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晚报】首次通过杂交育种培育出金银花新品种 “豫金4号”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证书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492

8-0

金银花田里忙碌的李建军(左一)

“金银花杂交育种曲折坎坷,12年坚守终成正果,感谢一路同行的追梦人。”10月14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建军感慨道。记者了解到,由李建军团队培育的金银花品种“豫金4号”近日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证书,首次实现了国内金银花杂交育种的新突破。

今年5月中旬,“金银花植物新品种权”评审专家组到封丘县文岩村金银花资源圃实地审查了“豫金4号”等新品种的表型特征,并对“豫金4号”及其父母本等进行了采样。专家组经过审阅资料、实地勘察等,认为“豫金4号”来源清晰、特异性明显、一致性高、稳定性强,具备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的条件,一致同意通过现场实质审查。

“豫金4号”是母本“豫金2号”与父本“封金1号”杂交,从其后代优良单株扩繁选育出的金银花新品系,高抗白粉病、褐斑病,指标成分较高,是目前国内金银花杂交育种的一个突破,于去年7月通过省级品种田间鉴评和抗性鉴定。近日,“豫金4号”又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证书。

从2011年开始进行杂交育种到2023年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证书,李建军团队走过了12年的漫长育种历程。据了解,“豫金4号“通过国家审定,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为首次通过杂交育种培育出的金银花新品种,有利于促进河南省金银花产业的健康发展,提高我省在中药材种质资源创新领域的竞争力和话语权。(记者崔敬)

(来源:《平原日报》 2023-10-16 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