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丨暴雨无情 科技支撑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量:1372

今年7月以来,全市连续降雨,尤其是7月20日遭遇特大暴雨,平原示范区部分地区遭受灾害,很多养蜂场被淹或被暴雨冲没,损失惨重。灾害发生时,区科工局第一时间组织专家顾问,尤其是各产业科技特派员,针对洪水突发事件,制定防洪方案,指导抗洪救灾。在科工局号召动员下,养蜂专项科技特派员张中印教授积极响应,带领团队成员完善养蜂抗洪救灾预案、处置措施,利用微信群多次发布蜂群受水灾害管理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深入到王其福、李新记等社员蜂场调研,实地统计蜂群、物品损失情况,以及被水淹没、冲击蜂群受灾程度,及时提供处置方法和措施。

9月8日,张中印教授主动下沉一线,再次来到平原示范区开拓养蜂专业合作社查看受灾情况,现场集中指导群众恢复养蜂生产工作,并将国家现代农业蜂产业技术体系捐赠的蜂蜜高产和蜜浆高产种蜂王20只,以及《蜂病防治手册》图书60本,亲自送到蜂农手里,鼓励大家积极培育蜂王。此外,张教授还向周边群众无偿提供良种蜂王幼虫,以此来扩大全区蜜蜂良种推广面积;同时指导蜂农师傅加强蜂群管理,抓住秋季繁殖关键节点,恢复蜜蜂存栏数量和质量,为明年养蜂生产打好基础。最后,张教授与参加本次学习、调研的合作社社员进行了面对面、推心置腹的深入交流。

开拓养蜂专业合作社的李新记、李炳亮等师傅纷纷表示,对科技特派员张中印教授多年来数次深入蜂场,为大家及时传授养蜂关键技术给予大力肯定和赞扬,对管委会的关怀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大家一定统一认识,以洪涝灾害恢复养蜂生产为契机,努力学习,养好蜂,出好蜜,为示范区人民贡献最好的甜蜜!



(来源:平原示范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