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机制 聚平台 植沃土 红旗区以校地合作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量:3632

近年来,红旗区深入贯彻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认真落实市委创新引领行动,聚焦国家级双创示范区创建目标任务,挖掘驻新高校优势资源,推动双向赋能,共促创新实践,着力打造“校地合作”红旗模式。

一、强化服务要素保障,激活校地融合新引擎

聚焦“校地合作”所需,顶格搭建协调服务机制,打造全新服务模式,汇聚各方要素资源,全面深化拓展合作成效。一是高位推进校地合作。在全省率先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红旗区服务高校工作专班,区委书记刘宏锋坚持每周研究校地合作,推动共建合作事项,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推动校地意向合作走向实质合作,校地共建总投资17.9亿元的新乡大学科技园项目已实质开工,正全力打造集“产、学、研、转、创”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园区。二是创新联系服务模式。制定出台《红旗区校地合作实施方案》《县级领导联系高校工作制度》,建立常态化沟通的定期会晤机制,初步构建红旗区“6+6+N”的校地合作服务模式,由6名县级干部分别联系服务6所高校,为每所高校配备1名科级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员,着力打造人才引育、创新发展、党建联盟、产业升级等N个合作场景的校地合作模式,目前已梳理光重点合作领域12个。三是聚合高能级科创载体。构建“高校即实验室、城市即孵化器、企业即创新场”创新发展格局,以创新岛“双创”资源以及载体,用好用活金融岛融资平台,全力推进新乡市智慧岛建设。依托河南科技学院等高校资源,建设环高校联合创新中心为主体,创业孵化为链条、集聚资源优势为内容的新乡大学科技园。

二、依托产业高校平台优势,打造产学研转化新路径

围绕辖区聚焦光电信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2+1)主导产业,探索建立“产业+高校”的嵌入式“校地合作”模式,实现辖区所有重点企业与国内外37所高校院所建立实质性产学研合作关系。一是依托产业优势,搭建“产研”合作平台。立足光电信息、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基础优势,支持辖区企业搭建科创平台,组建跨国联合科研攻关平台,开展研发活动,依托百合特种光学研究院组建中英特种光源国际联合实验室,依托欧洲物理农业研究院组建中乌植物遗传改良与土壤修复国际联合实验室。目前全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6家,获批省、市各类研发平台102家。探索“校企共引”模式,促成北方仪表与西安交通大学、万新电器与北京理工大学、芯睿电子与中科院微电子所等共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研发平台等项目117项。二是依托高校优势,贯通“研用”路径。梳理光电信息、智能制造、医疗卫生、教育提升、党建等重点合作领域12个,互派挂(驻)专家、干部29人,常态化开展政校企“三走进”活动180次,支持高校优势专业与辖区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举办红旗区校地合作科创周活动,集中签约校地合作项目16个,其中新乡大学科技园项目投资17.9亿元和新乡能源管理平台项目投资3亿元。聚焦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校企共担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项目及“揭榜挂帅”项目15项,技术合同登记额连续四年保持全市第1,2022年达到6亿元,预计2023年将超过10亿元。三是依托“校地企”三方协同机制,探索柔性引才模式。拓宽人才引用渠道,探索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协同的灵活引才模式,支持重点企业与高校之间建立柔性人才引进机制,为高端人才营造既有政策扶持,又有干事平台,更有优厚薪酬的“校地企”三方共引模式。目前通过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形式,为高校、企业引入乌克兰苏梅国立农业大学拉迪卡院士,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王玉琦院士,中原学者尹钧、刘玉芳等技术研发团队20个,320多名高校的博士、副教授以上专家到企业担任学术带头人或研发项目负责人。

三、厚植创新生态沃土,打造校地合作新高地

持续做好校地合作“展、转、合”三篇文章,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共用的校地合作创新文化生态。一是办好展会促发展。发挥河南省高博会举办地的主场优势,与高校携手共办“郑洛新·中关村双创基地国际技术项目(新乡)对接活动”“一带一路”国际生态农业科技产业高峰论坛等14场高峰论坛活动,实现科技合作项目签约50余项,金额43.5亿元。搭建“红旗区校地合作科创周”活动平台,定期发布校地合作成果,举办金融机构项目路演、招聘会等经济活动。二是对接交流促转化。聚焦贯通科技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搭建科技成果“直通车”转化平台,2023年以来,校地共同组织各类科技成果交流、校企需求对接活动、高峰产业论坛等130余场,对辖区200多家企业进行技术需求专家问诊活动,帮助高校与企业达成合作395项。三是拓展场景促融合。深挖校地合作场景,与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举办红旗区首届“中医康养杯”技能大赛,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邀请6所驻新高校和辖区知名企业共办红旗区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增进各方友谊,打牢合作基础。塑造新乡“摇滚之乡”品牌优势,举办“未来之光”青年音乐节活动,实现了音乐文化的传递和交融,增加了红旗区校企间的沟通和互动。

今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与红旗区光电信息、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企业签约68个,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正加速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骨架更加牢固。红旗区将持续举办校地交流合作常态化活动,努力搭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交流合作、引领产业创新升级的重要平台,全力打造“校地融合标杆区、科技转化示范区、新兴产业策源地、创新创业首选地”。

(来源:红旗区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