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创新积分制激发企业科创动能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量:2140

作为科技部火炬中心创新积分制试点,2022年以来,高新区积极发挥企业创新积分制“四两拨千斤”作用,运用数据资源对科创企业进行“精准画像、精准滴灌、精准培育”,探索运用数据驱动新型政策工具,通过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量化评价,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新动能。

高新区以科技部火炬中心《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指引》规定的18个核心积分指标为基础,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增加了各级创新平台、创新奖项、科技项目、创新人才、双创赛事等17个地方特色指标作为补充,构建了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指标评价体系。该区聚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氢能三大主导产业,将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285家科技型企业纳入首期企业创新积分评价范围,根据企业成立时间和营业收入规模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并针对不同阶段企业设置差异化评价指标权重。

通过建立企业创新积分制信息平台,参评企业可进行政策查阅申报、积分查询、诉求反映、信贷申请;合作金融机构可更新信贷产品、查询积分榜单和企业基本信息、对接意向信贷企业。一是建立健全了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引导机制。参评企业通过系统获取其精准“画像”,以及创新积分、各项评价指标分数和定档分级等详细情况。依托积分制信息平台,为参评企业定制提升计划,定向引导企业围绕评价指标,锻长板、补短板。二是打造企业创新积分制系列金融产品。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中原银行、中信银行等合作,打造科技金融“超市”,打通金融机构和优质科技型企业的授信渠道,破解金融机构对科创企业“看不清”“看不懂”、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突破银企信息不对称障碍,促进银企贷前信息交流。为分档企业匹配符合企业发展阶段的“科技贷”“商易贷”“政采贷”“专精特新贷”“创业担保贷”“流资贷”等金融信贷产品,分类型精准支持企业融资,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企业集聚。目前,已向36家创新积分制参评企业授信4.57亿元。这些“真金白银”的流向表明,企业创新积分制成功引导了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精准配置,是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政策创新。三是开展了政策精准化差异化推送、匹配。依据2022年度企业创新积分情况,主动识别和筛选企业,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精准“画像”,为参评企业进行政策匹配,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目前,已识别省级以上后备创新平台企业19家、高新技术后备企业16家、“专精特新”企业14家、市级以上科技重大后备项目24个。

据了解,企业创新积分制是科技部火炬中心推出的一项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措施,是基于科技视角建立的一套符合区域发展实际的创新积分指标体系,对企业发展成效及潜力进行定量评价,精准绘制企业“科技画像”,从而建立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发现机制,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和政府资源对创新积分排名靠前的企业进行精准支持,为优质科技企业引流赋能。随着积分制深度实施,高新区数字化治理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将持续提升,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走深走实,不断优化完善积分评价指标体系,扩大积分应用场景,更好发挥创新积分对科技企业的精准识别、精准服务、精准支持作用,让其成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高创)

(来源:《新乡日报》 2023-05-15 第0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