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辉县市科技创新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量:3929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年来,辉县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大科技、大服务”理念,不断增强科技服务效能,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推动了科技协同创新创业全面发展。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辉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瞻远瞩,市科工信委全体人员团结拼搏、不懈努力,辉县市科技创新助推经济转型升级速度明显加快,无论是工业、农业领域,还是生产、生活领域,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我们感受到,以科技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一场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正在辉县这片广袤的土地上酝酿、生发、绵延……

政策  大倾斜
 
  政策要素是企业创新发展重要保障,也是政府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基本手段。今年以来,辉县市深入宣传国家、省、新乡市激励自主创新的相关配套政策,认真落实企业技术创新所得税优惠政策,专门制定出台了《辉县市关于加快创新发展促进创新创业的意见》,并以此为统领,相继制订了《辉县市科技创新奖励资金暂行管理办法》《辉县市市长创新奖奖励办法》《辉县市市长质量奖》等促进创新创业的一揽子政策文件,转发了《新乡市推进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新乡市创新型单位建设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成立了全市“加快创新发展、强化双创平台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初步建立了“1+X”科技协同创新创业新机制。 
  目前该市正在积极起草《辉县市自主创新产品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辉县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辉县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计划管理暂行办法》《辉县市科学技术创新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辉县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管理暂行办法》《辉县市农业新技术示范与推广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逐步形成产业培育、人才引进、载体建设、协同创新、资金保障、考核评价等一系列配套措施。

服务  大提高
 
  “企业有什么科技需求,呆在办公室里是不会了解的,要帮助企业解决科技创新中遇到的技术问题,需要我们真正扑下身子,下大气力,到企业生产一线去把难题捞上来,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市科工信委主任吕建新这样说道。
  为了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服务,该市制订了《辉县市政策落实进百企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34家市直单位分包156家工业企业,各单位按照1人1企的原则,分别确定了一名副职领导干部为企业首席服务员与所包企业对接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今年9月8日,该市组织召开了“新乡市政策落实进千企辉县市宣讲会”,新乡市政策宣讲团就“涉企财政政策”“最新金融产品”“营改增问题及资源综合利用退税问题”等涉企性优惠政策进行了解读,并为企业免费发放了《惠企政策汇编》;9月3日,专门组织全市11家驻辉银行机构和19家驻辉保险机构在文昌广场开展了金融知识宣传。
  市科工信委制订了《关于开展全市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工作方案》,班子领导带领业务科室分为三组,深入全市各行业100余家企业,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活动,采取听、看、问、发放调研统计表等方式,了解企业的实际运营状况、在科技创新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帮助企业申报项目、高企和专利,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到企业,并完成了《辉县市限上企业经济运行调研报告》《辉县市1—3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和《中小微企业调研报告》,受到市领导的好评。
  辉县市科工信委于今年4月、7月、10月,先后3次组织15家企业负责人,到北大、北理工、上海交大等高等院校培训学习先进管理经验、企业发展战略、互联网金融知识等;我市还十分重视招商引智工作,积极搞好对外技术合作和产业转移工作,通过开展培训宣传、入企调研等,帮助企业与中科院、北京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开展交流合作。目前已有30余家企业与高等院校进行了对接联系,有5家企业与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
  今年该市共承接产业转移工业项目7个,总投资67.9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到位资金 20.5亿元,其中省外资金15.3亿元。  

创新  促发展
 
  今年以来,辉县市已帮助企业申报新乡市级以上项目30项(其中:申报国家科技创新项目示范专项资金规划1项、省“星创天地”1项、省科普传播工程项目8项、省创新型龙头企业项目2项、省创新引导计划1项、省自主创新产品项目4项;申报新乡市农业科技园区2家、农业新技术示范与推广计划项目3项、科普传播工程项目2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5项、高新技术培育计划项目1项),获批12项,获得资金支持312万元;同时申报新乡市创新型企业6家、河南省创新型龙头企业2家、省科技进步奖项目1项、新乡市科技进步奖项目9项;申报新乡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组织申报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节能减排示范企业1家,申报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
  同时该市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大力营造众创氛围,开展新乡市创新型单位申报工作,筛选申报创新型企业6家,并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工作;组织12家企业参加了新乡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训会,组织科工信委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和5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加了新乡市科技计划管理培训会;今年帮助长城机械、赛日科技、九势制药、新利等4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数量8家;动员企业参加“河南科技创业雏鹰大赛”,目前全新机电、天阳电器和银茂数控三家企业参加了新乡市“创新创业”大赛初赛。
  辉县市同时加强专利服务工作,营造创新良好环境。截至目前,共申请专利170件,其中已批复92件,发明专利40件;上报新乡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新乡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对2015年度的393件申请专利实施资助。
  该市还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设备更新改造,提升产品档次,降低生产成本,适应市场需求,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产能和效益。如辉纺集团就把原来的低端产品全部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支数高的细纱、木代尔、竹炭纤维等高端产品,这样既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实现了产业升级,又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目前,辉县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5家、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1家、省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企业1家、省创新型试点企业4家、省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74家、新乡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6家,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1家、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1个和省、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4所。
  科技之光,辉映征帆。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86万辉县人民在科技创新旗帜指引下,满怀豪情,活力迸发,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正在努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带着辉县标签的科技奇迹。
上图为2016年9月8日,新乡市政策落实进千企辉县市宣讲会

上图为2016年7月29日,辉县市科工信委班子实地调研食用菌标准化生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