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创U形盾构机在我市下线

发布时间:2017-06-12 浏览量:1264
   新乡日报讯(记者廖亮)6月9日上午,位于卫滨区的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隧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国内首创U形盾构机下线仪式在这里举行。该设备的投入使用将开创国内综合管廊施工新工法,成为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中国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备部副部长周高飞,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顺辉,市长王登喜、副市长职伟等领导出席仪式。
    本次下线的U形盾构机由中铁装备集团联合中铁四局集团共同研制,将应用于海口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设备的研发制造结合综合管廊施工明挖工法要求,将明挖和盾构法优点有机融合,采用机械设备作为开挖后的支护结构,在设备内完成主体结构安装,形成移动式支挡结构,埋设预制管节截面最大可达到8300mm×3100mm,可广泛应用于埋深较浅的预制管廊、综合管道铺设。
    U形盾构综合管廊施工工法与传统的明挖施工工法相比,机械化程度、安全性能更高,用人减少50%;速度更快,工期缩短20%~30%;施工范围更小、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小;成本更优,可节省费用20%~40%,具有安全、快捷、经济、环保等技术优势。
当日,同时下线的还有中铁装备集团首台应用于隧道施工的悬臂掘进机,这是该集团在我市打造国内最先进的隧道施工成套装备研制
    基地的第一步。作为专门从事隧道装备研发、制造、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中铁装备集团近两年围绕盾构地下空间开发设备,创造了众多国际、国内第一,仅近3年就创造了国内最大断面硬岩掘进机、国内首台硬岩泥水顶管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等行业奇迹,推动了我国工程建设乃至世界工程建设领域的重大变革。
    职伟在致辞中说,中铁装备集团以及其前身中铁隧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新乡人民有着数十年的深厚情谊。新乡也因为有中铁装备集团感到自豪。中铁工程装备集团隧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原地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同时积极参与平原路下穿京广铁路工程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公共地下
    停车场等大型项目建设,努力在新乡本地打造地下精品示范工程,实现了企业有市场、城市出形象、群众得实惠的多方共赢局面。新乡市委、市政府秉持以大招商推进大发展、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理念,重点支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发展,突出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建设和大企业集团培育两大抓手,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他表示,去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后,新乡市将自创区建设作为带动全市发展的核心载体,搭建了一系列国家平台,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真诚欢迎大型国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团队、专家人才到新乡投资兴业,与新乡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