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发展有机、绿色小麦打造“中国第一麦”

发布时间:2011-11-01 浏览量:1805

延津:发展有机、绿色小麦打造“中国第一麦”

 农谚说得好:“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10月18日,天气晴朗、温度适中,记者在延津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驾驶着拖拉机、播种机抓紧深耕、播种小麦的情景。

 正在自家责任田里干得热火朝天的司寨乡平陵村农民李俊高兴地说:“今年俺县大力发展有机、绿色小麦,并引导农民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订了收购合同,给俺家带来了好处。今年,俺家种的小麦收购价每斤一块三,比普通小麦高两毛六,以每亩1000斤计算,10亩地多收入2600多元!”
    延津县从上个世纪末发展优质强筋小麦到现在,小麦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如何把小麦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发展有机小麦、组建小麦产业集团、打造中国第一麦的构想,以实现小麦产量和质量的同步提高,进一步提升延津小麦的知名度与生产水平。

 明确目标,加强领导,建立生产管理体系

 县农业局成立小麦生产及高产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在有机、绿色小麦基地建立了县、乡、村、户4级生产管理体系,农户具有有机、绿色食品生产投入品清单、田间生产管理记录和生产收购合同等。
    县农业局按照有机、绿色食品技术标准制定统一的生产操作规程。有机、绿色小麦基地采取“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的“五统一”生产管理制度。

 有机、绿色小麦基地在显要位置设置基地标识牌。

 建立生产管理档案制度和质量可追溯制度,建立统一的“田间生产管理记录”,农户在产品出售后10日内提交基地办公室存档,完整保存三年。

 依法行政,建立农业投入品管理制度

 在有机、绿色小麦基地建立农业投入品公告制度,定期公布基地允许使用、禁用或限用的农业投入品目录;建立农业投入品市场准入制度,从源头上把好投入品的使用关。建立基地农业投入品专供点,实行连锁配送和服务。

 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县农业局与工商、质检部门联合执法,对经营种子、化肥、农药的门店和企业严格排查,严禁不合格种子、化肥、农药流入市场。

 落实关键技术为农民服务

 8月,县农业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110人,在全县逐村逐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重点推广先进实用技术。

 在全县100个村培养农业科技示范户1000个,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0个,辐射带动全县2万农户,大大提高了全县小麦生产技术科技入户率、规模化种植率、标准化生产率和全县小麦的生产水平。

 科技人员分片包干,责任到村、服务到户、做到村村有农技人员指导、户户有技术明白纸。对万亩示范方统一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科技人员到村指导不少于5次,时间1个月以上,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

 有机、绿色小麦生产基地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搞好认证,与农户签订收购订单,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要求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以名优农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保障基地创建取得显著成效。同时,成立有机小麦产业协会,组建小麦产业集团,打造小麦产业航母,叫响“中国第一麦”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