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嘉县实施“同盟英才计划”打造县域人才 发展战略高地

发布时间:2016-10-08 浏览量:1013
      近期,获嘉县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实施“同盟英才计划”,全力打造县域人才发展战略高地,推动全县经济创新发展。
       瞄准创新,解决如何引用人才的问题。
      一是制定引用计划。
以国务院批准设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围绕全县“三大战略”、“六大工程”,把创新引领作为重要标准,制定五年期“同盟英才计划”,明确人才引进工作目标。二是突出发展重点。以重点项目、主导产业为依据,注重引进创业型领军人才(团队)、高层次紧缺人才、政府智囊型人才、高技能人才等7类创新创业人才。三是健全工作机制。调整完善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其统筹协调、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作用,优化整合资源,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搭建平台,解决如何使用人才的问题。
     一是建立产学研政资合作平台。
组织开展“百企进百校”、“百名专家获嘉行”活动,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联建校企研发中心,设立分支机构,通过签订目标合作协议或聘为首席专家、技术顾问等形式,建立获嘉新型智库,参与县域重大决策咨询论证。二是打造招才引智平台。开展招才引智推介活动,宣传产业优势和人才政策。瞄准重点地区、目标单位,精选招才引智联络员,采取小分队走访、重点拜访、优秀专家联谊会等形式,吸引和激励优秀人才来获投资创业。三是提供大众创业平台。围绕县域产业规划和定位,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孵化链条。利用产业集聚区和县城核心商业区等存量资源,鼓励支持青年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各类人才自主创新创业,为其提供良好资源共享空间。四是创建金融支撑平台。加大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各种投资主体兴办风险投资机构,形成以政府资金为引导、民间资本为主体的风险投资与担保机制,为中小企业创立成长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服务。
     强化扶持,解决如何激励人才的问题。
     一是专项资金资助。
每年财政列支不少于1000万元的专项经费,对经评审认定的人才团队按层次给与产业化扶持资金资助,按月发放优秀人才补助、津贴。二是提升技术职级。在经评审认定的引进人才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实行专项申报,可突破引进单位的岗位职数,也可提前或破格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三是奖励成果转化。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奖励,创新创业企业或项目实施成果转化后,按照企业新增产值利税给予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奖励,科技奖励资金用于主创人员不少于20%。
      机制保障,解决如何留住人才的的问题。
     一是建立“一站式”服务机制。
制定《获嘉县人才“一站式”服务实施办法》,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在注册登记、创业资助、项目申报、奖励申请等方面,提供保姆式网络受理办理服务。二是建立跟踪培养机制。制定《获嘉县“同盟英才计划”人才考核评价办法》,定期考察,跟踪管理,对优秀人才,优先推荐参评各项荣誉,推荐和协商为“两代表一委员”等职务候选人。三是建立人才关心联系机制。健全和完善县级领导干部联系高端人才制度,加快建立人才公寓,落实各类人才医疗服务、社会保险、档案和户口、子女入学、父母赡养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不断优化人才居住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