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县科技特派员情系三农传播技术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量:1586

科技是农民持续增收和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新乡县科技特派员马海平充分利用微信、农技推广APP等网络和融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小麦春季管理关键技术,指导新乡县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不误农时,抓紧投入春管,打好丰产基础,夺取夏粮丰收。

图片2

马海平建议大家摒弃“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的陈旧思想观念,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错峰出行先到麦田走一走,看苗情、看墒情,看杂草、看病虫,然后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分类管理。

图片3 马海平现场指导广大小麦种植户

近年来受轻简化栽培模式、杂草抗药性增强等多种因素影响,麦田杂草为害重、防除难、成本高,尤其是化学除草技术性强,决不能掉以轻心。她详细介绍了使用化学除草剂的注意事项,希望大家根据杂草发生为害特点,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化学防除为重点、人工防除为补充,科学安全,综合防控。另外春季气温回升后,纹枯病、茎基腐病和麦蜘蛛等病虫发生发展,是防治的有利时机。

图片4 

作为科技特派员,马海平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疫情防控期间,她发放技术宣传资料500余份,通过电话、微信和农技推广APP解答农民技术咨询60多次,指导全县农民搞好夏粮生产。

 图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