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乡县农业科技创新的现状及对策

发布时间:2009-09-14 浏览量:2999

关于新乡县农业科技创新的现状及对策

    改革开放以来,新乡县的农业科技在很多方面都有了重大突破,整体科技已达到较高的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是,新乡县的农业科技和先进地区相比,尚有很大的差距。要使新乡县的农业超常发展,我们必须搞好农业的科技创新。

    农业科技创新主要包括农业科学研究、发明、创造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及获取效益的过程。农业科技创新的实质是以现代科学为基础,用新理论、新方法代替过时的理论和方法,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目前,新乡县农业科技创新还不能适应知识经济发展和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挑战的需要,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新乡县农业科技创新的现状

    近年来,新乡县农业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全县农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鼓励发展生态农业,构造以绿色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为载体的现代农业框架,提高了农业质量和效益。加强了加强主要农作物优质、高产、高效综合配套技术研究;畜禽、水产集约化养殖和产业化经营技术;农业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农业可持续发展技术研究;重大农林病虫草鼠害和农业灾害预测、预报及综合防治技术;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重大问题的决策咨询研究,增加科学决策性,开展农业产业化运行机制研究等七个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一是大力实施各级各类农业科技项目。5年来,共组织实施农业科技计划56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3项,市级41项,这些项目的实施为新乡县的农业科技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二是建立了一批科技示范乡(镇)、村户、示范基地。目前我县拥有省级科技示范镇1个(七里营镇),市级3个(翟坡、大召营、古固寨),市级科技示范村35个,科技示范户3200户,七里营镇、大召营镇高效农业示范基地,龙泉村观光农业示范基地;三是注重加强农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农业新品种95%以上申请了新品种保护,有35项外包装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四是加强了星火人才培训。全县八个乡镇176个行政村,乡乡村村有培训学校,其中三类标准有8所,二类标准2所。全县7个农村青年星火人才培训基地,其中省级2个,市级3个,县级2个,培训内容包括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等。结合新乡县实际,培训的切入点主要以培训高效农业,促进新乡县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开展多种层次、多种形式、多种类型的星火人才培训,造就了一支结构优化、素质优良、技能过硬、富有创新能力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5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87期,培训各类人才6.7万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10万余份。

   (二)积极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同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关系。为了加强新乡县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新乡县在2002年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我新乡建立矮败小麦育种基地,2006年国家矮败小麦育种技术创新中心在新乡县正式挂牌。2007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中试基地在新乡县七里营镇新植原种场正式成立。新乡县涉农企业大都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形成了产学研合作模式,提升了涉农企业的研发水平,搭建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纽带和服务平台。

   (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作全面开展。根据国家、省科技部门的指示精神,新乡县推荐七里营镇申报河南省首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镇(试点),经过认真组织申报七里营镇被省科技厅确立为河南省首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镇(全省共7家,新乡市唯一一家)。积极开展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申报实施工作,以《新乡县主要农作物优质种子选育引进及产业化开发》为题目编写了河南省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申报省级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目前,省科技厅正在审批中,新乡县有望列入该项目。通过以上两项工作的开展,将为新乡县的农业科技创新、新农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二、新乡县农业科技创新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科研综合实力薄弱,整合能力差。近年来,新乡县在农业科技中列入上级科技项目较少,获得的成果奖也比较少;常规技术研究应用得多,对高新技术研究应用较少;技术引进多,吸收消化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少。整合能力差,表现为立题研究分散、低水平重复较多,缺乏一支结构合理、高效精干的科研队伍,团队精神不强。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我们与国内先进水平相比尚有比较大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业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份额与先进地区的水平相比差距还较大;二是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三是技术应用水平低。

   (二)农业科技创新的资金不足。资金不足是所有技术创新不力的普遍原因,而在农业技术创新中尤为突出。首先是农业科研资金不足,新乡县农业科研经费的投入虽然有较大提高,但相对于所需经费来说,仍有很大缺口,新乡县的科技三项费主要用于工业项目,对农业项目的投入相对较少。其次是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经费缺乏,经费来源渠道单一,来源不稳,使推广工作受到影响。

   (三)农业科技创新体制和机制不完善。新乡县的农业科技创新体制和机制目前仍未建立健全起来,集中表现在农业发展急需且有效的农业技术创新源不够充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农业技术创新过程不畅。农民急需的技术难题研究解决力度不够,主要是农业新技术的供给与需求脱节,农业技术创新资源分配不当,对农业科研项目的确定和农业技术扩散政策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提高。

   (四)激励机制不健全,农业科技创新动力不足。要加速建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必须充分地调动科技人员研究开发技术创新源和农民采用新技术的积极性。个人收益无论是绝对水平还是相对水平,都会对人们所付出的技术创新努力的程度产生影响。目前,我们现有的机制还没有把技术创新和技术创新者的利益结合起来,技术创新与科研人员、农技推广人员的利益关系联系得不紧。在收入政策方面脑体倒挂现象仍然比较严重,而且这个问题在农业技术创新领域更加突出。农业技术创新主体收益偏低,已严重地影响了新乡县农业技术创新的速度。为了建立农业技术创新体系,必须综合运用产权激励、政府激励、市场激励等各种激励手段。

   (五)基层农业科技创新人员面临的临时中心任务过多。由于新乡县乡(镇)体制方面的原因,有许多临时的中心工作,要由农技人员参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有效开展。

   (六)农业科技创新手段落后。由于投入不足,目前新乡县多数农业单位科研设备不够精良。设备陈旧、图书资料少、现代信息手段缺乏,大面积综合试验基地少。由于农业科技创新手段落后,大部分单位仅具有应用常规技术选育新品种的能力,缺乏进行微观层次操作育成突破性新品种的技术设备和人才,仅具有一般田间栽培试验的手工作业设施,而缺乏可调控光、温、水、肥、气的现代大型野外实验设施,难以对生物的生长发育过程作模拟研究,难以开展农业工厂化生产的实验。这种状况无法高效加速新乡县农业技术创新进程。

    三、加速新乡县农业科技创新的对策

    为了切实搞好农业科技创新,以适应世界农业发展的新形势,迎接科技挑战,以新的技术支撑实现21世纪农业新的跨越和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我们必须采取一系列有利于加强科技创新的对策。

    (一)观念创新。观念创新是农业科技创新的前提。农业生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手段,经历了几千年的过程,传统思维根深蒂固,要想从传统思维中解放出来,是很困难的。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改变用传统农业的思想指挥社会主义现代大农业的思维方法,跟上飞速发展的科技新形势,使科技成果用得上、推得广、转化快。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在农业发展中作用的认识,迫切需要我们改变长期以来农业靠天吃饭、自给自足的旧观念,从而将技术创新意识充分地融入到农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下大力气抓好科技创新工作,保证“科教兴县”战略的顺利实施。要通过开展科普宣传、科技下乡等活动大力宣传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增强人们的科技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等等,努力营造一个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要通过政策发动、舆论鼓动、利益驱动、样板引动、典型带动,调动科技人员和农村乡土人才的创新积极性,发挥其聪明才智,进而把农业技术创新工作推向新高潮。

    (二)机制创新。

    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体制,最关键的是要克服传统的农业科技与农业生产经营相互脱节的弊端,使农业科技活动与农业生产经营活动融为一体,要求科技人员与农民要建立一种新型的互有需求、双方互利的关系。要坚持有利于农民增收、有利于科技人员增收、有利于财政增收的原则,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要改变农业科研课题申报验收制度,大胆引入市场机制,实行科技人员竞争上岗,通过物质利益手段激励农业技术创新。建立农业科研、开发、推广一体化新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改变对科技人员的考核制度,促进科技人员与农民的有效联系。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龙头企业,在龙头企业建立自身的农业技术创新体系,形成新能力,加速农业技术创新。

    (三)投入创新。

    科技投入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基本保证。农业科技投入应占农业净产值的1%以上,基本满足农业技术创新对财力资源的实际需求。要积极引导各类农业及涉农企业增加科技投入,积极吸收县外资金支持科技事业。还要建立科技风险投资机制,加强对科技经费的管理,提高有限资金的使用效果,从各方面保证农业科研开发与推广的经费需求。

    (四)人才创新。

    农业科技创新的关键是人才创新。根据当前国际国内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我县必须培养有足够数量的高素质人才,特别需要一批懂科技、会管理、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从现代农业技术创新过程发明分布规律看,科技人力资源规模大,有助于创新源的生成。因此,加速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是今后一个时期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培养创新人才,主要是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应努力为广大科技人员营造平等竞争的良好氛围,建立人才库和人才市场,放开搞活,广开纳贤之路,善于发掘和大胆使用敢于和善于创新的年轻人才。同时,还要不断提高农业技术创新人力资源的质量。除此以外,要加强对农民群众的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提高农业科技的应用率。

    (五)体系创新。

    首先是构建新型的农业科研体系。要高度重视农业科技队伍的建设,要按照“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方针,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农业科技自身发展规律要求的、与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结构优化、精干高效、纵深配置的农业科研队伍。在研究方式和方法上,应顺应科技发展潮流,创新研究方法与思维方式,从不同生态系统出发研究问题。应选择新乡县农业生产急需的、适合新乡县生产要素发展水平及市场需求变化的技术项目作为农业科研的突破方向。如选育动植物超级品种,高效利用农业资源,防治农业生物灾害,现代生物技术,现代集约化种植养殖业,优质安全农产品技术,信息技术,现代农业设施等,作为近期农业科研选题。其次,是要构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要大力开拓和发展农业技术市场,搞好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等生产要素的有效配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创立各具特色的农技推广模式。

    (六)政策创新。

    要搞好农业科技创新,离不开政策的引导与扶持,所以,必须加速实现农业技术政策创新,这些政策主要包括农业技术路线政策创新,农业科研投入政策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政策创新,农业物化技术要素的价格政策创新,可持续农业发展政策创新,农业科研政策创新等。

    (七)管理创新。

    要积极从市场、农业产业化以及发展高新技术中寻找课题。彻底改变课题分散、低水平重复、投入强度低、脱离实际的倾向。政府对农业科研的管理,要由直接管理转变为间接管理,要充分发挥农业科研单位的作用,赋予他们一定的权力。应建立适合新乡县实际的农业科技项目申报评审和招标制度,实行招标、竞标制。评审要中介化。以投资为纽带、组织课题大协作和课题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

                                           新乡县科技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