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强化科技对县域

发布时间:2009-09-28 浏览量:2897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强化科技对县域

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这个国家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不同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结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党和国家从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实践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我县的县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必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强化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建设创新型新乡县。

    一、新乡县科技创新的基本情况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目前,新乡县共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8家(按原标准认定),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高新技术产品30项。涉及医药(2家)、机械(8家)、化工(4家)、有色金属加工(3家)、良种繁育(1家)等五个行业。目前,按新标准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两家:新谊药业和太行振动。

     2、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情况。目前,新乡县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16家。其中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筹建在建的市级科技孵化器2家,新乡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已于2008年11月13日通过市科技局专家的评审,被认定为市级科技孵化器。大召营镇新乡过滤城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正在筹建。此外,新乡县规模以上企业,还有30多家企业组建了企业内部研发机构。

    3、产学研合作情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乡县绝大多数规模企业先后与60多家高校或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其中,国家级院所或国家重点高校约占25%左右。其合作方式大体以联合开发、委托开发、咨询服务为主,合作目的以引进人才和技术从事技术开发和创新、人才培养为主,从合作中获取信息和设施设备共享的比例相对较小。目前,在新乡县常年工作的各类专家大约在百人以上。

     4、农业科技创新情况。目前,新乡县农业科技创新主要集中在主要农作物(小麦、棉花、水稻)良种的培育和产业化开发方面。其中具有较强科技研发能力注册资金500万以上的种子企业有8家,通过国家和省审定的小麦、棉花、水稻品种有27个,其中国审5个,省审24个。通过良种培育,其产业化开发能力也得到了加强。近年来,这些良种先后推广到黄淮海和新疆等地区,推广面积累计已达千万亩以上。企业效益也相对较好。

    5、知识产权工作情况。目前,新乡县拥有公开、授权专利344项,其中发明专利50项,占总量的15%,实用新型专利271项,占总量的79%,外观设计专利23项,占总量的6%。在新乡县规模以上企业中,拥有专利的企业有16家,占13%,其中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8家,占规模以上企业的7%。

    6、人才情况。目前,新乡县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347名,其中中高级人才4387名。集中在生产企业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6027名,占总数的58%,其中中高级人才2410名,占新乡县中高级人才总数的55%。在规模以上企业中,共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489名,其中中高级人才1795名,分别占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74%和30%。

   二、新乡县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

    1、科技创新能力仍显薄弱。一是表现为研发机构少。目前,新乡县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共16家,仅占规模以上企业的13%,在建的市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科技孵化器)1家,正在筹建的1家。而且部分企业研发机构在“产学研”结合中基本上处于被动接受地位,尚未形成创新主体。二是表现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和专利产出少。近年来,新乡县获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以上的科技成果共23项,虽然在全市处在前列,但在全省仍处于中游水平。专利申请量虽然逐年提高,但仍以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为主,发明专利拥有量明确偏少。目前,仅有太行一家企业申报了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心连心正在积极努力。部分企业产品以中低档或初级产品为主,工艺水平不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以至创新开拓余地不大。三是表现为创新型企业少,新乡县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8家,基本上都是按老标准认定的,仅新谊和太行2家通过了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省确定的50户高成长型企业,新乡县仅华星、新谊列在其中。四是表现为科技创新基础条件较差。新乡县部分企业规模偏小,企业研发中心、技术中心设备简陋,研发人员层次较低,难以开展正常的科技创新活动。

    2、企业经营者创新意识有待加强。企业是否创新,企业家的决策行为是关键。从新乡县企业现状来看,相当一部分企业主对技术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重要性认识不足,普遍存在重资本、市场等要素的扩张和开发、重扩大规模和提高产量,轻技术创新、储备和内部挖潜。企业主创新意识不强,直接导致企业技术开发经费投入偏少,企业不能形成创新主体。技术开发经费投入强度是衡量一个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国际上一般认为,技术开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即技术开发经费投入强度小于3%的企业,基本上是没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据初步统计,2008年新乡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研发经费支出总额约2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1.1%,远低于发达地区。

    3、创新环境有待改善。一是融资环境。中小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有资料显示,美国中小企业研发的科技成果和新技术数量占美国全国总数的50%以上。在新乡县,中小企业受资产规模、效益以及国家宏观政策等因素的制约,普遍感到贷款、融资困难,即使有好想法、好项目,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新乡县企业特别是在机械制造产业方面,部分技术属于低层次创新,易被仿造侵权,加上诉讼程序繁锁、诉讼时间长、费用高等因素,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4、科技人才相对不足。近年来,新乡县人才资源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在规模以上企业中,拥有专业技术人员数量超过职工总数10%的企业大约占三分之一,超过30%的企业不足四分之一。新乡县专业技术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17%,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乡县多数企业仍以劳动密集型为主。高技术人才明显偏少。目前,新乡县拥有高级职称的人员不足550人,成为制约新乡县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瓶颈”之一。

     5、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不强。表现在企业不注重争创名牌、不注重专利申请和技术标准制定。在专利申请方面,部分企业担心技术泄密,不愿申请,以至于有些企业技术水平不低,产品创新性很强,却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有些企业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项目时,由于没有专利而不得不放弃。

    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动新乡县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美国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新乡县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目前新乡县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既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也面临难得的机遇。一是危机使企业的创新需求更加旺盛。高附加值、低能源消耗、高生产效率、低生产成本的新产品和技术将会更受青睐。二是危机使企业创新成本降低。无论是人员薪资、设备价格、制造费用等都会有明显下降,可以用更低的成本获取更加优质的创新资源。三是危机使创新资源得以在更大范围内加速流动。先进技术、成果、人才、科研机构等为应对危机,将在更大范围内寻求发展空间,优质创新资源的互动明显增强。企业获取优质创新资源的机会更多。四是危机在一定程度上使企业和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增强。五是危机使优秀企业获得新的发展空间。一些未被有效利用的存量资源和市场空间得以释放,从而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创新能力强、创新产品市场潜力大的企业腾出了新的发展空间。

    这场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将进一步加剧,对新乡县经济影响的程度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既要充分估计到金融风暴给新乡县经济带来的冲击,也要认识到宏观环境变化及宏观政策调整给我们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立足新乡县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抢抓机遇,沉着应对,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1、继续转变观念。科技创新主体是企业,而进行技术开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往往需要大量的投入,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风险。从某些方面看,科技投入往往不象投资建设一个工厂那样马上能产生直接可见的效益,而是需要经过转化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或新服务,并实现市场价值后才能有直接的效益。这种效益往往具有滞后性和长期性。同时,由于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诸多因素共同决定,科技投入的效益也往往带有模糊性。一旦科技成果转化成功并开始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时,相应工作就转变为经济工作,这时产生的直接效益往往被划归于经济工作的成效,科技创新工作的作用往往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因此,要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的科技素质教育,引导他们摒弃只重视资本、市场等要素的扩张和开发,忽视核心技术掌握和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思想,摒弃只注重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的思想,摒弃只注重跟踪仿制,忽视自主创新的思想,摒弃只重视竞争而缺乏合作的思想,促使其重视科技创新、自主开发,真正掌握技术发展的主导权,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持续发展的后劲。

    2、多渠道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投入。金融部门应重视开拓中小企业这一贷款市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提供有力的融资支撑。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激励企业自身加大技术创新投入。

    3、加快推进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加快提高重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对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工作的指导和支持。重点是指导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在抓好向上申报的同时,筹划县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工作。同时,引导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瞄准先进水平,制定企业技术发展战略,高起点推进企业技术创新。

    4、建立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重点抓好经济开发区的市级科技孵化器建设,争取在两年后取得省级科技孵化器的认定。积极筹建大召营聚集区过滤工业园的企业孵化器,争取尽早通过市级孵化器的认定。同时,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等在联合共建研发机构方面进行大胆探索。

     5、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应用信息化技术和新型实用技术改造提升五大支柱产业,加大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技术、资金支持力度,县扶持资金重点用于支持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项目。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工程。在生物与新医药、振动机械、精细化工、环保型造纸等四大领域,以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为载体,组织实施创新药物和中成药现代化工程、先进制造业装备示范工程、高效无污染精细化工工程、环保示范工程等,培育建设全国最大的县级生物与新医药生产基地、最大的高科技振动机械工业基地、河南省最大的环保型造纸工业基地,全国有影响的化工外贸出口基地。

     6、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保护。建立知识产权联席办公会议制度,成立“新乡县知识产权局”和“专利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实行专利申请奖励,建立专利技术转化奖励机制,促使其尽快转化为生产力。重点在培训、指导、保护上下功夫,争取在专利方面有质的提升。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争创知识产权优势区域。

    7、继续抓好农业科技创新。围绕“粮食生产科技工程”,突出抓好“主要农作物良种产业化工程”,促进农业创新,农民增收。按照省科技富民强县行动计划任务书内容要求,组织实施好各项工作。继续抓好七里营镇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镇的组织实施。加快“农业部新乡矮败小麦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新乡试验站”建设。

    8、加强人才工作。要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要依托重大人才培养计划、重大科研和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科研基地、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项目,积极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努力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物,特别是要抓紧培养造就一批中青年高级专家。要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提高创新效率,特别是要为年轻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逐步建立起“县级人才库”。

    9、加强科普工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认真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全面提升科普工作层次,充分发挥科协学科齐全、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精心组织科技服务活动。进一步整合全县各类科普资源,实现科普设施、科普阵地及科普技术人员资源共享,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事业,广泛开展科普工作。

    10、加强科技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乡镇、部门科技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科技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科技拔尖人才的制度,为科技拔尖人才积极投身科技事业创造良好条件。

                                           新乡县科技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