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高新区优质营商环境下的创业沃土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量:2510

          新乡高新区,创客小镇园区企业广兴科技的新厂房内,一条全新调试的发泡板材生产线双履带层压机正在运行,加工精度达±0.15mm,37M*1.3M超长运作平稳运行,能耗可降低40%—50%,3M/min运转时噪音不超过30分贝。在不久前的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荣获新乡市优秀奖。“而在半年前,这家企业还在300㎡的厂房里自制五轴数控机床进行产品研发。”创客小镇总经理杨超越表示。

        资质审定、项目评审、签约入孵、跟踪管理……新乡·创客小镇运营3年来,不断挖掘科技特色的创新型初创企业,令不少散落在河南各个地方的“遗珠”得以焕发光彩。目前,已有146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24家高新技术企业,5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数量在新乡31家孵化器中名列前茅。

        作为高端智能科创基地和新型产业加速基地,创客小镇是新乡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性项目,也是新乡市发展创新驱动的重点工程。以“产业+互联网+金融”为抓手,创客小镇面向创新企业及创新项目展开筛选,通过日渐成熟的“众创空间-孵化器-产加速器”全周期孵化链条载体及服务,打造国家级孵化器、市级众创空间、加速器试点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按照计划,到明年底,园区高企数量有有望增加至35家。

        本年新增9家高企

        明年预计再增11 家

        据介绍,新乡·创客小镇2003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总面积达3.6万㎡,目前已有146家科技型企业落户孵化,年产值4.2亿元,解决就业岗位1235个,园区企业申报专利总数890个,其中发明专利48项。

        新乡·创客小镇最大特色在于对企业的金融孵化,走出了“产业+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道路。除自身资本外,创客小镇还与河南联创华凯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乡红土创新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河南华誉齐贤投资有限公司等一线风险投资机构,与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密切合作,为园区企业提供精准化、差异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2021年辅助园区企业融资总额达1450万。

        目前,园区146家企业中有24家成功申报为国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占园区企业总数的16.5%,24家高企年总产值占创客小镇2021年总产值56.85%。据了解,创客小镇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在新乡市31家孵化器中名列前茅。“接下来,将进一步挖掘园区企业潜能,预计到明年要再新增11家高企。”杨超越表示。

        实行末位淘汰制

        形成“闭环式管理”

        从2018年园区产值2亿元增长至今年的4.2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8年的5家增长至今年的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由2018年的10家增长至今年的54家,创客小镇近几年的迅猛发展与其科学的运营模式有很大关系。

        “我们现在运营园区的模式及流程可以说是一个完整的‘闭环’,实现了把‘严格的考核标准,风险投资的观念判断,末位淘汰的机制’融为一体。”杨超越表示,这是园区得以迅速成长的重要原因。

        杨超越用了“高门槛”这个词来形容园区对入园企业的评估。“产值和专利是两大硬性考核指标,而且越往后要求越高。”他表示,从比例上看,最终成功入园的企业仅有约1/3。

        杨超越表示,企业是否具备入园的条件虽然有硬性标准,但同时也要用风险投资的眼光来综合评判。“在目前园区的24家高企中,绝大部分均为入园后才获评的,我们也正是看中这样的潜力才向其伸出橄榄枝。”

        除此之外,2018年末起,创客小镇对入园企业的考核启用了“末位淘汰”的制度,目前已清退了约64家企业。“开始进行实施的时候压力很大的,企业不同的声音还是强烈,但我们也要保证这个国家级孵化器的创新活力,最后还是坚持推行了下来,这对园区以及企业本身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在被清退的企业中,既有占着地方但团队却迟迟不入驻的,也有半年观察期内既无专利也无产值的,还有的则是产值和专利不符合考核的预期。杨超越把这样的淘汰制度看成是园区自我的完善和纠错机制。“实际上是对我们判断失误进行的补救,从而形成了园区管理上完整的闭环系统。”

        成立政策研判团队

        搭建公共“瞭望台”

        “企业进入园区源于其发展中所需要的各种服务,园区的角色就是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杨超越表示,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很多细节问题可能直接关乎“生死”。在创客小镇,提供金融服务、企业服务、政企对接服务是其日常管理的三大板块。

        “其中,我们成立了专门对政府政策进行研判的工作团队,对一些相关的补贴、扶持、减税等政策进行研究,并筛选出适用于园区企业的部分。”杨超越表示,被园区内部称为“政研室”的这个团队,是整个园区管理团队中最忙碌的人群之一,其作用也受到诸多园区企业的认可。

        “政策对企业的影响不可忽视,但由于入驻园区的基本上都是初创型企业,无法分身去兼顾,园区的服务作用就在这里体现出来了。”杨超越表示,此外园区还成立了金融服务的工作团队,共同为园区企业提供及时的资讯,目的就是要为企业提供政策研判和行业动态的“瞭望台”,给企业发展战略提供重要判断依据。

        在疫情期间,创客小镇为在孵企业减免59万租金扶持在孵企业发展。抗洪期间创客小镇筹募社会物资40余万元用于一线救灾工作,并精准采购抗洪物资扶持24个灾民安置点。经过园区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园区已累计毕业企业超过200家,更有于今年上市的新乡拓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落户新乡高新区。创客小镇依托完善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孵化产业链条,打造优质孵化生态圈。“我们园区现在处于满载状态,但依旧有优质企业排队入驻,接下来我们将承接新的孵化载体纳入到创客小镇,扩大孵化面积,增强创客小镇的孵化功能。”杨超越说,“我们要做好载体的辐射功能,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加强社会效益的带动,以此让载体健康、稳健的成为科技企业‘产出机器’。


(来源:新乡高新区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