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3年度科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16 浏览次数:8945
   2013年,新乡市科技工作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科技大会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 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认真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年”等一系列具体工作,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任务,充分 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为建设创新型新乡贡献力量。
   (一)积极争取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今年,我市启动了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创建工作,市科技局已经完成了《新乡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草案(2012-2020)》,所有申报材料已报送至省 科技厅。目前,正在等待省政府向科技部行正式报告。市科技局将密切联系省科技厅,积极跟进创建进度,做好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创建工作,争取到2015年 进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行列。
   (二)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9月18日,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确定厦门等18城市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通知》(国知发管函字〔2013〕158号)文件,新乡市被确定为国家 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示范时限自2013年9月至2016年8月。截至目前,全国共有知识产权示范城市41个,我省有郑州、洛阳、新乡、南阳四家。
   (三)组织参加2013中国郑州科技成果交易暨高科技人才交流会
   4月10日至13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3中国郑州科技成果交易暨高科技人才交流会”上,由河南环宇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联合研究、 项目投资 12000万元的“高比能量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在大会主席台进行了现场签约,新乡市共完成征集签约项目25项,成果金额12亿元。
   (四)争取2013年度河南省第一批科技发展计划61项
   省科技厅下发了《关于下达河南省二〇一三年科技发展计划的通知》(豫科计〔2012〕25号),新乡市高远公路养护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工业科技有限公 司等企业承担的61项科技项目列入2013年度河南省第一批科技发展计划,其中:重点科技攻关计划26项,科技成果转化2项,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6项,软 科学研究16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1项,科普及适用技术传播工程10项。
   (五)积极争取国家、省创新基金项目
   经市科技 局、财政局调研、筛选、审核,推荐河南创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节能型高性能氢镍扣式可充电池”等29个项目申报国家创新基金及省创新资金项目,申报数 量较去年翻了一番。经科技厅组织专家评审,我市瑞德(新乡)路业有限公司的“喷注式补路机”项目、 河南潜合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可编程除尘控制器”项目等10个项目列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项目,共获得支持资金100万元。河南高的医药科技有限 公司的“年产10吨内醚糖及其应用技术”、 河南瑞锋机械有限公司的“4HZF-165型复式花生摘果机”等5个项目列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获得支持资金370万元。
   (六)成功举办新乡市第十三届科技活动周
   以“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新乡市第十三届科技活动周在市体育中心西门举办“科技广场”集中宣传活动。参加活动的单位有35家、展出宣传版面 130余块、设立咨询服务台18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上万余份。市科普成员单位和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结合自身特点特色,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 展了各类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活动周期间,全市共开展科普活动项目140个,政府投入资金14.7万元,各单位自筹资金18.55万多元,县级领导出席活 动42人次,举办科普讲座169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9万余份,直接参与群众16万余人次。
   (七)组织实施12项市级科技重大项目
   2013年,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重点,积极支持产业集聚区建设,根据《新乡市科技重大项目管理办法》,经组织专家论证评审,确定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的“超细旦纤维素长丝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等12个项目为2013年市科技重大项目,项目经费1200万元。
   (八)新建65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
   为贯彻落实《新乡市自主创新体系发展规划(2010-2020年)》通过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 2013年度申报新乡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重点实验室的企业、单位进行了评审论证。经研究,对符合条件的新乡市天光科技有限公司等52家企业,批准 建立新乡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符合条件的新乡市呼吸系统疾病重点实验室等13个实验室批准建立新乡市重点实验室。
   (九)组织实施市级科技专项90项
   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新乡市振源电器有限公司的“KBGR---400/6矿用隔爆型交流高压软起动控制器”、 新乡东方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接装机水松纸纠偏自动控制装置”等35个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获立项,支持经费500万元;河南神州重型封头有限 公司的“大型冲压管线球阀阀体”、 河南红福水墨印务有限公司的“食品包装印刷用纯水油墨”等14个工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获立项,支持经费260万元;河南师范大学的“新型锂硫电池正极 材料研究”、 河南机电专科学校的“风电系统电压波动和闪变实时监测系统研究”等41个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获得立项,支持经费330万元。
   (十)全市专利申请量连续稳步增长
   2013年,全市的专利申请量连续稳步增长,截至9月份,全市专利申请量达240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报量为686件,同比增幅达49%。
   (十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专家认定会上,新乡市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的绩效考核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及地级市第15名,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举报投诉工作的绩效考核排 名位于东部地区第3名。继去年处理专利侵权纠纷74件在全省十八个地市位居第一的前提下,截至目前新乡市处理专利侵权纠纷及假冒专利案件243件,继续领 先全省十八个地市,位居全省第一。
   (十二)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2013年,新乡县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河南省四达仙龙实业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辉县市被确定为知识产权优势区域。截至目 前,全市共有3家企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2个县(市)、区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单位,9家企业被省政府评为省知 识产权优势企业,3个县(市)、区被认定为知识产权优势区域。
   (十三)加大对我市涉农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
   2013年,我局在市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专项等立项和经费安排上,继续加大对农业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产学研结合类项目,并积极鼓励 和支持驻新高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截至10月份,新乡市争取到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河南省重点科技 攻关计划农业项目2项,争取资金共20万元。2013年,市科技局评审出涉农市级科技重大专项4项,安排项目资金400万元,项目数和支持资金均是历年来 最多的一年;立项涉农2013年度市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3项,安排支持资金共240万元,占该专项资金总额的48%;今年支持以高校为申报主体的产学 研结合农业科技重点攻关项目7项,支持经费达到60万元;建立涉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重点实验室4家;有5项涉农科技成果获得市级科技进步一等 奖,10项获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十四)我市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0项
   按照省相关文件要求,市科技局积极组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创新性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科技成果申报河南省科技进步奖。经过网络评审,专业组评审和行 业大组评审等程序,卫辉熔金高温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XH-3E型尿素生产工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10个项目被建议为201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 奖(已公示完毕),其中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获奖总数在全省18个地市中名列第三位。
   (十五)组织评出新乡市科学技术进步奖116项
   2013年新乡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经专家评审,媒体公示等程序,共有116个项目被授予2013年度新乡市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101项。 经统计,参评农业项目三年累计新增经济社会效益125.3亿元, 工业项目新增产值33.109亿元,新增利税5.702亿元,科技引领作用明显,成效显著。
   (十六)认定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5717万元
   2013年,市科技局组织、实施国家、省、市有关技术市场方面的法规、政策,积极主动为企业、民间团体组织服务。截至10月份,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86项,技术合同认定交易额为5717万元,使企业享受到了国家对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项目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