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日报丨河南唯一!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公布,新乡再添国字号名片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量:3692

1111317752

新年伊始,创新之城又迎好消息。1月7日,科技部正式发文,宣布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国25座城市入围,新乡榜上有名,成为此批河南唯一入选城市,为我市再添一张“国字号”新名片。

创新型城市是指依靠科技、知识、人才、体制、文化等创新要素驱动发展的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是科技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部署,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支撑。目前全国共有创新型城市103家,我省郑州、洛阳、南阳、新乡位列其中。

1415789412

据介绍,新乡此次跻身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列,主要得益于拥有较好的科技创新基础:一是科教资源丰富、产教紧密结合,夯实了新乡产业创新的基石。二是产业基础较好、民营经济活跃,形成了新乡自主创新的主体。三是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增强了新乡创新发展的动力。四是创办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构架了新乡开放创新的桥梁,4届高博会累计实现成果转化、技术转移959项,签约总投资2429亿元。

02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十三五”期间,财政科技支出累计超过44亿元,年均增速达20.43%;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达13.8%,研发投入强度连续多年在省内领跑。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00家,稳居全省第3位。目前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中国(新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等高水平创新平台依次布局;中科院、中纺院、北大、浙大、哈工大、欧洲农业物理研究院、南威尔士大学、乌克兰苏梅国立农业大学等域外创新资源先后落地,这些为创新型新乡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

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契机,以前瞻30年的眼光,站位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的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快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和现代创新体系。


(来源:新乡日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