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08年科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16 浏览次数:8825

新科〔2008〕89号

 

                  

新乡市科技局

2008年科技工作总结

 

    2008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乡市的科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 “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活动为契机,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以企业研发中心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强化科技与经济的结合, 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支撑作用,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业务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为加快创新型 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深入扎实开展“新解放 新跨越 新崛起”大讨论活动,驾驭科技创新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扎实开展“新解放 新跨越 新崛起”大讨论活动

    今年,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促进工作,根据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科技局组织开展了以“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为主题的大讨 论活动,确立了“以大讨论的思想引领科技工作,以优异的工作业绩验证大讨论成果”的指导思想,把大讨论活动与科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机构建设、人员配 置、活动安排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做好大讨论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使大讨论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 果。

活动期间,局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市委九届七次全 会精神和市委下发的“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等学习书目,撰写心得体会、畅谈学习收获。同时,局党组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牢牢把握查摆阶段 的工作着力点,紧紧围绕“新解放,解放什么、解决什么问题”;“新跨越,跨越什么、如何跨越”;“新崛起,怎么样崛起、靠什么支撑崛起”三大主题,从思想 认识、体制机制、精神状态、自身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入手,认真查摆本单位在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实现科学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 意见,认真梳理、归纳、制定整改措施,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结合大讨论活动,我局对照职能、贴近民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研究确定“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加快企业研发中心建设”两项重大专题,并以此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

    在组织开展好“三新”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我局尤其注重加强学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的综合素质。今年初,制定了《新乡市科技局2008 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利用每周五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 重大战略理论。同时,采用座谈、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了科技、法律、管理等业务理论知识,并编印2期《科技知识学习资料》,组织局干部职工参加了全市 法律知识和公务员基本素质考试。

    (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

    2008年,我局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实行民主科学决策,真正做到上情下达、政令畅通,保持了较好的团结氛围和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在重大问题的决策 上,注重提高工作透明度,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比如:涉及人事调整、重大财务开支、计划经费安排、重大奖励项目评审等,严格坚持按原则,按程序集 体研究,不搞暗箱操作,保证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与此同时,坚持集体领导和领导干部分工负责相结合,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使每位同志都能心情舒畅地 开展工作,放心大胆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很好地发挥了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作用,树立了班子的整体威信,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为完成各项工作 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开展创新型新乡建设,圆满完成年度科技工作任务

    (一)以优化科技发展环境为基础,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氛围

    1.自主创新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2008 年,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新出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为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重新认定工作,贯彻落实《企业所得税法》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的 优惠政策,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建立了“新乡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领导小组”,统一思想、加强配合,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提供 了组织保障。

    2.科技投入继续加大。2008年,市本级科 技经费投入达1643万元,较去年增长19.8%,科技经费保持持续较大幅度增长。在科技投入中,尤其注重突出重点、加强集成,进一步加大市级科技重大专 项的资金投入,经过专家严格评审,确定市级科技重大专项5项,支持资金500万元,较去年增长一倍。

    3.做好科技奖励工作。今年,我市共有15个项目荣获省级科技进步奖,其中:二等奖4项,三等奖11项;50个项目荣获新乡市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2项,二等奖38项。通过做好科技奖励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

    4.科技服务业发展加快。一是继续做好技术贸 易服务工作。2008年,新审批科研单位3家、技术贸易机构13家,组织申报河南省科技企业20家,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9项,技术合同认定交易额达 450.6万元。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对“十五”以来,技术贸易开展情况进行了统计、总结,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注册技术贸易机构64家,从业 人员1118人,年收入达1.79亿元;民营科技企业156家,从业人员达41872人,年收入达191.96亿元。二是完善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充分发挥 “新乡市科技成果转化与人才交流中心”、“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的作用,积极开展科技成果项目转化交易、专利转让等工作,累计录入“仪器设备”、“检测 机构”等公共科技资源信息70余项,发布“技术供给”、“技术需求”等科技项目信息2000余条,发布“人才需求”、“科研人员”等信息100余项,发布 专利转让信息3500余条,展示项目板块100余块,接待咨询人员500余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项目18项。三是做好科技情报服务工作。充分利用电子阅览 室数据库资源,积极开展科技情报收集、分析等工作。全年,共接待科技信息查询人员1000余人,编辑印发《科技发展动态》20期。四是发挥生产力促进中心 的咨询服务作用。全年,为30余家企业进行项目申报培训、网络注册等服务工作,编制项目可行型研究报告4项。组织完成河南省注册咨询师的申报、审核工作, 新增注册高级咨询师56人,咨询专家7人。

    5.组织开展各类科技活动。一是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协调司马维野司长莅新举办“知识产权管理讲座”,培训人员达500余人;二是组织我市企业、科研单位和高校参加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签约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合作项目92项,交易额达48.55亿元,签约资金额居全省第四。

    (二)以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为龙头,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2008年,共争取到国家、省科技计划立项目75项(其中:国家级13项、省级62项),争取国家、省到位科技支持资金1323万元。组织实施市级重大科技专项5项、市级科技专项项目59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47项。

今年,我局以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为重点,力争突破一批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提升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是组织实施国家重点新产品4项、国家火炬计划6项、国家星火计划2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其中: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 化资金项目“高产优质高抗玉米新品种新单29及高效安全生产集成配套技术”获得国家经费支持50万元;二是承担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进展顺利。新乡金龙集 团实施的精密铜管四辊旋轧和四联拉装备及关键技术研究专项已开发成功并试运行,生产效率为原有的3倍,成品率大幅提高,吨能耗降低20%以上,综合技术水 平居国际领先地位,采用该项技术一条生产线即可形成年产6万吨精密铜管的产能,年新增销售额近40亿元,年利税2亿多元。华兰生物公司承担的治疗性乙肝疫 苗研究开发专项,研发的“预防性基因重组乙肝疫苗”已获得国家新药证书,并批量生产,有望形成近百亿元的市场份额;三是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力度进一步加 大,组织实施“TF系列绝热阻燃复合板”等5个市级重大科技专项。2008年,通过这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城市自主创新 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三)以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途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为更好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1.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和认定工作。一是 上半年组织省上市后备企业申报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中威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二是下半年根据国家新出台的《高新技 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组织推荐科隆电器等13家企业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经过积极争取,华兰生物等9家企业被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2.培育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一是经过积极努力,华兰生物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二是组织河南宏宇特铸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了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三是创建“新乡市新型电池及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并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被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3.不断提高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一是组织推 荐新乡太行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振动机械行业标准制定”项目申报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补助资金项目,组织卫辉熔金“炼钢连铸新型快换水口砖”等11家 项目申报了国家创新基金项目;二是组织新乡市荣泰电器有限公司的“中央电器控制盒”等23个项目申报了省2009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经 过积极争取,我市9个项目获得立项,立项数位居全省前三位;三是组织实施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和成果转化资金项目59项,累计支持资金700万 元。

    4.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工作。2008年,我局 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节能减排科技项目的调研、收集、筛选工作,并联合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制定出台了《新乡市节能减排科技工程实施计划》,制定了《关于 科技资金支持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实施了“关于支持秸秆综合利用”等科技攻关项目;组织河南省伯马股份有限公司“新型特种 功能耐火材料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技术应用”等3个项目申报了国家工业领域节能减排重大科技项目;推荐相关企业申报了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经过积极 争取,天丰集团被省科技厅评定为全省首批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

据初步统计:2008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41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2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创汇达到4.66亿美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28%,较去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

    (四)以企业研发中心建设为载体,加快构筑区域自主创新体系

    2008年,我局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汽车及零部件、特色机械装备、农副产品深加工等我市产业发展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引导、鼓励有 条件的重点企业组建研发中心,逐步探索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途径。今年,共组织推荐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申报了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河南天丰集团组建的“河南省钢结构节能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省科技厅新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创建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省级技 术中心;新组建、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截止目前,我市共建立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146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国家级实验室2 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2家、省工程研究中心8家、省部级实验室3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0家。全 市12家省百户重点企业和6家省高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已全部建立了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平台已形成一定的规模。通过加强企业研发 中心建设,有效地推动了集成、配套的工程化成果向相关行业辐射、转移与扩散,对于提升我市企业的创新能力、带动行业技术进步、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 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发展知识产权经济

    2008年,我市积极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深入实施专利战略推进工程,大力发展知识产权经济,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专利申请量稳中有升。截止到目前,完成专利申请1275件,其中发明专利255件,占专利申请量的比例达20%。

    2.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一是经过积极争 取,今年10月9日,中国(新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授牌成立(全省仅4家),该中心的建立有力地促进我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开展,提升了我市开展 知识产权保护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于今年1月16日,正式启动新乡市“雷雨”、“天网” 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全年紧紧围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查处假冒、冒充专利行为12件,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8件,出动执法人员320余人次,有效 地维护了企业和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

    3.知识产权促进企业发展。一是卫华集团有限 公司、河南太行振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二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共建立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二是积极引导和帮助知识产权优势 企业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逐步创建知识产权专业数据库、WTO/TBT技术标准数据库和自主知识产权管理数据库。目前,金龙公司设立了负责专利信 息收集和分析的专业人员;长垣县的卫材、起重设备行业和康大等公司先后建立起专利数据库;新飞集团专利战略研究办公室制定了专利实施战略;河南科隆公司、 新机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制定并实施了知识产权战略,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以实施农业科技项目为支撑,促进新农村建设

    2008年,共组织实施各类农业科技计划项目79项(其中省级以上项目10项),累计支持科技资金427.5万元。

    1.实施科技富民工程取得新进展。一是经过积 极努力,我市新乡县被确定为省级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争取到位科技资金支持50万元,新乡县组织实施的“主要农作物优质种子选育引进及产业化开发”项目被 确定为河南省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二是组织实施首个市级重大农业科技专项,河南中原中农良种有限责任公司的“应用矮败小麦育种技术选育小麦高优新品 种研究与示范”项目获科技重大项目经费支持100万元;三是着力推进农产品无公害生产战略,深入实施绿色农业科技富民工程。2008年,我局在示范推广 “智能太阳能灭虫器无公害灭虫示范和应用”项目14万亩的基础上,在辉县市和延津县再选择6万亩花生田,进一步扩大智能太阳能灭虫器的示范与应用,该项目 的顺利实施为示范区农民增加经济收入近2100万元。

    2.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程。一是经 过积极争取,新乡县七里营镇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国家首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试点)”(全省共7家),卫辉市后河镇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二批新农村建设科技 示范乡(镇)(全省仅6家)。今年3月底和4月初,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和农村司的有关领导曾两次到七里营镇和该镇刘庄村、龙泉村等考察和调研,对该镇 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二是按照河南省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程农村科技培训基地和示范单位的有关要求,组织建立了“封丘县职业中专”、 “红旗区洪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2家培训基地。

    (七)以科普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

    1.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2008 年,全市共开展科普宣传活动154场(次),先后参加新乡市第十一届“百乡百村百万青年科技大集”活动和“三下乡”活动4次、举办各类科普培训班123 期、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40次,发放各类科普宣传书籍及宣传资料15余万册(份),直接受益干部群众达16.6万人次。

    2.今年5月17日-23日,成功举办主题为“携手共建创新型河南”的新乡市第八届科技活动周。据统计,活动周期间全市共举办科普讲座229次、举办科技论坛及报告会29次、悬挂科普展板挂图3897块(张)、开放科普基地45个、组织科技下乡182次、下发各类宣传资料49.3万份、直接参与群众达42.36万人。

    3.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培训。一是组织开 展星火培训工作,全年共举办星火培训班575期,培训人员达6.9万人次(其中,培训老区农民1.9万余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2余万份,培养农村科技带 头人1009人;二是于11月5日至11月17日,我局和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3期“大学生村官科技培训班”,邀请6位教授讲授了“农业标准化生产、食用 菌生产技术”等农村适用技术,培训大学生村官达300余人;三是为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建立勇于创新的发展性团队,快速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我局与河南澎湃 动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作组织开展了以“突破性领导力与科技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企业家素质管理培训研讨会,共计培训我市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50 余名;四是为进一步做好高新技术企业重新申报和认定工作,加强市级专项资金的管理,我局面向各县(市)区及相关企业组织开展了科技专项业务培训6期,累计 培训人员达300余人;五是为提高全市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及运用水平,先后举办了3期“新乡市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培训班”、1期“新 乡市县处级领导干部知识产权战略专题研究班”,12期“知识产权工作专题培训”,发放《中国区域自主创新研究报告》、《区域知识产权战略》、《企业知识产 权战略》等多种学习资料,累计培训的人员达到1800余人次。

    4.做好科技宣传工作。根据科技工作进展情 况,积极与报社、电视台等媒体沟通联系,先后提供反映我市自主创新工作进展情况的宣传材料10余篇,经济日报、人民日报(观察版)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我市开 展自主创新工作情况。同时,全年累计向省科技厅、市委、政府办公室组织报送信息100余条,其中:“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促进产学研结合 新乡市加快企业研发中心体系建设”被省政府办公厅作为重要情况专报在《政务要闻》上予以刊发,徐济超省长、吴天君书记、李庆贵市长等领导作了批示。 2008年,我局在全市信息工作一类局(委)中排名第三位,科技信息工作多次受到市委、政府两办的肯定与表扬。

    (八)以“两转两提”工作为动力,全面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

    1.积极开展“两转两提”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纪律整顿。我 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两转两提”的工作要求,以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准,以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为保障,切实地转变工作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 公务员素质和工作效能,促进自主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重点强化机关考勤制度、请假制度、考评制度,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一 次性告知制度、窗口应急服务工作规定、窗口服务承诺制、无缺位制度、责任追究制、窗口档案管理规定、窗口服务对象评议和举报投诉办法等。与此同时,对涉及 我局的行政管理事项(行政许可1项,非行政许可11项)逐环节进行研究梳理,缩短办理期限,精简工作流程,规范服务措施,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 意识。

    2.开展部分岗位干部交流工作,推进政府管理创新。为 加快政府职能和作风转变,大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我局积极开展部分岗位干部交流工作。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根据干部交流的有关规定,制定出台了《新乡市科技 局部分岗位干部交流工作方案》,对本系统内高新技术及产业化科、农村科技科等重要岗位的任职干部进行交流轮岗,并做好轮岗后的衔接工作,进一步深化干部人 事制度改革,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管理创新。

    3.逐步完善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08年,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我局逐步完善电子政务建设,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逐步完善了“新乡市科技成果网”和“新乡科技成果转化网”,并在此基础上,新创建新乡市科技局门户网站“新乡科技(https://kjj.xinxiang.gov.cn/)”; 二是建立并落实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制定并完善了《新乡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指南》、《新乡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目录》、《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新乡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登记表》、《新乡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等,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年,我 局共计公开信息36条。

    4.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发布、备案和定期清理制度。2008 年,为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我局按照《新乡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梳理了从2007年12月30日以来科 技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在对本部门下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的同时也对涉及本部门工作开展排查,做到准确、彻底,逐步建立健全了规范性文件发布、备案和定期 清理制度。

    5.认真开展机关内部建设。2008年,按照 全市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开展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活动的创建工作,组织集中义务劳动20余次,圆满完成了市、辖区及办事处下达的各项任 务。先后开展了局办公大楼供电设施改造、冬季取暖锅炉大修等工程。与此同时,进一步做好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稳定、节约型机关建设、档案管 理、科技保密等工作。2008年,我局被评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档案管理达到省级二级档案认证,机关内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九)以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为手段,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2008年,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后,市科技局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衷共济,共渡难关”的优良传统,组织动员全体党 员干部职工为灾区捐款。在募捐活动中,科技局全体职工积极踊跃参加,一些离退休老干部、临时职工也纷纷主动解囊,为灾区人民献爱心。全局为灾区捐款累计达 5.29万元,捐赠衣物112件。与此同时,按照市委的安排,我局先后派出3名同志进驻卫辉市安都乡王二庄村和凤泉区耿黄乡尚介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通过 组织开展农村适用技术培训、配合做好“两委”换届选举等工作,受到了驻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2008年,市科技局党组和纪检组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认真贯彻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和上级有关廉政工作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按照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从政治上确保了今年科技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和进行。

    (一)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今年初,局党组研究制定了《新乡市科技局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安排意见》及《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并依此《目标》进行任务分解,进一步细化目标、逐级落实、加强督查,使各项目标得以顺利完成,没有人员受到追究;

    二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 今年以来,我局把工作重点放在教育预防上,从思想上筑起反腐倡廉道德防线。在抓好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等精神学习的基础上,还 重点学习传达贯彻了中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了“十七大”精神学习和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活动,并运用先进典型事迹、经验,启发 引导我局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三是继续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市 科技局创建廉洁单位实施方案》,继续认真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今年以来,围绕庆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以及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等,我局 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和纪念活动,先后组织观看了大型文献纪录片《复兴之路》、《百年奥运》等,还就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对当前社会矛盾的认识、奥运 火炬传递中的风风雨雨等进行专题座谈和讨论,有效地促进了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四是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管理监督机制。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 约和监督,我局先后制定了《关于推进权力运行管理监督机制  深化效能建设的工作意见》以及《科技局推进机关工作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科技局关于开展科室季评奖惩工作方案》等5个配套文件,并狠抓贯彻落实。今年 初,我局按照有关要求,建立了科以下干部廉政勤政档案,从而有效防止各种滥用权力和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确保领导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确保全局人 员正确履行岗位职责。

    (二)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及成员廉洁自律

    按照市纪委的部署,我局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落实,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一是认真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和市 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十六条规定,着重解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奢侈浪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重视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局领导班子凡事 能以身作则,不搞形象工程,没有以开会、办班名义变相公费旅游,没有向基层和企业单位摊派任何费用;三是克服和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公务接待按上级要求 实行定点制度,单位之间没有搞过宴请和安排私人旅游,公务员队伍没有赌博行为,没有到风景区开会和办班现象;四是坚持政务公开、科学决策。今年以来我局继 续坚持所有科技计划项目、科技进步奖评审、企业研发中心认定全部由专家组评审,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实现了由行政决策向专家决策的转变,减少了行政审批自 由剪裁量。

    (三)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管理监督

    2008年,我局把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监督作为科技局提高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水平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管理监督工作 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科技局“三重一大”的具体事项、重点科室、重点岗位和人员。通过开展监督管理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各种滥用权力和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 逐步形成有效的闭合性监管制度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全局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职责,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还不强;产学研合作还不够深、范围还不够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虽然增幅较快, 但总量偏小。这些都直接影响着“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科技进步事业的加快发展,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解决。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在新的一年里乃至今后工作 中将进一步改进提高。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三十日

 

主题词:科技  2008年度  工作总结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08年12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