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APP】第二届智慧灌溉论坛在新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2 浏览量:608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卢家民  通讯员 宋光莉

11月11日下午,在第六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期间,第二届智慧灌溉大会、智慧灌溉技术报告与成果发布、项目路演活动在新乡举行。

本次论坛以“智慧灌溉赋能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主题,围绕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需要,通过智慧灌溉技术报告、项目路演等环节探索灌溉技术“场景+平台”新模式,共商智慧农业协同创新和推广应用,引领灌溉领域智慧化升级,赋能农业节水高效绿色发展。

 

“以数字化为特点的信息技术正加速驱动灌溉科技创新发展,引领农业生产模式的深刻变革”,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副所长王景雷说,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智慧系统、农机能实现更精准的灌溉管理,极大提高水肥资源利用效率,支撑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会上,来自国内14家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新产品、新项目轮番发布、路演,运用“数字孪生”“4G通讯”“大数据”的智慧系统和先进设备新技术、新应用集中亮相,加速灌溉领域智能硬件装备和智慧软件系统的推广应用。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韩宇、上海华维可控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名礼、河海大学副教授顾哲分别以“鹰眼视觉智能测流装备与技术”“数字技术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智慧灌溉闭环控制实现路径”为题发布技术成果报告,分享节水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生产问题综合解决方案。

 

据新乡市副市长刘军伟介绍,2022年中国农科院灌溉所联合新乡国资集团、北大荒农服公司、辉县市人民政府推进“四方两园”联合项目,共同建设了中原智慧灌溉装备制造产业园。通过“龙头企业+配套企业+服务主体”模式和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流转模式,积极招引上下游配套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产业融合、园区建设、订单生产、转化应用于一体的可复制推广的“新乡模式”。目前,已有国内10家知名灌排企业入驻,致力于打造全国高端智慧灌溉装备研发和制造业产业基地。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所长周国民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大背景下,农田水利与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需求刚性增加,智慧农业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智慧灌溉等技术需求越来越迫切。灌溉所将继续发挥灌排科技创新优势,联合国家灌溉农业绿色发展联盟等灌排行业企业,加强科研攻关、技术推广、交流合作,为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大象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