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丨技术指导助力种植户灾后自救——科技特派员王庆安的抗涝救灾技术指导小结

发布时间:2021-08-04 浏览量:1147

2021年7月17日12时至22日17 时,获嘉县经历了一场累计降雨量600毫米以上的降水,致使全县大部分农田严重受灾。极端天气造成大量秋田积水和局部洪涝灾害,对正处于旺盛生长阶段的玉米等秋粮作物造成不利影响。截止到7月22日下午,全县农田积水面积近36万亩,占全县作物面积的88.7%。

灾情就是命令,为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科技特派员王庆安作为获嘉县农业农村局首席农艺师,首先积极要求参加卫河防汛值班。在河堤值班外,一有时间就带领自己的团队按照分片包干的情况到照镜镇、城关镇的各村进行技术宣传指导,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广大农户排水除涝,号召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7月23日-25日,王庆安带领技术团队分别区照镜镇城关镇的各村田间地头等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增强群众生产自救的信心。

图片41

图片42

图片44

图片45

图片46

指导群众如何开展玉米灾后生产自救

图片47向群众讲解蔬菜生产自救知识

图片48

向果农传授果树灾后自救经验


7月26日-31日,王庆安和土肥站技术人员一块到化肥减量示范方、旱作节水示范方指导种植大户进行自救技术指导。

图片49

(此照片被《河南科技报》配图使用)

十几天来,王庆安利用公众号共发放抗涝救灾技术指导信息3条,阅读人数达2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在田间地头向群众提供技术服务26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