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中原农谷“一核三区”亮点突出,“四梁八柱”基本成型 农谷兴,中原丰

发布时间:2023-09-28 浏览量:773

p16_b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宋红胜见习记者金萍裴元浩实习生陈曦

听,这是河南迈向世界一流种业高地的号角。

闻,这是高质量沃土里传来的阵阵稻香。

看,这是一座正在崛起的农科“芯”城!

去年4月,省政府印发《“中原农谷”建设方案》,明确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一核”指的就是核心区,位于平原示范区,功能定位是种业创新高地;“三区”是指以延津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东区,以新乡县、获嘉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西区,以原阳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南区。

“南有航空港、北有中原农谷。”中原农谷正在集聚农业创新资源,贯通产学研用关键环节,形成科技、产业、企业、人才、金融等各类创新要素各得其所、融合发展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中原农谷的“四梁八柱”基本成型,在打造河南的“农业芯片”、中国的“种业硅谷”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良田

高标准农田筑牢粮食根基

“这些都是雷达实时捕捉出来的虫群信号。”在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新乡市天意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萌打开昆虫雷达后方的电箱,一台装有测控系统的电脑设备正在工作。

“雷达可以探测方圆20公里、高度5000米范围内的高空迁飞性昆虫,涉及的农田面积近50万亩。”王萌说,虫子只要进入监测范围,虫群规模、密度、飞行方向等就会被这台昆虫雷达迅速识别监测。

不只是昆虫雷达,虫情测报灯、孢子捕捉仪……这些“黑科技”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原阳县还与移动公司展开合作,打造5G+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农田实景、农田气象、苗情监测等数据一目了然,农田管理者可全面掌握田间种植态势,基于智能分析进一步做出科学决策。

同时,该县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和水肥一体化等集成技术,通过引导农民群众发展节水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新乡市在“四网”融合的基础上,将物联网融合作为重要内容,为中原农谷中的科研机构有效运转提供了“培养皿”。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投资近60亿元,建设586.76万亩,为稳定粮食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育种

加快种质创新,端牢“中国饭碗”

走进全国农业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智能化装备轻轻一摁就能快速启动;实验室的仪器指示灯闪烁不停,科研人员正紧张有序开展育种工作。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是中原农谷核心区里的“核心”。立足河南实际,该中心先期启动了小麦、花生、大豆等作物的育种研究,并逐渐形成了以农作物新品种选育为优势和重点的研究领域。

粉质仪测定新品系面粉的面筋强度,记录耐搅拌时间……在位于平原示范区的神农种业实验室内,一项面筋强度测定实验正在进行。

“通过实验可以清楚知道,哪些种子长出的小麦磨成面粉,更适合做面条,哪些更适合做面包。从市场需求出发,推动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神农种业实验室小麦科研团队副研究员周正富说。

瞄准前沿“种子”追光前行,该实验室新育成小麦品种15个、玉米品种19个、花生品种6个、芝麻品种4个;已建立作物研究中心,筹建畜禽研究中心;首批遴选3家实验室研究基地;组建6支核心研发团队,全力争取融入种业领域国家实验室体系。

农机

智慧农机助阵农业现代化

在一望无际的麦地里,“新农人”唐文成正驾驶着大方捆打捆机打麦草。“1亩地麦秸最快10秒成捆,速度快效果好!”唐文成说。

这台“大方捆”,就产自中原农谷区域内首个上市的农机装备企业——新乡市花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花溪科技”)。

“这款打捆机获得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据花溪科技总经理景建群介绍,该打捆机工作效率是普通小方捆打捆机的10多倍,且草捆密度大,便于码垛。由该公司自主开发的智能电控系统,可实时查看作业数量、草捆重量等数据,还可通过“智能监控云平台”系统,实现对产品的远程定位、故障检测。

在中原农谷,实现农业现代化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为推进智能装备制造,中原农谷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中原农谷高新技术产业园,重点发展现代农业智能装备、农业机器人等,打造集研发、检验检测等于一体的高端农业装备制造产业链。

拥有“振动之都”“中国封头之都”称号的新乡县,正鼓励振动封头产业项目向中原农谷高新技术产业园进驻,规划打造2家以上50亿级、5家以上10亿级封头和振动产业领军企业,建设国内一流的振动封头特色产业集群,鼓励向高端农机制造方向发展延伸。

产业

农科“芯”城孕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你见过玉米里的“白富美”吗?新乡县小冀镇现有1.9万亩玉米高标准农田,其中就有黑玉米、彩甜糯玉米、高叶酸玉米等特色玉米品种50多个。“我们种植的高叶酸玉米富含自然形成的叶酸,可以代替药物叶酸片。”小冀镇有关负责人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该镇是新乡县玉米种植核心区,鲜食玉米产业链已初步形成。该镇将结合本地旅游资源,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形成集种植、旅游、电商等为一体的特色玉米产业强镇。

作为中原农谷“一核三区”发展战略中的南区,原阳县依托自身优势,精心培育和拉长食品产业链条,形成了食品产业集群三产融合发展的“原阳模式”。

该县全力打造“中国(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和“中国预制菜产业基地”。目前,拥有知名预制菜企业109家,产品4000余种,去年营收突破100亿元,预计“十四五”期间突破500亿元。

“我们抢抓中原农谷建设、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政策机遇,不断壮大食品产业集群,向着‘打造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方向奋力迈进。”原阳县委书记刘兵说。(贺洪强、张萍萍、余晓建对稿件亦有贡献)

(来源《河南商报》2023年09月28日 第A06版: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