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新项目、新产业落户长垣

发布时间:2011-03-25 浏览量:1738

        今年2―3月份,河南新垣实业有限公司年产2.5万辆电动场地车项目、美国恩威国际公司与河南智诚慧科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年产300万套矿用机械设备节电器项目等16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中国闽商投资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的闽商光电电子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户长垣,这些项目总投资44.97亿元,拉开了该县“项目落地年”活动的序幕。

        长垣县民营经济经过长期积累发展,已形成起重机械制造、医用卫材、防腐、特色高效农业、饮食文化等5个传统产业。然而,长垣人并未满足。他们清醒看到传统产业还存在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资源配置和工业结构不合理、同质化竞争严重、带动能力弱等一系列问题。为此,该县瞄准“三个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央企和知名品牌企业,认真研究其投资动向,捕捉商机,重点联系、重点推介,及时掌握国内国际市场信息,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项目、新产业。

        在引进外来企业的同时,该县还鼓励引导当地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和强强联合实现转型升级。目前,该县已有30家民营企业设立了科研机构,150家民营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技术合作,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中国名牌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38个,开发新产品200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513项,填补国内空白17项,首批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

        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集约发展,该县构建了以省级长垣产业集聚区、市级蒲城特色装备产业园为中心的两大产业集聚区发展格局,促使各种生产要素集聚,加快产城融合,打造以起重工业园区为中心的10分钟经济圈。2010年长垣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已达1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333家,实现销售收入210亿元。长垣蒲城特色装备产业园建成区6.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86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亿元。该县被评为“中国产业集群经济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创新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