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05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16 浏览次数:8139

 
2005年,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技厅的业务指导下,科技局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自主创 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农业科技进步水平,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知识产 权保护力度,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依靠科技进步的良性轨道,为新乡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策,保障“科教兴市”战略顺利实施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以及胡总书记来新视察工作讲话精神,把“科教兴市”战略落到实处, 2005年 市科技局始终把提高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摆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决定》文件精神,我局进一步完善政 策和加强制度建设,制订了《关于加强企业技术创新的意见》、《关于加强县(市)科技工作和实施富民工程的意见》、《新乡市科技计划与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修订了《新乡市科技局制度汇编》。特别是在今年11月份,由吴市长亲自带队对我市企业、驻新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科技创新工作调研,并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明确了以提高我市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的科技工作方向和任务,为“科教兴市”战略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科技兴农,示范带动,“科技富民”工程成效显著
今 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大“三农”工作力度及拟办实事的工作要求,我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充分发挥科技项目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大力实施“科 技富民”工程。在结合实际情况和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智能太阳能灭虫器无公害灭虫示范与应用”项目、“绿色中药材—金银花产业化生产工程技术研 究与示范”项目为2005年新乡市实施“科技富民”工程的重点推广项目。
1、今年年初,我局利用新乡天意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太阳能灭虫器,在全市三万多亩农田进行物理灭虫试验。我局从科技三项经费中安排20万元,并积极争取市、县资金60万元,在封丘、延津、原阳3县7个乡(镇)36个行政村,选择了一万亩金银花、二万亩花生田(共计3.164万亩农田)安放无公害太阳能灭虫器近2000台,用于捕杀蛴螬成虫——金龟子等农业地下害虫。“智能太阳能灭虫器无公害灭虫示范与应用”项目的实施为项目区农民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1900万 元,受益农户达二千余户一万多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进一步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市科技局结合该项目的实施,还与 新乡市天意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拍摄和制作了科教片《无公害灭虫新武器——智能太阳能灭虫器》,为今后搞好项目的推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今年我局紧抓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的工作机遇,积极组织我市封丘县申报2005年度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市)。经过积极争取,封丘县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市)(全省共计4家),其承担的“绿色中药材—金银花产业化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争取到资助资金200万元。
三、科学谋划,抢抓机遇,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工作成绩突出
2005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科技局认真梳理和研究国家、省各项发展政策和机遇,积极开展科技项目的申报和争取工作,在“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重大科技项目争取工作方面取得突破。全年共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314项,其中国家级计划13项,省级计划46项,市级计划255项,争取到位国家、省各类科技资金815万元。其中:我市中科公司“锂离子电池用高分子纳米微孔膜的制备及应用”被列入国家科技攻关引导项目;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的“可杀灭食品表面细菌冰箱”等4个项目被列入2005年度国家级火炬计划;新乡县四达有限公司的“MSD-1000YQ新型液控高效立式盘辊磨粉机”等2个项目被列入2005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新乡市农科院的“国审小麦新品种新麦11产业化开发”等2个项目被列入2005年度国家星火计划;农科院的“新麦18号试验示范与种子产业化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并获得50万元的经费支持;新乡市瑞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无碳复写纸专用树脂显色剂”等3个项目被列入2005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共获得资金支持185万元,创新基金项目立项数位居全省第三位。
这一批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充分发挥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的自主创新能力。
四、坚持自主创新,发挥科技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度明显增强
2005年,新乡市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坚持“创新、产业化”的科技工作指导方针,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坚持自主创新,突出重点,强化集成,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做出较大的成绩。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高新技术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今 年,我市充分发挥在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能源与节能新材料领域的基础和优势,突出重点,强化集成,“依靠做优,促进做大;通过做精,带动做强”。不断拉 长产业链条,积极培育骨干龙头高新技术企业和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壮大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特色明显、效益突出、规模较大的高新技术 产业群。我局在对企业进行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精心筛选出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且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组织华丹电子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了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通过积极努力,我市科隆电器股份公司的“年产10000吨球形氢氧化镍”项目被列入2005年度河南省工业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并获得贴息资金96.5万元支持。
据初步统计,2005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55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50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25%,比去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创汇达到2亿美元,利税总额18亿元,较去年有较大的增幅。
2、积极培育新企业新产品,高新技术企业队伍进一步壮大
2005年,我局加强了高新技术企业及产品培育工作,高新技术企业队伍进一步壮大。河南新飞科隆电源有限公司等43家企业,智能太阳能灭虫器等53种产品被分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迄今为止,我市已有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12家、高新技术产品257种。同时组织8家企业参加了省科技厅组织的高新技术企业“十一五”科技规划论证,其中新乡佐今明制药有限公司、新乡拓新生化科技有限公司、新乡巨晶化工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列入河南省五十户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
3、深入开展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全市工业化进程
2005年 是“十五”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建设的最后阶段,为加速我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全市工业化进程,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工业,我们根据省制造 业信息化工作部署,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市环宇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佐今明制药公司、河南卫华起重公司经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论证,被确定为河南省制造 业信息化示范企业,目前我市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达17家;新飞电器有限公司的“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重点示范企业”项目被列入2005年度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计划,获得15万元支持资金,目前项目实施工作进展顺利;积极做好了“十五”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的验收工作,16家示范企业均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和现场验收;同时配合全省开展制造业信息化宣传工作,我局在国家、省市级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反映我市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作的做法和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我市的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城市建设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依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促进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创新是科学技术的本质和灵魂,更是科技进步的根本动力和不竭的源泉,社会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科学技术的实力和持续增强的创新能力。2005年,我局积极开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目前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初具规模:
1、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培育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市积极开展了市级工程中心组建工作。组织有关专家开展了新乡市中药产业化工程技 术研究中心的论证评审工作,并通过了以新乡佐今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的组建方案,成功组建了“新乡市中药产业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我市组建 的第二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紧抓省科技厅面向百户重点工业企业组建、认定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机遇,积极组织我市新乡白鹭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科隆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积极争取,河南环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河南省新型二次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通过省科技厅认定,被评为河南省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我市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达3家。
这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立,初步确立了我市在机械制造、生物制药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提高了我市的自主创新能力。
六、深入实施专利战略,大力发展知识产权经济,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实施专利战略推进工程,大力扶持知识产权经济的发展,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2005年, 我局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支持企业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促进知识产权工作与经济结构调整的有机结合,树立起瑞丰公 司、新飞集团、科隆电器、黄河林业等一批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依靠专利技术发展企业的先进典型,营造出了全社会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的良好氛围。2005年,我市共申请专利1103件,其中发明134件、实用新型529件、外观设计440件,申请量位居全省第2位;专利公开、授权410件,其中发明26件、实用新型278件、外观设计106件,授权量位居全省第3位。长垣县年专利申报量过百件(全省第2),被确定为河南省知识产权试点县;黄河林业、新飞集团、科隆电器三家企业申报量超过百件,分别位居全省第1、2、4名。同时,今年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和培训工作,营造出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最近,省知识产权局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专门发来了贺信表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我们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
七、加强技术市场建设,促进成果转化,科技成果应用水平不断提高
2005年,我市技术市场建设日益完善,完成登记技术合同236余项,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5930万元,新增科研技术开发贸易机构12家,截至目前,我市科研技术开发贸易机构达142家。组建了河南省(长垣)民营科技园区(全省仅两家)。2005年1月,成立了获嘉县市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顺利开展了全市工程系列中级职称评审工作,参评268人,评审通过220人,通过率82.3%。
为进一步建立科技资源的社会共享机制,我局创办了“新乡科技成果网”、“中国河南新乡科技成果转化网”。目前,“新乡科技成果网”信息添加量位居全省前5名,注册用户达200余个,点击数跃居40万次,发布科技信息3000余项,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为我市技术贸易、成果转化、科普宣传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同时,我局积极组织全市企事业单位参加了“2005中国郑州先进适用技术交易会”和“第三届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进一步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2005年,我局积极开展省、市两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申报和评审工作。经过认真筛选,推荐“玉米新品种新单22”等20项科研成果参加2005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的评审,我市共有12项获得2005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其中新乡县京华镁业有限公司的“球型钝化精细镁粉”等6个项目获得省二等奖,获嘉县恒达器材厂的“柴油机免摇启动器”等6个项目获得省三等奖;今年全市共计98项科研成果参加了2005年度新乡市科技进步奖评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本着客观、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评选出49项科研成果获得2005年度新乡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新乡市中科科技有限公司的“锂离子电池用隔膜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等7项科研成果获得一等奖。
八、加强星火培训工作,加大科技宣传力度,科学技术普及和社会发展工作日益繁荣
1、今年,按照国家、省有关精神,根据市政府对“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责任分解”会议要求及《落实中央1号文件2005年拟办实事》内容,我局加大了星火培训工作的力度,及时下发了《关于印发〈新乡市2005年星火科技培训工作意见〉的通知》,对全市星火科技培训工作做了全面部署,认真做好了全市星火科技培训及督促、总结工作。据统计,全市2005年以星火学校、星火课堂、星火科技专家大院和农业科技110等形式,组织开展了“优质强筋小麦中后期管理和品种利用技术”,“高档食用菌栽培技术”、“蔬菜、林果无公害栽培技术”、“棉花工厂化育苗移栽技术”等各类培训班766期,培训总投入168.2万元,培训人员11.23万人(次),印发技术资料27余万份,举办播放电视讲座、科技录像300余场次,培养农村科技带头人1318人,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农业科技水平。
2、积极组织我市8县3区(牧野区未参加)参加了2003—2004年度科技进步考核。受省科技厅委托成立了由市科技局、市委组织部等单位专家和科技管理人员组成的新乡市科技进步考核组,对我市县(市)、区2003—2004年度科技进步工作进行了考核。根据国家科技部国科发农社字〔2005〕504号文件,我市有10个县(市)、区通过了2003—2004年度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其中新乡县和红旗区被评为2003—2004年度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
3、举办了以“科技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为主题的第五届科技活动周。一是举办了“科技广场”集中宣传活动暨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市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及市直27个部门领导参加,开展了以高新技术成就展、科技推广应用展、现代科技生活展、科普知识展为主要内容的科技进步宣传活动;二是组织全市有关单位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共50次,设立科技咨询台112个,举办科普讲座18次,悬挂科普展板、挂图3625幅,邀请副高以上专家参加活动85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万份,直接参与的群众达24万人次;三是开展了科普进社区活动。对于努力形成我市公众学科学、用科学、讲科学的社会风气,创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精神面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4、组织科技下乡活动13场次。邀请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农业专家50余人次,下乡为农民群众传授农业科学知识,解决技术问题。共发放各种技术资料万余份,现场咨询群众3000多人,活动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经过积极争取,新乡县七里营镇被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确定为省级科普示范点。
5、 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对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的要求和形势需要,我局高度重视,发挥系统和自身优势,周密安排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的科技宣传工作。编 印了《科技发展动态》(高致病性禽流感及其预防知识问答特刊),向各级科技部门、基层组织、广大农村和居民社区广泛散发;设立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科技咨询 台,聘请专家介绍高致病性禽流感及其预防知识;深入到辉县市、卫辉市养鸡养殖重点乡村积极开展以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为主要内容的“送科技下乡活动”。通过 做好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科技宣传工作,积极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和科学对待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消除了他们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 疑虑和恐慌,树立了科学生活的信念,增强了科学战胜疫情的信心,为阻击和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和工作环境。
九、加强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积极做好科技招商引资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树立新乡科技良好形象,2005年 我局积极开展对外国际合作,大力支持国际合作项目。同时建立了维普信息资源系统和万方数据系统,填补了我局通过互联网络开展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的空白。为 办好《科技发展动态》刊物,我局在原有的基础上对版面进行了全面的整改,内容能够紧跟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新进展,全面反映国家、省、市科技的新政策和新动 态。
2005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市招商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科技招商工作实际,以开展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为切入点,不断突出招商引资工作在科技工作中作用和地位,取得了一定进展:共组织企业参与“北京科博会”、“郑州投洽会”等科技招商活动8场次,邀请中科招商投资公司(北京)、香港成功投资集团等10余家客商莅新考察项目,洽谈合作项目15项,累计取得意向和在谈项目8项,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项,引进到位外资2.8万美元、省外内资40万元。
十、深入扎实的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按 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指示精神,在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和督导组的安排部署和帮助指导下,我局组织全局党员深入扎实的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 动。通过学习提高、分析评议、剖析整改,达到了整改提高的目的,圆满地完成了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 将近半年的教育活动当中,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标准严要求,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恪尽职守,默契配合,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圆 满完成了教育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任务和日常事务,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新时期保持共 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员意识、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得到加强,党员长期受教 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已初步建立。党组和各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努力担当起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作风明显进步,群众反映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具备条件的已得到解决或正在着 手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得到展现,思想进一步得到升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我局得到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 正确政绩观在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中进一步树立,推进各项工作的措施明显加强,做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两不误、双促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 效果。
十一、积极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今 年来,我局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出台了规范化建设、作风建设等行政效能监察方面的规章制度,同时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优化经济 发展环境、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和保密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局本级和窗口服务质量和办事效能有了明显提高,受到广大服务对象广泛好评。我局在今年的民主评议 行风问卷调查中总体评价满意率为81.31%,列第9位,较去年提前一个位次。科技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2005年, 我局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全面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全会和市纪委四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按照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 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在宣传教育、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严肃执纪上狠下功夫,突出重点,突出实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为全 面完成科技工作任务和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
今 年按照市委的安排,我局选派了“三个代表”宣教和文明村创建工作队,由两位副局长带队,深入获嘉和新乡县农村工作。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帮助解决实际困 难,理出了发展经济的新思路,受到驻村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局党组还组织开展了党员结对帮扶困难职工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捐款、捐物,对困难职工进行了 帮扶和慰问,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十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一是廉政教育还不够制度化、系统化,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问题还比较突出;二是科技项目招投标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三是在工作作风上还需要继续加强和改进。
全市的科技工作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 是企业技术开发、创新能力不强,高科技项目储备不足,企业缺乏发展后劲。二是“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科技成果转化信息不足、渠道不畅。截至目前,我市产 学研结合没有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信息交流平台,尚没有建立一个具有一定规模、功能完善的常设技术贸易市场。三是科技投入力度不够。“官、产、学、研、金” 结合,多层次、多渠道的投入体系还未真正形成。近年来,我市科技三项费用虽有较大幅度增长,但与省内其它地市相比,仅居中下游水平,这同我市在全省所处的 经济地位也不大相称。四是全市科技创新人才缺乏,人才总量不足,特别是核心技术人员的流失等人才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五是科技执法力度不够,依法 推动科技进步的进展缓慢。特别是专利执法队伍还不健全,影响了专利侵权案件的及时有效处理。
 
 
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