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报新乡丨闪亮新名片!新乡市凭啥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晾出家底

发布时间:2022-01-09 浏览量:4715

“河南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以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为牵引,积极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创新团队、创新制度、创新高地。”

——楼阳生

“新乡要整合创新资源,加大创新投入,优化创新生态,积极争取更多的国家级和省级重大创新平台、研发机构和科技创新项目落户新乡。”

——魏建平

1月7日,科技部正式公布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新乡市成为此次河南省唯一入围城市。截止目前为止,全国共有103家创新型城市,河南占4家,分别是洛阳、郑州、南阳、新乡。

“今年上半年,我们要完成太行实验室和电池及新能源实验室的组建、挂牌和运行,新增新型研发机构和中试基地八家以上……”1月8日,在省“两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魏建平如数家珍,阐述着新一年的计划,争取为河南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做出新贡献。

闪亮新名片!新乡市凭啥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晾出家底


啥是国家创新型城市?

据省科技厅介绍,创新型城市是以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拥有丰富的创新资源、充满活力的创新主体、高效的创新服务和政府治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对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和构建创新型国家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城市。

新乡凭啥入围?晾家底

“新乡此次跻身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列,体现了科技部对新乡科技创新的肯定,也得益于科技厅的长期支持。”新乡市科技局局长李亮介绍,新乡市拥有较好的科技创新基础,很丰厚的家底。

闪亮新名片!新乡市凭啥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晾出家底


据介绍,新乡市科教资源丰富、产教紧密结合,夯实了新乡产业创新的基石,拥有11所本(专)科院校和25所中等职业培训学校,是中西部地区高校数量最多的非省会城市,拥有国家级科研机构4个,诞生了全球第一支甲型H1N1疫苗、全国第一块可充电电池、第一台复合式盾构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矮抗58小麦等辉煌成果;

新乡市产业基础较好、民营经济活跃,形成了新乡自主创新的主体,全市工商注册企业中99%以上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高企、规上工业企业中纯民营企业占比均超过95%,是河南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是中国电池工业之都、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国家新型电池及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制冷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生物与新医药特色产业基地;

新乡市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增强了新乡创新发展的动力,2017年率先在全省推进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2020年创新出台先行先试“新八条”,作为自创区核心的新乡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连续3年累计提升26个位次,达到66位;

闪亮新名片!新乡市凭啥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晾出家底


新乡市创办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构架了新乡开放创新的桥梁,4届高博会累计邀请高校院所556家(次)、科创企业400余家,参会嘉宾3800余人次,其中诺贝尔奖得主4人(次)、国内外院士178人(次),实现成果转化、技术转移959项,签约总投资2429亿元。

新乡科技有啥进步?晒成果

多年来,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发挥自创区“先行先试”实验田作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

“十三五”期间,新乡市财政科技支出累计超过44亿元,年均增速达20.43%;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达13.8%,研发投入强度连续多年在省内领跑;

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00家,稳居全省第3位;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5.7件,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突破39亿元;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同比增速达到12.6%,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5个百分点,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获批;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中国(新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生物安全三级(P3)实验室、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太行实验室、新能源与电池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平台依次布局;

中科院、中纺院、北大、浙大、哈工大、欧洲农业物理研究院、南威尔士大学、乌克兰苏梅国立农业大学等域外创新资源先后落地。

下一步咋走?做打算

据了解,下一步,新乡市将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契机,以前瞻30年的眼光,站位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的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快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和现代创新体系。

要发挥自创区先行作用,打造新乡全面创新改革的实验田;

发挥高新区引领带动作用,全力推进平原科教城、中原农谷等创新载体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培育一流创新主体;

积极对接国家、省战略科技力量,打造一流创新平台;

聚焦主导产业和前沿领域,凝练实施一流创新课题;

不断优化人才生态,引进培育一流创新人才。

闪亮新名片!新乡市凭啥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晾出家底

“今年上半年,我们要完成太行实验室和电池及新能源实验室的组建、挂牌和运行,新增新型研发机构和中试基地八家以上,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0家以上,同时要争取新增国家高科技企业80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新乡市市长魏建平介绍说,新乡还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解决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开展重大科技专项15项以上,实施科技创新引领项目400项以上,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争取为河南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做出新贡献!

(来源:今报新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