡市委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的意见》(新发〔2015〕21号)“1+5”政策文件,提出了构建中原城市群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家区域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新高地的中短期攻坚规划。7月底,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的成功召开,对我市产业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给予了强力支持。
    2.争创基础扎实,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望获批。以新乡高新区为核心区,以桥北产业集聚区、新乡国家化学与物理电源产业园区、大学科教园区、新东产业集聚区为辐射区,即一核四区,按照“重点突破、产业提升、先行先试、辐射带动”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建工作。现报批文件经中央13个部委审核通过,已呈报国务院,近期有望获批。河南省委、省政府将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科技引领的一件大事来抓,我市在全省7个国家级高新区城市中,以我们的优质创新资源、产业特色跻身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行列。
    3.实现农业开门红,年初新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摘牌。今年2月,我市申报创建的“河南新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科技部批准,成为中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新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联盟共建为载体,以协同创新为统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按照“院地合作、联盟共建”的模式,发挥“三园支撑,走廊引领”作用,着力打造“种业主导、三产融合、两翼发展”的园区建设格局。为切实做好园区建设工作,按照国家科技部有关要求,市科技局在做好园区规划完善招标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园区建设启动三年建设项目,并初步制定了园区三年建设方案。截止目前,园区建设项目完成投入总额约8000万元。已基本确定园区三年建设项目28项,其中现代种业类项目8项、高效种植类项目15项、农产品精深加工类项目4项、现代物流类项目1项。主要涉及新乡县、延津县、原阳县、平原示范区以及国家(新乡)农业科技园区创建联盟单位等。园区三年建设方案以及相关建设项目将在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后最终确定。
    4.科技开放活跃,合作交流成效显著。一是积极开展各项对外科技开放与交流活动。先后赴上海、苏州、深圳、武汉、西安等先进地市考察学习,同时多渠道收集信息,为企业参与对外科技交流活动创造有利条件。6月,协调组织我市企业参加“2015中国(河南)新药研发交流与技术转移对接会”。11月份,协调组织我市9家企业参加河南省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在河南林州举办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会”。会上,我市企业签订合作意向8项,现场签约1项。二是为进一步扩大科技对外开放合作,深化与发达地区和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于12月5日成功举办由河南省科技厅、新乡市人民政府主办、新乡市科技局承办的“科技支撑区域经济发展—走进新乡技术专题对接会”。面向全省征集并筛选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及现代农业等技术需求和难题916项,其中我市组成7个调研组,奔赴210余家企业,征集技术需求800多项。征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科院系统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1000多项,吸引国内49家知名高校院所、300多家企业到新乡市洽谈项目,省科技厅与中国林科院等签约7个战略合作协议,市政府与北京科技大学等签约6个战略合作协议,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高等签约11个项目(平台)合作协议,开放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社会各界获得了热烈反响。
    5.科技协同引领,共建战略合作联盟。为有效集聚资源,充分发挥功能优势,建立市科技协同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汇聚河师大等6所在新高校,中国电科第二十二所、中科院农灌所等4个重点科研院所,华兰、科隆等9家我市主要行业龙头企业,组建“新乡市科技协同创新创业联盟”(开放性、非盈利性战略合作联盟),建立新机制,把政、产、学、研、资等集聚起来,推进多主体联合,科技协同创新创业活动。11月3日,首个依托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组建的“新乡市机电装备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开展人才引进培养、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创新创业服务活动,打破原来资源分散、各自为战、合作松散的局面,探索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协同创新创业新模式。
    6.积极启动,搭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为充分整合科技资源,有效构建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我局启动新乡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一是到各地充分调研学习,并进行可行性论证;二是在新乡学院计算机系配合下,制定了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并召开高校专家、企业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三是与郑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联系,加入了河南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四是开发设计了科技人才专家库信息采集软件,进行了科技人才专家信息征集。目前,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案经发改委批复,列为2016年建设项目。
    (二)强化服务,科技创新展现新活力
    7.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科技企业综合实力提升。市科技局积极组织各种科技企业培训活动3次,培训人数300余人次。先后邀请省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专家为企业介绍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和管理工作中涉及的政策、技术、财务等关键问题,指导企业申请工作。组织30余家有意向开展高企认定工作的企业参加了省科技厅、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开展的培训活动。同时与多个县区、企业对接,将培训工作深入基层,先后在辉县市、新乡县、新航集团等地举办高企专项培训活动。2015年,我市先后有17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全市有效期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81家,居全省前列;省级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新增6家,总数达24家;4家企业被认定为瞪羚企业,获批数量占全省总数32项的12.5%,位居全省第二位;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总量达到9家;推荐申报科技小巨人企业46家;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目标责任制度,已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635家。
    8.加大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力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加强引导,鼓励企业建立各类研发中心,激励企业研发中心晋位升级。2015年,新增国家级研发中心1家、省级研发中心14家、市级研发中心46家。截止目前,我市拥有企业研发中心624家。其中国家级32家、省级211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组织推荐河南胜华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的“铝合金电缆”等16家研发中心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白鹭化纤集团等4家企业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实施新乡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25个,项目经费支持210万元。
    9.加大项目培育谋划,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在学习先进地区科技创新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确定了一批重点改革事项和社会关注的改革重点。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科技项目实施效果,市科技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新乡市深化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该文件已经法制审核,将于近期上政府常务会研究。2015年,市科技局以项目抓落实,新乡恒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高温高压密封润滑脂”等3个项目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共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09项,到位资金支持2251万元。其中:争取省级重大专项(2015年、2016年)7项,获批项目数量再创新高(全省共立省重大专项67项,新乡占比约10%,位居全省第二位),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予以表扬。组织实施市科技重大项目15个,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25个、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2个、科技重点攻关计划项目42个、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25个、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项目7个、创新型科技团队7个、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31个,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
    (三)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展现新突破。
    10.多管齐下,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进展。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分析利用能力提升计划、产业集聚区专利消零行动、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保险、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试点和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各项指标均实现快速增长,全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水平明显增强。2015年,专利申请总数达4890件,首次突破4000件,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发明专利1183件,发明专利申请占比为24.2%。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089件,较2014年末增长48%,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92件/万人。2015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城市。
    11.强力推进,优秀成果推荐评定开展顺利。2015年,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完成的“铜管高效短流程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 新乡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参与完成的“四倍体泡桐种质创制与新品种培育”和中国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参与完成的“精量滴管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及应用”、“新型低能耗多功能节水灌溉装备关键技术与应用”4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其中,金龙集团的项目实现了我市企业作为主持单位在国家级奖项上零的突破;“北方井渠结合灌区水资源调控及高效利用技术模式”等16个项目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总量位居全省前列;67个项目获2015年度新乡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57项。2015年,经省科技厅批准,共主持涉及工业、农业、社会发展等领域的成果鉴定59项,其中达到国际先进2项,国内领先51项,国内先进6 项;受理市级成果鉴定44项,其中农业项目2项,卫生项目42项。其中国内领先1项,国内先进2项。                              
    12.提升服务水平,技术市场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2015年,河南省技术贸易资格证书、河南省科研单位资格证书通过年审的企事业单位52家;新审批科研、技术贸易机构12家,总量达64家;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37项,技术合同认定交易额为1.086亿元。其中技术开发合同36项,交易额1467.5万元;技术转让合同14项,交易额2141.9万元;技术服务合同87项,交易额7251.58万元,凭着良好的服务态度和较高的政策平,赢得了企业和社会的满意认可。
    13.全面推动,双创工作健康开展。一是共青团新乡市委、新乡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举办了以“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改变生活·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的新乡市青年汇暨青年创业项目大赛。大赛历时三个月,历经报名、海选、初赛、复赛、决赛五个阶段。全市100余个创业团队、1000余名创业青年报名参赛,项目涉及电子商务、创意手工、网络服务、现代农业、餐饮服务、志愿公益等多个行业,相关信息网络点击量达7万余次。大赛最终评出“最佳创业项目奖”2个,“最佳创意项目奖” 2个,最佳创业团队奖2个,最具人气创业项目奖3个。通过大赛,我们发掘了一批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列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和创业项目,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在全市营造了关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市科技局牵头,利用科技局老办公楼空间开展众创空间建设,发挥政府部门的优势,探索适合新乡市特色的众创空间建设、科技资源调配、产业对接的双创模式,目前正在筹建中。新乡县107众创空间,红旗区梦想+创智空间,高新区创客咖啡已正式启动。三是鼓励大中型企业内部开展双创工作。我市科隆集团利用现有的办公场地组建了“科隆创客中心”,带动企业内部技术人员在电池、制冷、输送和石化装备等集团相关领域开展创新活动。企业普通创客高相启研发的“炫翅冷凝器”一举拿下6项专利,在研发过程中,衍生出周边的8项专利,还有2项正在申请国际专利。四是积极推动各个层次、各种模式的创新创业机构建设。我局开展了全市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机构无门槛备案工作,目前全市已备案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各类创新创业孵化机构20余家,分别依托政府机构、企业、高校开展建设和运营,基本覆盖了市区和近郊区县。
    14.大力开展科技惠民,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今年共组织实施2015年度科普传播工程项目8个,通过开展新乡市科普传播工程,充分发挥驻新涉农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具备的科技优势,畅通科普工作下基层的主渠道,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现代技术生产能力和广大社区居民的科技素质。    
    5月,以“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为主题的新乡市第十五届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活动圆满完成。参加活动的单位47家、展出宣传版面 376余块、设立咨询服务台62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5万余份。此外,先后6次邀请专家到卫辉市、新乡县、原阳县等地开展以种植养殖技术为主要内容的送科技下乡活动,无偿赠送农村实用技术科普书籍1500余本,培训及受益群众上千人。通过集中讲解、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为群众传授科学知识,宣传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有效提升了我市公众的科技创新意识。
    二、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党的建设
    一是健全机关党的组织,加强力量配备。今年8月,机关党委和纪委进行了换届改选,机关党建工作得到加强。二是建立和完善4+4+2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发展、行政监督等活动,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支部学习及时,局党组书记亲自讲党课、与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谈心,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人人要争先锋岗,人人要做排头兵”活动,党的建设得到有力加强。
    (二)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
    1.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一岗双责。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强化考核评议。局党组始终把加强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首位。年初及时组织召开了全市科技系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安排部署了2015年全市科技系统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月初,对2014年度全市科技系统党风政风建设进行了年度量化考核,对3个所属部门和4各县区进行了通报表彰。每季度初开展季评,对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督导;做到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时部署、同时督查、同时考核。二是落实“一岗双责”,明确“两个责任”。年初,及时制定并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局领导各负其责、层层传导压力、人人严格落实的工作格局。4月和7月份,先后2次研究制定和细化“两个责任”清单,明确了“两个责任”具体事项,要求局班子成员照单履责,抓好落实,合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注重开展廉政教育,拓展廉政宣教渠道。一是扎实开展“三项教育”。今年,继续扎实开展了每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廉政教育、岗位练兵”活动,做到了方案、计划、责任人、实施人、实施内容、实施时间和实施地点“七落实”。通过开展“三项教育”,及时学习传达相关文件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通报中央及省市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等。二是多形式开展廉政宣传。不仅利用新开设的科技微信、科技手机信息平台等现代传媒适时开展廉政宣传,还新安装了电子屏,每天滚动播放《公职人员注意了,这20类饭局你最好别去!》、《党员干部炒股规定》、《公务接待有何规定》等,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廉洁从政意识和自觉性。三是注重发挥机关党委的教育作用。今年8月对机关党委和纪委进行了换届改选,机关党建工作得到加强。
    3.创新廉政评议方式,加强廉政效能监督。在畅通信箱、电话和网络等廉政监督渠道的同时,一是创新机关季评方式。把季评工作和定期述责述廉有机结合,对机关科室及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定期监督评议。二是开展党风政风评议。今年上、下半年,先后2次向基层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发放调查评议表格,让服务对象评议科技局党风政风情况。三是加强关键节点督查。除不定期开展日常工作纪律督查外,凡重大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及时以会议等形式对机关干部进行廉政提醒,并加强节日期间对公车私用、公款接待、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违纪行为的督查。四是加强重要事项廉政监督。今年7月份专门制定了《科技局重要事项廉政报告及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做到事前廉政提醒、事中跟踪监督、事后检查问效。五是抓早抓小抓萌芽。除根据市经济责任审计和整改意见及时纠正了有关问题外,还针对日常工作纪律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对机关考勤及请销假制度进行了修订和规范;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对当事人及其所在部门及时进行了提醒约谈和内部通报批评。
    (三)改进科技服务方式,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一是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促进服务方式转变。今年初,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科技首席服务官制度》,先后2次组成若干个调研服务组,在各分管局长的带领下,分赴各县(市)、区和市直共210多家企业开展调研,征集企业人才、技术和项目需求,举办相关政策和业务专项培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培育服务。二是以市级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积极响应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深入人心,展现行动。先后组织机关年轻干部开展了“我是科技人,科技是我家,我为科技添光彩”演讲比赛,党组书记、局长刘玫琳同志亲自与年轻干部面对面集体谈心、交流思想、互谈感受,在全员干部职工中开展学业务、比业务、应知应会知识竞赛、岗位练兵,激发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积极参加全市集体活动,歌咏比赛、乒乓球比赛、广播操比赛,陶冶情操、激发干劲。积极开展志愿者公益活动,开展义务植树、路口执勤、你扔我捡、爱老敬老、“谋善举做善事、懂感恩知责任”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干部职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忠诚党的事业。三是认真梳理和制定权力清单促进科技管理工作规范化。社会评议结果显示,市科技局机关工作态度、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廉洁从政情况得到一致认可。
    (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今年以来,科技局党组及班子成员都能认真遵守廉政《准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执行党的民主生活会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各项规章制度;注重加强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把党章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反对“四风”,作廉洁自律的表率。至今没有收到任何信访件,也未发生违规违纪问题。
    三、学习促执政能力水平明显提高
科技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强对自身政治素养的锤炼。
     (一)坚定理想信念,严格执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
坚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自觉接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恪尽职守,团结进取,扎实工作,全力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能力推动实际工作
通过深入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创建文明单位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全员学习型单位建设。局党组组织研究制定了《政治学习、廉政教育、岗位练兵实施方案》。在科技局内部开设科技大讲堂,每周一下午全员集中开展“三项教育”活动。人人当老师,人人做学生,领导、干部、职工一起学业务、讲业务、钻业务、比业务,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坚持学习与讨论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省、市领导同志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具体要求,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深刻把握和理解“三严三实”的思想内涵,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升推动科技创新的能力。

    (三)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班子凝聚力
时刻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在谋大局、抓重点、求实效上下功夫。以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领会中央、省、市方针政策,坚持双月党组会、半月局长办公会例会制度,重点工作及时研究、及早部署,注重建立4+4+2党建制度体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任用、反腐倡廉等项制度,建立和完善权力规范运行、监督检查问责机制。强化两个主体责任,坚持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在重大问题上,信息公开、程序公开、论证公开、决策公开,保证决策的民主性、专业性和科学性。强化一岗双责,坚持将议事制度和领导干部分工负责相结合,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使每位同志都能心情舒畅地开展工作,放心大胆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很好地发挥了班子集体领导作用,树立了班子的整体威信,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