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县 创新成就“振动之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量:2044

 本报讯(记者 李虎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娜 通讯员 余晓建)4月28日,位于新乡县的河南威猛振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下料、转运、机加、焊接、装配、喷涂……一台振动筛从无到有,其生产工序大部分都由智能机器人自动完成,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智能装备也是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

“我们十分注重创新,通过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带动了终端产品的智能化、高端化!”该公司总经办经理袁文俊说,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化控制系统,该公司主打的筛分设备不仅具备节能环保、高效筛分的特点,还可以进行远程数据采集,可实现对产品在线监测、远程维护、故障处理、预测预警等,受到了市场的广泛欢迎,去年出口量全国第一。

据统计,新乡县现有振动设备生产企业334家,2022年全县振动产业总产值达86亿元,占全国振动产业总产值的30%左右。不久前,新乡县被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授予“振动之都”称号。

新乡县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振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原动力,鼓励振动企业完善技术入股、股权激励、科技成果收益分配等机制,大力引育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依托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推进智能制造新模式普遍应用。为推动振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耦合,该县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重大科技专项申报、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企业优先支持,推动一批创新平台融入国家、省、市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据介绍,威猛股份每年将销售收入的6%投入研发,每年申请专利超过100项,拥有筛分领域核心专利600余项。该县另一家知名企业——新乡市高服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挂牌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精细筛分研究中心,拥有专利300余项,细分领域产品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也居国内领先地位。

龙头引领、创新驱动,新乡县振动设备生产水平不断飞跃。从20世纪70年代起步时的小型直线筛、圆振筛,发展到现在具有大批量处理能力的大型复频筛,覆盖矿用筛、轻工筛、摇摆筛等45个系列1000多种规格,并逐步向智能机器人、智能提升机等精细化、智能化高端产品延伸布局。

新乡县委、县政府负责人表示,要坚持依靠创新,努力打造国内领先、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振动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竞争优势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推动更多中小振动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实践者说

新乡县被授予“振动之都”称号,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们将立足振动产业特色优势,推动振动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持续擦亮振动品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新乡县委书记 祝显成

(来源:《河南日报》2023年05月02日 第01版: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