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策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新乡高新区全力落实“企业创新积分制”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量:1957

“我们通过分析一些指标发现,这个企业的条件非常适合打造中试基地,所以现在正在积极引导帮助其申报建设。”5月15日,新乡高新区火炬园内,工作人员打开“企业创新积分制信息平台”页面后,研发人员比例、研发投入强度、技术交易水平、参股孵化企业能力……一家名为河南功能高分子膜材料创新中心的企业的各项信息清晰呈现在眼前。

正是依靠这些数据,使这家企业成了新乡市建设首批中试基地时重点考虑单位之一。从过去企业自己找政策申报,到如今,工作人员主动将政策精准推送到企业,这都要得益于一项制度的实施。

44525144

“企业创新积分制”,是科技部火炬中心推出的一项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措施,是基于科技的视角建立一套符合区域发展实际的创新积分指标体系,对企业发展成效及潜力进行定量评价,精准绘制企业“科技画像”,从而建立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发现机制,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和政府资源对创新积分排名靠前的企业进行精准支持,为优质科技企业引流赋能。

“简单来讲,就是对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进行打分排名,并以此为参考,让各类创新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新乡高新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460686025

  据悉,今年2月份,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第三批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单位的名单,新乡高新区位列其中。

为了使这一机制更加符合本地发展实际,新乡高新区以科技部火炬中心《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指引》规定的18个核心积分指标为基础,增加了各级创新平台、创新奖项、科技项目、创新人才、双创赛事等17个地方特色指标作为补充,构建了新乡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指标评价体系。

与此同时,聚焦该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氢能三大主导产业,将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285家科技型企业纳入首期企业创新积分评价范围,根据企业成立时间和营业收入规模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并针对不同阶段企业设置差异化评价指标权重。

537569677

新乡高新区还建立了“企业创新积分制信息平台”,多维度打造积分应用场景。为参评企业定制提升计划,定向引导企业围绕评价指标,锻长板、补短板;依托创新积分制平台打造科技金融超市,破解金融机构对科创企业“看不清”“看不懂”,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企业集聚;开展政策精准化差异化推送匹配,主动识别和筛选企业,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精准画像,为参评企业进行政策匹配。

“随着积分制深度实施,新乡高新区数字化治理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将持续提升,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乡高新区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走深走实,不断优化完善积分评价指标体系,扩大积分应用场景,更好发挥创新积分对科技企业的精准识别、精准服务、精准支持作用,让其成为新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娜 通讯员 张昊)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