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李方顺到农田指导玉米病虫害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20-08-05 浏览量:1092

7月28日上午,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七里营镇人大代表李方顺和七里营镇农技站王俊芳等来到七里营镇西李寨村玉米田,调查玉米害虫双斑萤叶甲的发生危害情况,并提出防治建议,指导防治工作。

一是农业防治。清除田间地边杂草,减少越冬寄主植物;深松土壤,破坏虫卵越冬场所,降低越冬基数,合理施肥,提高植株的抗逆性。

二是化学防治。防治指标:百株虫口密度达到100头或被害株率达到30%是应当进行防治。

当双斑莹叶甲危害重时,利用化学农药可迅速有效地控制害虫的数量,减少危害,防治药剂可选用劲勇20毫升+辛硫磷30毫升/亩喷雾;或2.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1500倍液或20%吡虫啉乳油3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1000倍液或5%硫氰戊菊酯乳油喷雾。每隔5-7天喷一次,连喷2-3次。喷药应选在玉米抽雄开花前,以免影响授粉,喷药时间最好在早晨或傍晚,因为这段时间害虫活动能力较差,防治效果较好。

如果有甜菜夜蛾、粘虫、玉米螟等,需要再加“农舟行”15毫升/亩。另外,这个时期也是玉米需肥的旺盛时期,建议每亩用500毫升酷氮(35%进口缓释液体尿素)增加玉米产量。

目前,玉米已进行抽雄期,植株较高,建议进行飞防,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愿为广大群众提供飞防机械。


图片14


(来源:新乡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