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1年度科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16 浏览次数:9173

新科〔2011〕64号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2011年度科技工作总结

 

    2011年,新乡市的科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创先争优”、“三抓两促”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发展的工作理 念,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把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环节,努力构建内生与外源并重、自主与开放结合、渐进与跨越统一的区域型自主创新体系。在 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创造性的成绩,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上级交办任务,全市科技工作呈现整体上升全面进步的良好态势,为开 展“十二五”工作、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一)以开展“创新争优”活动为载体,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

    2011年,按照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 织”的目标要求,突出“科学发展做表率,科技创新当先锋”主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科学制定了三年规划、年度目标和公开承诺,扎实践诺评诺。通过活动的深 入开展,带动全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机关干部作风得到明显转变,展现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驾驭科技创新工作能力。

   (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1年,科技局党组始终把班子的团结作为大事来抓,把加强民主建设作为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强化班子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 力,树立了团结、进取、务实、创新的班子形象。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注重提高工作透明度,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体研 究决定。比如:涉及人事调整、重大财务开支、科技项目评审等,严格坚持按原则、按程序集体研究,充分尊重并发挥评审专家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不搞暗箱操作和 领导指令,保证决策的民主性、专业性和科学性。坚持将议事制度和领导干部分工负责相结合,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很好地发挥了班子集体领导作用,树立 了班子的整体威信,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

    2011年,为做好学习教育工作,年初制定了《2011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编印《科技知识学习资料》2期,积极开展“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 转变”、“党员日”、“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唱红歌”等活动,采取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全体党员分类分层次学习,个人自主选学,集中讨论 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光荣历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省第九次党代会、市委第十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等内容,在 全局上下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建设学习型组织、推动工作创先争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圆满完成年度科技工作任务

    2011年,按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这条主线,以组织开展“三抓两促”活动为抓手,通过不断优化自主创新发展环境、大力组织 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全面推进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知识产权经济,全市科技工作实现“两大突破”、呈现“五大亮点”,为全面开 展“十二五”工作、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新乡市首次被确定为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始 终坚持把加强科技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性工程来抓,不断优化自主创新发展环境。一是进一步加大科技资金的投入力度, 最大限度地整合科技资源, 提高财政资金的集中使用率,提升科技项目的显示度。2011年度市本级科技发展经费达2082万元,其中支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达1050万元,占年度科技 经费的50%,充分发挥了财政科技资金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支持创新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开展企业研究开发 费用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工作,2008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减免税收2.7亿元,极大地调动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以开展自主创新目标考核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县(市)、区工作,促进科技工作全面发展。全市11个县(市)、区顺利通过2009-2010年度全国科技 进步考核,红旗区、新乡县被确定为先进县(市)、区,新乡市被首次确定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二)全市专利申请总量首次超2000件,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突破。大 力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积极鼓励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建了“新乡市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全领域专利数据 库(全省唯一);新培育日升数控等2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累计达7家)、辉县市省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区域(累计达4家);以高新区为重点深入推进 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专项行动计划,组织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培训班等活动,不断提升企业依靠知识产权促进发展的工作意识;同时,大力实施打击群体性专利侵权和 假冒专利商品专项行动,印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手册》3000本,与4省5市共同签订联合执法合作协议,全年出动专利执法人员800余人次,立案 处理假冒专利案件5起、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7起、限期整改假冒专利商品15件,有效提高了社会各界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意识,保障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 2011年,完成专利申请2369件,其中发明专利634件,占申请量的比重达26.76%,新乡市知识产权局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先进集体。

   (三)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工作再创佳绩。2011年,累计争 取国家、省科技项目127项(其中:国家级22项),获得到位资金支持3891.5万元。科技学院承担的“BNS型杂交小麦优异亲本培育及强优势组合的创 制与示范”等2个项目被新确定为省级重大科技专项。我市累计承担省级重大科技专项13项(独立承担9项、联合承担4项),立项数量和资金支持额度均居全省 首位,其中:“甲型H1N1流感疫苗”等2个项目被确定为“十一五优秀重大科技专项”;“动力锂离子电池及隔膜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开发出高性能的锂离 子动力电池隔膜,建成隔膜材料生产线10条,动力电池生产线4条;“动力锂离子电池及正极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申请国内国际发明 专利7项,顺利通过项目验收,极大带动了我省新能源制造与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发展;“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获 得新药证书,目前产能达1000万人份/年,国内市场占有率居首位,取得广泛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与此同时,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积极组织 实施了“纯电动汽车动力集成控制系统研究与产业化”等11项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和“铱星数据传输终端设备”等51项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及科技成 果转化资金项目,累计支持资金达1800万元,集中力量解决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充分发挥了科技对经济社会 发展的引领作用。

   (四)高新技术产业及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成效显著。积极鼓励优势 企业加强原始创新,大力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全力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及特色产业基地发展。2011年,成功创建了“新乡国家新型电池及材料高新技术产 业化基地”、“河南省制冷特色产业基地”、“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培育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家、中兵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国家级高新 技术企业(新增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54家(总量位居全省前三位);卫辉熔金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创新型企业(累计达4家),新乡市 起重机厂等2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累计达7家),河南宏宇特铸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累计达6 家)。组织实施“干法吹塑可控溶速全水解包装材料”等11项国家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肠安康胶囊产业化”等3项国家火炬计划、“新型阳极焙烧多 功能起重装备产业化”等2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累计争取资金1058万元。据统计,201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823.89亿元,同比增长 22%;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达228.87亿元,同比增长27%,自主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五)自主创新平台建设日趋完善。始终把培育壮大多层次的研发 中心建设作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大政策支持、资金保障和创新平台建设的力度,构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坚实载体。2011年,一是新设立市 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资金,依托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组织实施了“直径0.1mm及以下极小径规格钻针出口研发”等14个科技项目,累计支持资 金达140万元;二是新创建“河南省节能板材与集成房屋”等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敦煌种业等30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师范大学等15家 市级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生物医药(制剂)”等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确定为省“十一五”优秀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全市以企业为依托累计创建各类技术研发 中心312家(其中:省级以上研发中心129家);三是充分发挥驻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较多,创新要素较为完善的优势,进一步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工作力度, 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新乡医学院与北京雅仕杰集团合作建成中部地区最大的“干细胞与生物治疗技术研究中心”,并在此基础上与中科院院士、著名遗传生物学家 贺林全面合作,联合建设“上海佰真基因组学与人类健康研究院河南分院”,全力发展干细胞与生物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四是进一步加大科技奖励工作力度,全年累 计投入科技奖励资金170.5万元,较上年度增长70%,其中:“精密铜管四辊旋轧及四联拉装备及关键技术研究”等13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其 中: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获奖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煤仓料位测控与破拱装置”等91项科技成果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3项,二等奖 78项)。杨书廷、王书玉两位同志荣获市级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安康等3位同志被确定为河南省“十一五”优秀科技创新人才。

   (六)科技支撑“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2011年,累计组 织实施农业科技项目38项,支持资金1156.5万元,较上年增长54.4%。一是选择10余万亩花生田,安装智能太阳能灭虫器3743台,连续第7年组 织实施了“智能太阳能灭虫器无公害灭虫示范与应用”项目。项目区涉及3个县、8个乡(镇)、32个行政村、9074户农户,为农民增收约4000万元;二 是大力实施科技富民工程,长垣县被确定为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封丘县被确定为国家科技富民强县绩效考评试点县,辉县市被确定为省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 累计争取资金395万元;三是以组织实施农业科技项目为抓手,提升农业科技进步水平。组织实施了“河南粮食核心区高产多抗优质小麦新品种选育及示范”国家 科技支撑计划和“高产高抗高淀粉玉米新品种新科19中试与示范”等2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累计争取国家资金372万元,达历年来最高水平。新 乡农科院研制出我省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用杀菌剂原药苯噻铜,承担的市级重大科技项目“新麦26优质强筋小麦选育及产业化”取得显著成效,该项目培 育的“新麦26”十个质量指标全部超过国家一级标准,“全能”品性填补国内空白。这一系列科技新成果的取得,构筑起全市农业发展的新优势。

   (七)科技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2011年,通过不断丰富、完 善科技服务手段,促进社会发展事业日益繁荣。一是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成功举办了“携手共建创新型新乡”为主题的第十一届科技活动周。全年组织开 展了多部门参与,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的科技下乡活动90次,发放科普宣传书籍、资料12.6万余份,直接受益群众达10.8万人次;二是逐步完善新乡 科技网、科技成果转化网、科技文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科技手机短信平台、科技电子阅览室、河南省医药卫生类科技查新站等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新审批科研单位 2家、技术贸易机构9家(累计达76家),发布政府公开科技信息369篇,印发《科技发展动态》22期,发送手机科技信息57条;三是全力打造服务型机 关。深入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扎实有效地开展季评、行风评议、公务员考核等工作,进一步规范、简化业务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塑造科技局的良 好形象。2011年,新农村住宅社区帮建、扶贫帮困、政务公开、信息、机要、档案、安全生产、平安建设、信访稳定、节约型机关建设、双拥、质量兴市等工作 均受到上级表彰。

    四、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1年,科技局党组牢固树立“一岗双责”的思想意识,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同样硬”的工作原则,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在宣 传教育、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严肃执纪上狠下功夫,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各项业 务工作的开展,以业务工作成果检验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一年来,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受到了市纪委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按照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安排,认真贯彻中纪委和市纪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弘扬良好作风的精神,以突出自律,加强他律为原则,以推进《廉政 准则》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贯彻落实为目标,制定了《2011年反腐倡廉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意见》和《责任分工方案》,对各项 任务进行了分解,狠抓落实,做到从领导到科室人人有责任、人人有目标,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按目标落实,按责任追究;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 责”要求,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不搞“两张皮”;特别对“三重一大”、严肃换届纪律等事项加强监督 监管。一年来,全局上下认真落实责任目标,无论班子目标、领导干部目标还是各科室的目标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全局上下没有发生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保 持了科技局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学习教育

    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廉政准则》贯彻落实。针对沈阳市科技局腐败窝案等典型 案例,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市科技系统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开展经常性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正反典型警示教育活动,规范从政行为,做到警钟长 鸣,使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牢固树立“不愿腐败”、“不能腐败”和“不敢腐败”的思想观念,从思想上筑起反腐倡廉道德防线。

   (三)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及成员廉洁自律

    2011年,狠抓《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的落实,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一是坚持开展创建廉洁示范单位工作,制定了《创建廉 洁单位实施方案》;二是坚持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 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办公例会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三是坚持开展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元 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加强了严防“节日病”的教育和监督,坚持了封车、财务冻结等有效措施。先后开展“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工作; 四是加大制止奢侈浪费工作力度。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了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严禁任何出国(境)活动;五是坚 持落实监督机制。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按照“业务谁主管,监督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行政监督和对业务工作的监督。2011年,没有 发生任何违法违纪案件。

    五、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业务工作方面:一是科技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还不强;二是产学研合作的深度和幅度还有待加深和拓展;三是科技管理模式不够丰富,很需要学习外地经验,结合本市实际,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使全市自主创新水平、产学研结合紧密度、科技资源的优化组合再有创新;四是对科技创新宣传不够。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创新方法,改进工作,防患于未然,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以全新的理念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在新的一年里乃至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改进提高。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主题词:科技  2011年度  工作总结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11年12月31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