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前新乡集中整治商业流通领域假冒专利侵权行为

发布时间:2011-03-10 浏览量:1737

        “ 3.15”前夕,新乡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全市专利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了2011年“3.15”新乡市集中整治商业流通领域假冒专利侵权行为专项打假行动。此次执法着重对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药品市场,以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建材装潢、家用电器市场中标有专利号、专利标记的商品是否标注规范以及标有专利标记的商品是否冒充专利进行检查,以新乡市内大型商场、超市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目标。

        在今年“3.15”专利行政执法检查活动中,新乡市知识产权局继续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做到“示范单位自查与一般单位重点检查相结合,专利执法与专利知识普及宣传工作相结合,从而不断完善本市商业流通领域专利商品的长效监管机制。

        检查中,对被检查单位事先不告知,在现场执法检查中,各支执法队伍对标有专利号、专利标记的商品进行了现场登录,同时对涉嫌冒充专利行为的商品依法证据抽样,对明显不符合标注规范及涉嫌冒充专利的行为,当即提出整改意见,并对商场、超市的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专利法律法规宣传和指导。

       “3.15”专项行动过后,市知识产权局将对涉嫌假冒的专利号的法律状态上网检索核对和对抽样的专利商品进行调查,向专利号、专利标记标注不规范的制造企业和销售企业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对冒充专利及假冒他人专利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对查实专利已过期或失效的商品进行公布,还新乡市民一个无假冒侵权专利商品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