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0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16 浏览次数:8077

新乡市科技局

2009年度工作总结

 

    2009年,新乡市的科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企业服务年为载体,按照“自 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总体要求,努力构建内生与外源并重、自主与开放结合、渐进与跨越统一的区域型自主创新体系。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 同努力下,各项业务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为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驾驭科技创新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09年,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我局紧密结合实际,突出科技创新工作的特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稳 步推进,重点在组织学习调研上动脑筋,在查找问题和分析检查上挖根源,在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上用心思,在落实整改责任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建立 完善科学发展体制机制上做文章,圆满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有了新的提高,进一步增 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

    2009年,我局以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学习焦裕禄、史来贺精神为抓手,深入开展学习教育,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 干部群众的综合素质。今年初,制定了《新乡市科技局200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在全市科技管理系统中以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统一考试等形式组织开展政 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充分利用每周五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新政策、新文件、新法规、新理论、新知识等内容,不断提高工 作能力和政策水平。全年先后编印2期《科技知识学习资料》,组织全市科技系统149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法律知识和公务员基本素质考试。

    (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实行民主科学决策,真正做到上情下达、政令畅通,保持了较好的团结氛围和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在重大问题的决策 上,注重提高工作透明度,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涉及人事调整、重大财务开支、计划经费安排、重大奖励项目评审等问题的决策,严格坚持按原则,按程 序集体研究,不搞暗箱操作,保证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与此同时,坚持集体领导和领导干部分工负责相结合,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很好地发挥了领导班子 集体领导作用,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开展创新型新乡建设,圆满完成年度科技工作任务

    2009年,我局牢牢把握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阶段性特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自主创新为先导,注重突出科技工作的关键环节,通过大力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 项、全面推进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知识产权经济,有效地促进了自主创新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新乡科技工作呈现“一优 化、两提高、三增强”的发展态势。

    一优化:即自主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1.自主创新政策支撑体系不断完善。2009 年,我局起草了《关于创新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机制的实施意见》,重新修订出台了《新乡市技术市场管理暂行规定》(新乡市人民政府令第36号)、《新乡市人 民政府关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意见》(新政〔2009〕25号)、《新乡市自主创新工作目标考核办法》(新政办〔2009〕125号)等文件,通过加大对 自主创新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创新工作环境。

    2.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09年,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达1643万元,其中:支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资金达800万元,占年度科技经费的近50%,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升。同时,注重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华兰生物、金龙集团、拓新生化等企业年度研发投入比例达7%以上。

    3.自主创新考评体系进一步完善。从2006年起,我市就把自主创新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体系。今年,根据前几年考评情况,对自主创新考核办法进行了再次修订。同时,市政府在对各县区年度工作评价中进一步增大了科技进步目标的权重,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的科技工作意识,促进了科技工作协调发展。

    4.科技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启动实施科 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征集选聘40名科技特派员到我市中小企业和广大农村开展技术服务;二是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6项,交易额达1071.1万元;三是新 审批科研单位4家、技术贸易机构7家,截止目前我市科研、技术贸易机构累计达70家,从业人员达1300人;四是充分利用国家级知识产权展示交易中心,积 极开展专利展示交易,全年收集专利技术项目3000余件,成功转让51件,交易额达197万元;五是编辑发送《科技发展动态》22期。通过不断提高全市科 技服务水平,为我市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两提高”: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逐年提高,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

    2009年,我市新创建“新乡生物医药”、“新乡振动机械”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2家,培育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高新技术企业、金龙集团等2 家省级创新型企业、河南宏宇特铸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共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9家,数量位居全省各地市第三位。先后组织实 施国家中小创新基金项目5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2项、市级中小企业创新资金和成果转化项目65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达548亿元,高新技 术产业利税66亿元,创汇6.35亿美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46.95亿元,约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29%,较去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个 百分点。

    二是专利申请总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经济发展加速

    我市全年专利申请量达1456件,其中发明专利308件,发明专利占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达21.15%,获得专利授权812件。经过积极争取,我市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城市”,获此殊荣的全国仅有29个城市,全省仅有郑州、新乡、洛阳三家;创 建了国家级“专利展示交易中心”、“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5.26”工程单位,长垣县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推进工程。与此同时,深入开展“雷雨” “天网”专利执法工作,调处2起专利纠纷案件,开通了5部12330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益服务电话,组织开展维权援助案件12件。

“三增强”:一是以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为龙头,促进科技计划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2009年,我市共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58项(省级以上项目65项),争取国家、省支持资金6504万元,其中到位资金4104万元,较去年增长310%。

    1.组织实施国家级科技项目进展顺利。今年, 我市共争取到国家级科技项目10项,其中:华斯豪公司承担的“HSH—FHF钢结构建材”等5个项目被列入国家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立项数为我市承 担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最多的一年;新乡市农科院承担的“国审高产高抗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新麦19号及高效安全生产集成配套技术”项目被列入国家农业科技成果 转化资金项目,获得国家经费支持70万元;新乡县七里营承担的“近郊平原现代农业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获得国家经费支持50万 元;河南中原中农良种公司承担的“高产多抗杂交棉新品种的高效示范推广”等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项目,获得国家经费支持120万元。目 前,项目实施工作进展顺利。

    2.组织实施省、市重大科技专项取得新进展。2009 年,我市新争取省级科技重大专项4项(累计已达6项),另有2项参与承担,立项数位居全省第一。金龙集团承担的“精密铜管四辊旋轧和四联拉装备及关键技 术”于今年8月份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新增销售收入30多亿元;华兰公司承担的“治疗性乙肝疫苗研究开发”、“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 “甲型H1NI流感疫苗”取得阶段性进展,特别是“甲型H1NI流感疫苗”项目的成功实施,牢固地确立了我市乃至我省在现代生物医药产业的优势地位;中科 公司承担的“动力锂离子电池及隔膜材料研发与产业化”目前已完成2条动力电池生产线建设和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隔膜开发;环宇集团承担的“动力锂离子电池 及正极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已完成磷酸铁锂动力锂离子电池与系统集成等技术的攻关研究,并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经过积极争取,绿园药业承担的“高技术半合抗 抗菌素母核及系列产品开发和产业化”项目也顺利通过省级重大专项专家组评审,高远公司承担的“沥青路面冷态循环利用技术及配套设备研究”也入选省级重大专 项备选库。在做好省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实施工作的同时,我市积极谋划、筛选、组织实施市级科技重大项目,为争取省重大专项做好基础工作。2009年,我市组 织实施市级重大科技项目7项,其中:河南九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组织实施的“新药肠安康胶囊研制”项目填补中成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空 白,四达有限公司组织实施“联破超细碎装备”项目技术先进,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这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充分发挥了科技项目的 引领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地科技支撑。

    二是以企业研发中心建设为突破点,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日益增强

    2009年,为进一步推进我市企业研发中心建设,我局会同市工业局起草了《新乡市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工作的意见》,新组建“河南省高效二次电 池材料”等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数量位居全省第3位)、河南驼人集团等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批准建立河南敦煌种业新科种子有限公司等37家 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截至目前,我市共建立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191家,其中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达94家。通过加强企业研发中心建设,有效地推动了 集成、配套的工程化成果向相关行业辐射、转移与扩散,对我市企业的创新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动力,促进城市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1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考核验收。2009年,我局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考核验收标准努力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考核验收,并组织申请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城市。

    2.11个县(市)、区通过07-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考核。今年5月25日-6月6日期间,我市积极组织县(市)、区参加了国家科技进步现场考核,参加考核的11个县(市)、区全部获得通过,其中新乡县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县(全省仅5家)。

    3.科技奖励工作取得新突破。今 年,我市共获得2009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5项,获奖数居全省第三位,其中:新乡市农业科学院承担完成的“国审强筋小麦新品种新麦18号”项目被授予 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填补了我市自2003年以来无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空白。同时,评审出2009年度新乡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截至目前,已 先后有7名对新乡市经济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获此殊荣;新评选出新乡市2009年度科技进步奖50项,参评项目3年累计新增经济社会效益101亿 元,新增利税13亿元。

    4.新农村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在示范推广 “智能太阳能灭虫器无公害灭虫示范和应用”项目20万亩的基础上,今年在辉县市、延津县和原阳县新选择7万亩花生田,进一步扩大智能太阳能灭虫器的示范与 应用, 全年累计安放太阳能灭虫器3230台,涉及农户5900户,预计可为示范区农民增加经济收入2700余万元;二是以国家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乡(镇)新乡 县七里营镇和省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乡(镇)卫辉市后河镇建设为重点,以实施科技项目为载体,进一步强化产业基础,促进当地农民增产增收。2009年,卫 辉市后河镇成立了科技专家大院,研究开发、引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8项,建立村级农业服务组织33个,全村科技示范户达15%以上。

    5.科普宣传工作形势多样。我市通过充分发挥 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投入科学进步与创新事业,努力营造政府指导、多部门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科普工作局面。一是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活 动156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20余期、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42次,发放各类科普宣传书籍及宣传资料近15万余册(份),直接受益干部群众达16万人次; 二是于5月16日-22日举办了“携手共建创新型新乡”为主题的新乡市第九届科技活动周活动。活动周期间,举办科普讲座177次、召开科技谈报告会20 次、设立科技咨询台403个、开放科普基地21个、播放科普影视209场、组织开展科技下乡233次,累计悬挂科普展板(挂图)4077块、标语横幅 862个,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直接参与群众达17万人;三是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干部农业科技素能培训班6期,以果业生产技术、食用菌生产技术等技术为 重点,培训大学生村干部360人;四是积极开展星火培训和返乡农民工农村科技培训工作,全年累计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培训班395期,培训人员5.2万人 (次),印发技术资料10余万份;五是以“全国知识产权高校启动仪式”、“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活动为桥梁,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全年累计发 放知识产权宣传资料8万余册(张),制作宣传板1200余块,发表稿件20篇,举办了全国医药专利申请培训班1期、新乡市企事业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 权培训班7期,培训人员达到1600人次。

    三、积极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1.认真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2009年,我局紧密围绕中央 “三保”战略和新乡市“战危机、保增长”的部署,成立了新乡市科技局企业服务活动年协调领导小组,针对分包企业提出的需要解决的事项,明确分工,责任到 人。并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建立企业研发中心,为服务企业解决了科研经费紧张、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充分体现了政府服务的宗旨。

    2.积极做好行政裁量权的确定和组织实施。2009年,为贯 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我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出台了《新乡市科技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新乡市科技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裁 量标准适用规则》等内部制约制度,并对涉及科技成果转化、专利保护、技术贸易等方面的11项行政处罚裁量权进行了明确。一年来,按照行政裁量权的要求严格 执法,未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3.扎实有效开展“优质服务单位”和“示范性服务窗口”创建工作。2009 年,我局按照评创工作标准,修订、完善了《新乡市科技局争创“优质服务单位”和“示范性服务窗口”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科室及公务员岗位职责,规范、 简化业务工作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深入落实了公务员“十项制度”,认真抓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首长问责制的落实工作,切实 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能和行政服务质量,塑造了科技局机关的良好形象,为服务单位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4.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我局立足科技工作实际,认真做好科技政务信息的编撰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科学性、全面性、实用性和便捷性。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8条。同时,进一步完善“新乡科技网(kjj.xinxiang.gov.cn)”建设,在网站上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科技系统的各类政策文件、规章制度以及各项工作的办事流程等方面的信息,明确和制定了各科(室)和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公开了服务对象的权利、义务和举报投诉方式。树立起科技局“廉洁、务实、高效、亲民”的良好形象。

    5.积极开展新农村住宅社区帮建、扶贫帮困工作。2009 年,一是按照全市新型农村住宅社区建设“联包帮建”工作要求,成立了工作领导组织,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并抽调以后备干部为骨干的6名优秀干部为队 员,分别下派到原阳县白庙社区和红旗区洪门镇关堤社区具体从事新农村住宅社区建设帮建工作;二是选派3名工作人员参加全市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三是积 极组织开展了党员结对帮扶困难职工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捐款、捐物,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和慰问,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6.认真开展机关内部建设。2009年,我局 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组织参加了多次义务劳动。特别是在今年普降暴雪期间,我局迅速启动应急措施,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清理路面积雪,疏通道路达2公 里,圆满完成了市、辖区及办事处下达的各项任务。先后开展了局办公大楼节能设施改造、冬季取暖锅炉大修等工程。与此同时,进一步做好了安全生产、平安建 设、信访稳定、节约型机关建设、档案管理、科技保密等工作,机关内部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四、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2009年,科技局党组和纪检组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平台,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将党 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企业服务年一起抓,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讲树促活动一起抓,与学习焦裕禄、史来贺精神一起抓,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突出重点,突出 实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受到了市纪委和省科技厅纪检组的一致好评。

    (一)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年初,制定出台了《新乡市科技局2009 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意见》、《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等文件,对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进行了认真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科技工作始 终。全局从领导到科室人人有责任、人人有目标,按目标落实,按责任追究,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2009年,局班子成员都切实履行了“一岗双 责”的要求,做到了“两手抓”,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不搞“两张皮”。全年无论班子目标、领导干部目标还是各科室(部门)目 标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与此同时,通过深入开展季评和行风建设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市科技系统的服务水平,圆满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积极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今年,按照市纪委统一部署,我局调整充实了创建廉洁单位活动领导小组,出台了《市科技局创建廉洁单位实施方案》,将创建活 动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结合起来,建立起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全局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加 强。

    (二)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及成员廉洁自律

    2009年,按照市纪委的部署,我局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落实,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一是坚持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按照民主集中制原 则,严格落实办公例会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二是组织开展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 期间,加强教育和监督,严防“节日病”,严格执行了封车、财务冻结等有效措施。先后开展了个人“小灵通”捆绑单位办公电话清理纠正、“小金库”专项治理、 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经商入股办企业清理整顿等专项治理工作,认真落实了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 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在各项治理工作中,我局领导干部没有发生任何违纪违规行为;三是加大制止奢侈浪费工作力度。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 问题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公车更换严格履行报批手续,严禁任何出国(境)活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四是坚持落实了监督机制。认真贯 彻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按照“业务谁主管,监督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了行政监督和对业务工作的监督。2009年,我局领导班子及成员都能 模范遵守四项纪律八项要求,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并严格要求所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坚持原则,遵纪守法,优质服务,以正气带正气。我局不仅没有发生过违法违 纪的案件,也从未有过关于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投诉情况。

    (三)大力开展权力运行动态管理监督

    2009年,我局大力开展权力运行动态管理监督,建立了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把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监督作为科技局提高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水平 的重要内容。年初制订下发了《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管理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 金使用和执法工作岗位的管理监督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明确了各项权力运行的程序、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监控制度和方式,并把对重点岗位、重点领 域的监督工作与加强科技局机关管理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等工作相结合,统一在各科室建立了《工作服务记录本》、《权力动态运行记录本》、《领导和上级 机关交办事项登记簿》和《内部业务衔接记录本》,在局纪检组建立了《科技局权力动态运行监测记录本》和《新乡市科学技术局“三重一大”事项管理监督登记 表》,并把科室(机构)的重点工作全部纳入局《权力动态运行监测记录本》记载内容,全程不间断的实施管理监督,并建立岗位职权行使监控记录和档案,强化日 常监管措施,努力从源头上预防了各种滥用权力和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形成了有效的闭合性监管制度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了全局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职责、职 能作用充分发挥。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局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还不强;产学研合作还不够深、范围还不够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虽然增幅 较快,但总量偏小。这些都直接影响着“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科技进步事业的加快发展,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解决。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在新的一年里乃至今 后工作中将进一步改进提高。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