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APP】揭秘“中原农谷”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的“四层密码”

发布时间:2023-11-12 浏览量:564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卢家民 新乡台 李鸽 通讯员 王亚利

11月11日,第六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暨中原农谷论坛在河南新乡举行。在中原农谷推介交流活动中,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岳永鹏围绕“中原农谷是什么谷,中原农谷基本情况,中原农谷六大优势,中原农谷发展目标”四大主题与院士、专家学者畅谈分享,共话中原农谷发展未来。

中原农谷是什么谷?岳永鹏用三个词给出了答案——国家支持、全省抓手、郑新一体化桥头堡。以平原示范区为核心区的中原农谷,以建设国家一流农科“芯”城为目标,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农业创新高地、科技新城、产业新城。这是作为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的河南,为全国粮食安全、种子安全“破题”,谋划布局的“国之重器”。同时,也在深度融入郑州都市圈上体现新担当。

对于中原农谷的基本情况,岳永鹏介绍到,中原农谷面积1612平方公里,涉及一核、三区、四县。一核即平原示范区全域,342平方公里。核心区瞄准世界前沿,聚焦粮食作物、油料作物、果蔬、花卉苗木、畜禽、水产六大育种方向,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农科“芯”城。三区分别是以新乡县、获嘉县部分区域约473平方公里为主的西区,打造高新技术转化集成地。以延津县部分区域约498平方公里为主的东区,打造粮油产业经济集聚地。以原阳县部分区域约298平方公里为主的南区,打造食品加工产业示范区。

区位交通优势、政策体制优势、资源禀赋优势、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产业链条逐步完善、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是中原农谷六大优势。目前,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相继成立,将在粮食作物种业创新方面提升河南优势,在果蔬、畜禽、油料作物等种业创新方面补齐河南短板。

此外,中原农谷规划建设了中原农谷高新技术产业园、预制菜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中部冷链物流港等发展载体,全面布局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农机装备等产业链,目前已集聚了千味央厨、九豫全、华兰生物、花溪科技等重点项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3家,农产品加工营收441亿元,已经形成了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良好态势。

对于中原农谷未来发展之势,岳永鹏信心满满,中原农谷建设确定“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高地、十年进入世界一流”的目标任务。2023年“四梁八柱”构建完成,2025年“四大中心、两个示范区”初步建成,成为带动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示范引领区。2035年要打造形成千亿级种业、粮食产业集群,围绕“一谷一城一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协同共享的产业生态圈、宜居宜业的优质生活圈、合作共赢的对外朋友圈。

(来源:大象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