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新成果发布】第12期:富含维生素E功能性水稻袖珍稻和胭脂稻的应用推广

发布时间:2023-11-02 浏览量:3182


前言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赢得未来!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促进政校企深度融合,红旗区科技局公众号特别推出“高校创新成果展”,每期将精选市内高校优秀专家及成果进行展示,希望让科技创新的种子在新乡大地生根发芽、结出硕果,不断释放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

第12期:富含维生素E功能性水稻袖珍稻和胭脂稻的应用推广

主要完成人简介


截图-2023年11月2日 7时52分21秒

      姬生栋,教授级高级实验师,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高层次人才(C类),河南省作物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水稻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新乡综合试验站站长,河南省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南师范大学水稻新种质研究所所长。荣获河南省高校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党外知识分子,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新乡市科技先进工作者。

      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河南省创新平台建设项目、河南省国际合作项目、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基础与前沿项目、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专项、河南省“三区”科技人才计划专项等3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选育国审水稻品种2个,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授权6个。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地市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5项,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二等奖12篇。

      主编和参编教材与专著5部。主讲研究生课程4门:《作物分子育种》《现代作物分子育种技术》《植物体细胞胚发生的分子生物学》《离子束生物技术》和本科《细胞生物学》《生物技术制药》实验教学。

科研成果展示

      通过远缘分子杂交技术成功选育出富含维生素E的功能性水稻,维生素E含量是普通水稻的11倍,抗氧化能力强,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而团队选育的胭脂稻则富含花青素,具有抗衰老、抗氧化的功能,在制备功能性食品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胭脂米在中国传说中被认为是健康和长寿的灵丹妙药。事实上,许多研究表明,水溶性提取物对多种非传染性疾病具有保护作用,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胭脂米的着色来自谷粒果皮和种皮中的原花青素和花青素。因此,消费全谷物大米将是必要的,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其健康效益。食用全谷物将相当于可食用部分比精米增加30%以上,从而也极大地减轻了需求压力,有助于粮食安全。

      现有的各种黑米,很难作为全谷物烹饪,这对它们的消费构成了主要障碍。而我们选育的胭脂米具有良好的烹饪品质和适口性。在制备功能性食品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截图-2023年11月2日 7时52分27秒

截图-2023年11月2日 7时52分37秒

截图-2023年11月2日 7时52分43秒

截图-2023年11月2日 7时52分48秒




胭脂米

应用领域

      在现代农业、制备功能性食品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信息来源:河南师范大学

指导单位: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主办单位:红旗区科学技术局

联系成果:红旗区科学技术局区域创新科  0373-2048517

                  河南师范大学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0373-3326810

(来源:红旗区科学技术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