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关庄村制作宣传条幅感谢市科技局灾后重建结对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19 浏览量:1960

为全力支持卫辉市灾后重建工作,新乡市科技局党组根据新乡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迅速组建灾后重建工作组,8月6日赶赴卫辉市上乐村镇东关庄村展开灾后重建结对帮扶工作。截止目前,被安置村民全部安全返村,通水、通电、通气、通网工作全面完成,村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村民思想状态保持稳定,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东关庄村为表达对市科技局支援灾后重建结对帮扶工作的感激之情,专门制作悬挂了五条宣传条幅。

Collage_20210818_081236

市科技局支援东关庄村灾后重建结对帮扶工作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1.妥善安置返乡村民。市科技局工作组深入村民中去,了解村民家中受损情况,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鼓励村民在村两委领导下,正确面对灾情,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2.协调筹集生活物资。自市科技局工作组到村以来,积极协助东关庄村筹集生活物资共计600袋面粉(6吨)、600箱方便面、480件饮用水、30箱饼干和1台便携式发电机,物资及时发放给返乡村民。同时接受企业捐赠320袋面粉(8吨)、200袋大米(5吨)、25件大豆油(400升)。初步解决了返乡村民的基本生活问题。

3.开展灾后全面消杀。一是协助广东佛山菠萝救援队、北京莲心会救援队等市内外数支救援队对村内道路两侧进行消杀。二是组织村民对村内房屋庭院、村周围排水渠积水和生活垃圾集中点坚持每天全面消杀。三是为返乡村民发放84消毒液,动员村民自行对自家房屋和庭院进行消杀。四是在村内开展安全教育,加强消杀药品管理宣传,防止儿童或其他人员误拿误食,发生中毒事故。

4.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新乡市科技局党组立足东关庄村实际,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帮助东关庄村开展疫情防治工作。一是租赁两台挖掘机,利用四天时间,清理村内道路两旁的杂草,通过防止蚊虫滋生减少疫情发生几率。二是及时编印《洪涝灾后及新冠疫情防护科普知识手册》,组织新乡市科技局志愿者进村入户,为村民发放知识手册并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5.开展安全排查工作。一是在东关庄村8月7日通电之后,协助村两委排查用电隐患。经排查,东关庄村无漏电、短路等用电隐患。二是协助村两委排查房屋受损情况,共统计申请危房鉴定户220余户。

6.引导恢复农业生产活动。市科技局工作组发挥自身特色优势,邀请玉米、果树、蔬菜等专业领域的三位科技特派员,为东关庄村受灾农田和农作物把脉,对下步全村农业生产提供专业指导意见。

7.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协助村两委设置防疫卡点并在卡点协助执勤,认真核查往来人员健康码、行程码,逐人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

下一步。在新乡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根据上乐村镇灾后重建工作安排部署,新乡市科技局工作组将坚守岗位,守好职责,以高度的责任心继续做好东关庄村灾后重建工作。

一是深入村民当中去,安抚村民思想,鼓励村民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坚定灾后重建信心。

二是继续做好消杀工作,协助村两委发动村民坚持每天对村内进行全面消杀。

三是做好补助补偿发放工作,协助村两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将各类灾后补助补偿发放给村民。

四是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村两委做好防疫卡点执勤。


(来源:市科技局支援东关庄村灾后重建结对帮扶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