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博会】四院士论道“种业硅谷” 打造“国之重器”

发布时间:2022-09-17 浏览量:2879

记者从9月17日召开的第五届“高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将莅临中原农谷论坛,在“种业硅谷”与众多农业领域专家共同研判种业领域最新形势,共商新乡种业发展大计,凝聚种业发展最强动能。

01

9月24日,第五届“高博会”将举办中原农谷论坛。该论坛与往年相比有三大特点。

一是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为多样。论坛设置有专家主旨报告和院士专题论坛、金融支持中原农谷发展圆桌论坛、实地参观以及种业科技创新成果展。论坛将围绕种业技术创新、种业全产业发展、国内外种业、粮食、食品聚合发展现状和前景等问题进行7场主旨报告,并进行深入研讨。

二是紧跟种业发展趋势,前瞻引领作用更强。此次论坛坚持“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特别邀请了陈温福、张新友、赵春江、许为钢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亲临论坛现场,研判种业领域最新形势,共商新乡种业发展大计,凝聚种业发展最强动能。

三是新点、亮点更多,展示更加全面。除了相对专业的主旨报告和院士论坛,还专门设置了农业科技成果展活动,布局6大展区共计88个展台,将对新乡市农业科研、生物育种、农产品加工、农业金融服务、农机装备等方面进行全面展示,充分展现新乡市近年来在农业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02

03


新闻背景:将“中原农谷”打造成中国的“种业硅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部署,今年4月13日,省政府正式出台《“中原农谷”建设方案》,明确要举全省之力打造种业创新高地。“中原农谷”建设坚持创新立谷、产业兴谷、协同建谷、开放活谷、改革强谷基本原则,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总规划面积1476平方公里。其中“一核”指的就是核心区,位于平原示范区,规划面积206平方公里,功能定位是种业创新高地,依托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和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集聚种业创新资源,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和种质资源保护,努力打造国家级、国际化的种业创新高地、科技新城。“三区”是指以延津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东区,以新乡县、获嘉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西区,以原阳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南区,区域面积共1270平方公里,主要功能是立足产业基础,承接中原农谷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农机装备制造业、现代种养业等,建设生产加工基地和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新乡市紧紧抓住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落位建设的战略机遇,力争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高地、十年进入全球一流”的奋斗目标。目前,我们已经编制完成了“中原农谷”建设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中原农谷”核心区发展建设规划,“中原农谷”建设管理委员会、建设运营发展有限公司等也都在积极筹建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原农谷”必定成为河南的“农业芯片”,中国的“种业硅谷”。


(来源:新乡广播电视台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