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日报】第六届高博会暨中原农谷论坛在我市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量:1273

0111-0

11月11日,与会嘉宾、领导共同为第六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中原农谷论坛揭幕。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志勇 摄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亮)创新引领发展,协同融合共赢,跨越山海之远,共赴高博之约。11月11日至12日,第六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新乡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80余家高校院所和企业的400余位嘉宾,齐聚牧野大地,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共商种业发展大计。

本届高博会由省科学技术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聚焦中原农谷建设,充分展示中原农谷先进技术、成果及发展规划,吸引更多高校院所、科研单位、高层次人才团队、知名企业广泛参与,推动涉农科研资源在中原农谷集聚。

科技部成果转化促进司副司长秦浩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省科技厅副厅长何守法、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自锋、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金龙,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张改平、张新友,市领导李卫东、魏建平、王乐新、王新军、孙栋、祁文华、杨彦玲、崔红建、牛晓辉、刘军伟以及国内院士,高校院所负责人,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客商、高科技企业、投融资机构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市委书记李卫东代表新乡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新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科技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新乡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高博会。五年来,新乡以“新”为媒,同国内外各高校院所和企业携手合作,共答时代之题。高博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广、“科技果”越结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吸纳国内外科技创新理念、展示科技创新产品、集聚科技创新人才、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知名度、影响力、美誉度持续提升。

李卫东指出,建设中原农谷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国之大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赋予新乡的重大历史使命。新乡聚焦种业发展中心任务,加速创新资源集聚、创新成果转化,着力在全省“三足鼎立”创新大格局中展现新乡更大担当。目前,中原农谷“四梁八柱”基本成型,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加速聚集,中原农谷创新力、带动力、承载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呈现厚积薄发之势、动力强劲之势、大有可为之势。

李卫东表示,衷心期待与会嘉宾在本届高博会上共享创新经验、共谋未来发展,诚挚邀请大家选择新乡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在深化合作中双向赋能,在聚力共赢中彼此成就。作为东道主,新乡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为大家带来一场推动创新、强化合作、交流感情、互促共赢的科技盛会。

秦浩源表示,河南省聚焦国家种业振兴、粮食安全重大需求,整合集聚农业创新资源,贯通产学研用关键环节,促进种业、粮食、食品聚合发展,高标准建设中原农谷,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本届高博会聚焦中原农谷建设,为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对外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充分展示中原农谷先进技术、成果及发展规划,促进高水平科技成果在中原农谷落地转化和产业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常态化科技交流合作机制,促进科技界、产业界、学术界以及投资界专家代表开展深度对接,共商科技创新合作,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共赢科技创新发展红利,助推中原农谷建设,以科技赋能河南省乃至全国的农业高质量发展。

梅旭荣表示,本次高博会充分利用新乡众多科研院所、高校等资源优势,为河南高校院所和全国高校院所搭建交流平台,汇聚多方创新资源,促进政府、高校院所、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全方位合作,打造国家区域性农业创新核心力量,推动中原农谷建设,助力农业强省建设。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河南省及新乡市有着长久的合作历史、良好的合作基础,取得了一大批丰硕的科技成果。下一步,中国农业科学院将全面加强与河南省、新乡市的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农业科研国家队作用,积极为河南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新友表示,种业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关乎“国之大者”。本届高博会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凝聚优势科技资源,助力中原农谷建设,打造中部地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相信通过这次科技盛会,必将在推动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种业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等种业创新平台和科研机构发展,共同把中原农谷建设成现代化种业科技创新高地,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项目签约,是本次高博会的一场“重头戏”。年产10万吨现代化育种基地、金北种业加工基地项目、中原农谷鹿茸菇产业化项目、浙江大经高端装备制造、双达智能阀门研发生产基地等16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92.8亿元。经前期洽谈对接,本届高博会共成功达成签约项目79个,总投资284.2亿元,项目涵盖现代农业、种业研发平台、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领域。

高峰论坛,推动创新思潮和科技理念交汇碰撞。高博会期间,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河南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工作顾问杨建国、大北农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大北农生物技术公司总裁刘石作主旨报告。

开幕式上,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红宇作题为“牢牢把握粮食和农业产业安全主动权”的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郑州财经学院名誉校长张改平作题为“追求疫苗研究的最高境界”的主旨演讲;河南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工作顾问、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作题为“大食物观下,中原农谷高质量发展方向和路径”的主旨演讲;大北农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大北农生物技术公司总裁,中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副会长,中国种业经济协会会长刘石作题为“农业科技和中国种业的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与嘉宾一同参加在平原体育中心会展馆举办的中原农谷农业科技成果展和中原农谷·“影”响未来摄影展巡展。本届高博会期间举行了中原农谷论坛、第二届智慧灌溉论坛、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智慧农业论坛、2023/2024花生产业趋势论坛等系列重要活动。

(来源:《新乡日报》 2023-11-13 第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