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依托动力电池打造电动汽车基地

发布时间:2012-07-31 浏览量:1059

        新乡市大力发展动力电池,在完善产业链条的同时打造电动汽车基地,形成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位于新乡市区的国内第一座全自动智能化充换电站,出租车只要把汽车开到换电工位上。重达270公斤的电池组更换完成不到5分钟。

去年底开始,100辆电动出租车投放新乡市场,当地企业提供的优良电池,让电动汽车商业化成为了可能。

  河南科隆集团新能源产业总裁程迪:“汽车用的动力电池的圆柱形方案,这个领域上我们绝对是国内第一的。占比将近一半,我们现在的能量比比同行高个10%、20%。”

  凭借优势,新乡市形成了国家级的化学与物理电源产业园,并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研发生产基地。

  电源产业园管委会副书记陈军说:“新乡是全国比较早的电池生产基地,有非常雄厚的人才优势,有非常多的技术工人优势,加上河师大有专门的电池研究院,来综合配套服务电池的生产企业。”

  目前新乡拥有电池及电池材料相关企业200多家,形成了从关键原材料、电池成品到电池回收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去年实现电池及电动车产业销售收入332.8亿元。

  新乡市副市长杨书廷是这方面的专家,他说道:“从技术核心来讲是在电池上,规模的核心在车辆上,也就是从一个链条来讲,电池材料、电池、汽车零部件、汽车加起来,我们可以打造千亿板块,新乡恰恰在技术创新方面 在全国来讲有我们优势,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