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战疫一线谱担当————卫辉市科工信局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服务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量:1600

当前,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卫辉市科工信局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服务。

卫辉市科技特派员、卫辉市农技服务总站站长刘广亮同志,在立春这一天说,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作为一名党培养起来的优秀专家,我应该也必须全力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主动要求党组将自己派到危险的一线岗位工作。

2月4日,刘广亮主持起草制定了《卫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的农业生产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小麦、各类蔬菜生产技术及生产保障措施,从合理指导安排品种结构、交通运输保障、农资有效供应、农技服务,到基层党组织加强组织生产、生产过程中加强疫情防控等方面制定有效措施。该意见通过卫辉市广电中心等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宣传,发到所有行政村微信群进行指导服务。为便于广大群众咨询,农技、植保、经作专家组及各分包乡镇农业专家的联系方式在媒体公布,便于随时为农民朋友服务。

在组织制定过生产指导意见之后,刘广亮先后制定了《小麦年后如何浇水施肥、除草》、《小麦水肥后移增产技术》、《各类蔬菜冬春管理技术》等技术意见,并录制视频资料、编写技术明白纸等进行指导服务。

刘广亮同志每天带领农技人员,坚持在农业生产一线进行指导服务,对症下药,他们在田间进行指导服务时也加强了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和提醒。在小麦浇地、早春蔬菜种植、棚室蔬菜生产的春耕现场,洒下了他们一串又一串的足迹。

图片1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蔬菜生产和小麦春耕管理的关键时期,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和“菜篮子”有效供给,刘广亮带领团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开展多途径农业技术服务,解决农民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春耕生产服务工作。同时,他还指导菜农通过邮政邮乐购、益农信息社信息平台共享、农业农村部全国蔬菜合作社查询供求打通供求信息等手段,解决广大菜农销售难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各种渠道已累计销售蔬菜150多万斤。

图片2

新乡医学院科技特派员关建义老师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为卫辉市水产养殖户送去用于鱼类爆发出血病防治的注射疫苗。2月23日,他来到卫辉市新发养殖场,现场指导疫苗的注射工作。

图片3

该疫苗作为科研专利产品,已经连续2年在多个科技扶贫示范点得到推广和示范应用,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这批送去的疫苗可供20万尾鱼苗的注射。关建义同志作为科技特派员在这脱贫攻坚的收关之年,牢记科技工作的使命,把科研成果奉献在扶贫一线。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水产养殖业陆续复工生产,水产病害防治也将逐步展开,他预计今年将推广1000亩养殖水面,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提高水产品无公害质量。

作为党培养起来的优秀专家人才,刘广亮、关建义等一批优秀科技特派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不畏风险、忘我工作,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奉献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