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县一粒奇异麦种,引来全国“麦霸”齐聚观摩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量:3341

6位“两院”院士、60余位国内知名小麦专家……5月21日,数十位“麦霸”与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代表一起走进“中原农谷”西区的新乡县,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新乡试验基地开展“小麦藏粮于技”小麦-冰草创新种质田间观摩,座谈交流。

21547963

小麦-冰草创新种质为啥引起如此关注?

据了解,冰草属植物是小麦的近缘野生种,具有多小穗、多小花的大穗特性,此外还具有极强的抗寒、抗旱性,对多种小麦病害表现出高度免疫性,被认为是小麦改良的最佳外源优异基因供体之一。早在上世纪30年代,国外就有科学家开始尝试将两者杂交,但一直无一成功。

583919768

然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立会带领团队,历时30多年,创建了一套小麦远缘杂交新技术体系,通过幼龄授粉、幼胚拯救、幼穗体细胞培养、高频率诱导异源易位、特异分子标记开发技术等一系列创新,攻克了“小麦—冰草”远缘杂交难题,实现了小麦育种上利用冰草属外源优异基因从“0”到“1”的重要突破。

“小麦和冰草结合后,对老百姓最直接的好处是高产。”李立会介绍说,“小麦-冰草这样的远缘杂交,引入当前栽培小麦缺乏的关键优异基因,不仅产量能提高,抗逆抗病害能力也会增强。”

1266001215

“穗粒数显著提高,是普通小麦的近两倍,能够实现小麦高产增效的目标,为国家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贡献力量。”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科所小麦种质资源团队成员张锦鹏研究员介绍。

在当天的交流研讨会上,中国农科院多位业内院士专家、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就种质资源发掘利用、种质创新、育种应用及下一步工作方向开展交流研讨。“小麦—冰草创新种质正在为全国育种单位广泛利用,已培育新品种17个、后备新品种39个。”李立会汇报小麦—冰草创新种质进展。

而位于新乡县的综合试验基地正是李立会团队小麦-冰草创新种质创制的“主战场”。据悉,每年4月中旬-6月麦收期间,李立会都要在新乡县待上一段时间,做杂交并选育新材料。此外,在新乡县,中国农业科学院有6个国家级研究所的试验基地,100多位农业各领域顶级的科学家长期在此开展科研工作。

据了解,新乡县是中原农谷“一核三区”区域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小麦、玉米、大豆等良种繁育推广的重要任务,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新乡试验基地作为该院在黄淮海主产区的唯一一个综合试验基地,主要科研任务就是新品种创制、作物遗传机理研究、良种良法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等,每年承接20个研究组约60项科研任务。

1420738035

新乡县相关负责人说,该县将充分利用中国农业科学院新乡试验基地的优势,以小麦、大豆等良种繁育为主要发展方向,以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为抓手,建成国家高标准良种繁育示范推广区、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智慧田园示范基地,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业技术示范推广应用高地和种养业数字化引领区,在“中原农谷”建设中贡献新乡县力量。(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娜 通讯员 余晓建 刘通)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