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丨开展水产养殖救灾复产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2021-08-02 浏览量:1016

近段时间以来,我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对水产养殖造成了不同程度受灾,有的池塘漫了水造成大量的逃鱼,有的因大量雨水进入池塘,引起鱼病频发。为尽快帮助水产养殖户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灾后造成的损失,7月28日,科技特派员关建义博士带领团队赴延津县汲津铺村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践行科技特派员的使命和担当。

通过现场查看和与养殖户宋四喜交流,了解到大雨过后他的成鱼池塘连续多日每天死亡400到500斤,鱼苗池塘也有不同程度的伤亡,损失惨重。关建义团队随即进行了水体和病鱼的取样分析,部分材料带回实验室化验。针对目前现状建议采取以下措施:1.降低池塘水位,再加注新井水,2.利用消毒剂全池消毒1至2次。3.这两种方法给合便用。同时把这些措施发到建立的微信群中,供更多养殖户和水产合作社参考。

对于目前由于交通问题还没法到现场的养殖户,通过微信群进行了关注和指导,对推进水产养殖灾后恢复生产起到了科技助力作用,真正做好守护农民钱袋的贴心人。随着灾情逐渐好转,团队将更多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9

图片10

图片12

图片13

图片14


(来源:河南省水产科技特派员服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