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丨科技部支持25个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 新乡成功入选

发布时间:2022-01-08 浏览量:2916

1月7日,科技部正式公布新一批25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新乡市成功入围,标志着我省创新型城市建设又创佳绩。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创新型城市103家,我省郑州、洛阳、南阳、新乡位列其中。

据悉,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是科技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部署,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支撑。长期以来,河南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围绕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总目标,不断优化创新布局,指导、协调重点城市建设创新型城市。

据介绍,新乡市委市政府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新型电池及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制冷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生物与新医药特色产业基地等一系列国字号招牌。

创新主体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科技型企业是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主体。截至目前,新乡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省级备案新型研发机构18家,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1231家,市级以上创业孵化载体18家。中科院、中纺院、北大、浙大、欧洲农业物理研究院、哈工大、南威尔士大学等科研机构先后牵手新乡。

产业基础较好、民营经济活跃,形成了新乡自主创新的主体,全市工商注册企业中99%以上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高企、规上工业企业中纯民营企业占比均超过95%。2017年,新乡市率先在全省推进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2020年创新出台先行先试“新八条”。作为自创区核心的新乡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连续3年累计提升26个位次,达到66位。

“科技之花”只有结出“产业之果”,创新优势才能转化为发展优势。近年来,新乡市全方位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通道,促进了创新与产业迅速接轨,让“研之能”与“产之需”无缝对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产教结合紧密”“民营经济活跃”这一系列的创新引擎也不断地赋能新乡的高质量发展,全市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等重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新乡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新乡将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契机,以前瞻30年的眼光,站位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的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快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和现代创新体系。


(来源:大河报新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