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1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项目及核查2020年度入库未支持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量:2095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根据财政部、科技部修订印发的《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9〕129号)要求,提升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以下简称引导资金)项目质量,确保中央资金使用效益,现组织开展2021年度河南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项目申报及2020年度入库未支持项目核查工作,请按照以下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一、2021年度引导资金项目申报要求

    引导资金是指中央财政用于支持和引导地方政府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改革发展政策、优化区域科技创新环境、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2021年引导资金项目申报面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含科技扶贫)和跨区域研发合作项目(含自由探索类)。

    (一)基本要求

    1.共性要求

    (1)申报主体须是河南省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事业单位,拥有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能够保证项目配套资金、设施的落实;有研发经费投入、健全的科研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

(2)申报主体、参与单位、合作单位应当具备良好的诚信状况,无在惩戒执行期内的科研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和相关社会领域信用“黑名单”记录。各单位之间应当优势互补、分工明确、责权利清晰。

(3)申报单位为企业的,引导资金支持额度不大于项目总投入的三分之一;经审计核准的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大中型企业不低于1.5%,其他企业不低于3%(其中扶贫项目对研发投入要求适当降低)。

(4)项目绩效目标明确,包括项目产出及成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绩效指标,做到细化、量化、可评估。

(5)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申请金额一般不低于100万元,支持方式包括直接补助、后补助、以奖代补等。

(6)申报项目应对近3年(2018年1月1日后)内该项目已发生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扶贫的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引进、技术应用示范费用或合作研究费用进行梳理,并提供专项报告。

2.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

(1)重点支持针对本地区重点产业开展的公益属性明显、引导带动作用突出、惠及人民群众广泛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

(2)支持对象为科技成果购买方或实施方,项目在科技成果转化阶段已经获得省级以上(含省级)财政经费支持的不重复支持。

(3)项目应由企业、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共同实施完成,并已实现产业化或推广示范;进行转化的主要成果取得时间不超过5年(2016年1月1日后)。

(4)申报单位应填写附件1、附件4和附件5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3.科技扶贫项目

(1)申报项目应是在原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具体实施的科技项目,有前期帮扶基础或已产生明显的帮扶成效,项目已经获得省级以上(含省级)科技扶贫财政经费支持的不重复支持。

(2)支持对象为通过实施科技项目帮扶原贫困村发展产业或帮扶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的当地注册企业。

(3)用于帮扶的技术、产品或产业主要成果取得时间不超过5年(2016年1月1日后)。

(4)申报单位应填写附件2、附件4和附件5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4.跨区域研发合作(含自由探索类)项目

    (1)重点支持国家、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重点产业发展中与境内外单位开展区域合作、联合研发的项目,要求项目相对成熟,已经有实质性的跨区域研发合作,多家单位联合开展。

(2)支持对象应为省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引领型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事业单位;项目单位应建有省级(含省级)以上研发平台。

    (3)其中,自由探索类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在岗人员,开展基础研究,聚焦探索未知的科学问题。

    (4)项目已经获得省级以上(含省级)财政经费支持的不重复支持。

    (5)申报单位应填写附件3、附件4和附件5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二)申报程序

1.项目采取网上申报方式进行,申报单位登陆河南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管理系统,按照系统要求提交申请书及附件材料。纸质材料申报另行通知。

2.河南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管理系统网址http://zlx.hnkjt.gov.cn/kjfzzx,网上填报及推荐时间:2021年1月25日8:00—2月25日18:00,逾期不予受理。

二、2020年度已入库未支持项目核查

 2020年度已入库未支持项目由市科技、财政管理部门负责对项目的技术、财务及项目依托单位经营状况进行核查。

(一)核查内容

1.项目进展情况:

对照《项目申请书》,核查项目总体情况,补充2020年度项目进展及经费投入支出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企业经营状况及研发投入:

(1)企业生产经营指标稳健。

(2)经审计核准的2020年度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大中型企业不低于1.5%,其他企业不低于3%(其中扶贫项目对研发投入要求适当降低)。

三、联系咨询方式

(一)网络系统填报咨询

河南省科技厅: 郭艳青  0371-65968958

(二)项目申报业务咨询

新乡市科技局自创办:0373-5853616

新乡市财政局教科文科:0373-3688612

 

附件:

河南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申请书

河南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 科技扶贫项目申请书

河南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 跨区域研发合作(自由探索类)项目申请书

科技成果绩效清单

项目经费明细表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