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持续发力 全市研发投入连年位居全省前三位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量:1710

近日,省统计局发布2020年河南研发投入情况。新乡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达到66.9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27.3亿元,年均增长11.1%);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22%(高于全省水平0.58个百分点),两项数据均居全省第三位。新乡市连续多年成为推动全省研发投入提升的主要地区。

2020年,新乡市科技局全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多措并举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一是建立全社会研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市科技局联合市统计局、财政局、税务局等8部门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新乡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工作方案》,深入各县(市)、区调研、现场辅导,帮助企业实现研发投入“应统尽统”。二是落实政策红利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邀请省科技厅及市税务局、统计局专家2次面向全市开展政策宣讲培训,享受河南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的企业由2017年度首次实施时的33家增长至248家,资金由1926.39万元增长至6820.5万元;为528家企业减免法定企业所得税15.89亿元,使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三是以科技项目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共组织实施新乡市重大科技专项25项,配套支持自创区产业集群专项3项,计划支持市级财政科技资金5070万元,可撬动企业投入研发资金1.5亿元以上。启动市县联动的创新应用专项,带动县级财政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下一步,新乡市将继续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建立完善的科技投入增长机制,构建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助力将新乡打造成为国家创新高地。


(来源:新乡市科学技术局资源管理与基础研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