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抗击疫情 科技助农不“断线”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量:1430

春节前夕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凝滞了多数行业的发展,对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同时由于疫情期间对于中药材的需求大大增加,中药材产业发展面临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尤其是金银花药材需求大增、价格趋高,多地种植金银花的积极性高涨,对金银花苗需求旺盛,在此期间,科技特派员李建军根据省科技厅和新乡科技局的要求通过电话、微信等不“断线”助农指导,防疫生产两不误。

无标题1

在疫情期间,金银花等药材对于防治冠状肺炎发挥了重要作用,需求金银花药材和金银花种苗的客户增多。科技特派员李建军通过电话和微信多次与扶贫对接单位贾庄金银花合作社负责人及贾庄村村干部沟通,要严格落实联防控措施,在雇工起苗、交易等环节强化戴口罩、防护手套等,杜绝病毒传播途径,目前贾庄村和贾庄金银花合作社处于无疫区。李建军通过金银花良种良法配套集成优化技术,支持对口扶贫企业贾庄金银花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繁育的金银花良种和生产的烘干设备供不应求,贾庄金银花合作社在疫情期间已捐赠7000元用于疫情防治。

 无标题2

为了解决金银花新品种豫金1号、特蕾1号等种苗供应紧张的情况,采用了大棚育苗,2个大棚占地2亩,4个小棚占地1多,繁育了金银花新品种100多万株。防疫期间正是金银花育苗的关键期,由于不能进行实地指导,李建军通过微信视频等手段连线贾庄金银花合作社负责人,针对金银花苗繁育的诸多问题进行线上指导。首先是温度,繁育过程中最适温度为2532℃度,既要防止温度过低影响种苗生长,又要防止温度过高出现烧苗现象,要求每天查看登记温度,大棚上部控制在38度以下,下部温度控制在35度以下,到上限温度可以通过通风、喷水等措施进行降温。其次是水肥管理,主要是根据地表干湿程度适时浇水,最好采用喷灌或喷洒方式浇水,避免大水漫灌影响地温。其三注意病虫害防治,主要是采用内吸性杀菌剂防治白粉病、根腐病的发生。其四注意大棚的防护,避免大风等造成大棚撕裂。目前,繁育的种苗生长健壮。

图片1 

针对去年加工烘干设备供不应求的情况,要求企业今年及早安排生产并做好储备,面对疫情期间原材料供应不上问题,与企业想办法克服困难,合理调配计划安排,确保5月份供应。

无标题3 

李建军还是封丘县科技厅扶贫项目依托单位的主要技术人员,在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封丘县科工信局多次沟通,外联种质资源,指导推进金银花资源圃和繁育基地的建设,目前进展顺利。他还在微信群中积极进行中医药防疫科普宣传,提升大家的防疫信心,引导群众共克时艰,迎接金银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