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网】新乡:聚焦“智慧灌溉”,收获“农业硕果”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量:735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卢家民 冯晓玉 通讯员 宋光莉

11月12日,在河南新乡举办的第六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生物育种技术、智慧农业设备、农机新装备等琳琅满目。其中,来自上海华维“智慧”农业全自动灌溉设备尤为亮眼,我们一起去他们的园区看看。

在上海华维的灌溉展示区,一台名叫“喜耕田”的智慧施肥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了解,这台施肥机可以根据作物需要,自动调节仓内水肥配比,并通过传感器获得土壤指数,自动开关出水阀门,实现自动灌溉、施肥。目前,该机器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并已经通过“一带一路”出口到国外。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云智慧施肥机,它是经过了部级鉴定,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进口替代。”上海华维可控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名礼介绍说,“智慧灌溉施肥必须要监测到水肥营养物质的含量,所以我们设有pH值传感器和EC值传感器,不仅可以实现a肥、b肥和微量元素的添加,还可以自动调节里面的预设值,根据不同作物的不同生长阶段,来施加对应的肥料和灌溉的频次。”

据了解,上海华维所在的中原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和中原智慧灌溉装备制造产业园,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联合北大荒农服集团、新乡国资集团、辉县市人民政府共同合力打造,统称为“四方两园”。目前已有甘肃大禹、上海华维、河北润农、江苏华源等10家知名企业入驻。“四方两园”主要探索产研融合、订单生产、转化应用,联合开展智慧灌溉核心技术攻关,支撑企业技术创新与产品制造。

吕名礼告诉记者,在中原农谷特别是新乡10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当中,2290台智能灌溉设备首部枢纽当中的施肥机,全部来自于上海华维。“我们也非常高兴,在全球任何地方的装备都能够服务到我们河南的高标准农田,服务到中原农谷。”

11月12日,智慧灌溉研究院和智慧灌溉规划设计院在“四方两园”揭牌,这无疑又为园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邓忠介绍,目前产业园经过一年的运行,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产业链条不健全、上下游企业引进的数量不够、产业园管理部门和科技人员欠缺的问题。“我们从长远考虑,必须要从规划设计开始做起,一直到售后运维服务,所以说我们成立了智慧灌溉研究院和智慧灌溉规划设计研究院,这样使我们的链条更加完善,有助于我们产业园更好的发展。”

截至目前,园区已有6家企业与灌溉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建立了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共同开展智慧灌溉核心技术攻关,支撑企业技术创新与产品制造。

“我们中原智慧灌溉装备产业园的建设,目的就是要打造智慧农业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的专业化园区,从规划设计、技术研发、装备生产制造到施工安装、售后运维服务,这样企业全部运行在产业园,为我们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与装备支撑,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邓忠说。

(来源:大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