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丨暴雨过后,食用菌基地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量:1093

过去一周,河南郑州、新乡、安阳、鹤壁等地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千亩良田洪水泛滥,许多食用菌基地也都遭受不同程度的侵袭,开展灾后管理、灾后自救迫在眉睫。

图片27

7月26日河南省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王振河老师一行,驱车赴获嘉县中和镇新乡市润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调查企业受灾情况,并深入菇棚指导灾后香菇菌棒管理,为菇农出谋划策,以期尽量降低灾后损失,迅速恢复生产。

河南科技学院食用菌团队提出如下8点管理建议:

一、及时开展排水清淤

如果洪水仍然没有退去,要尽早采取措施如疏通排水沟、利用抽水泵排除积水,防治菌袋浸泡过久,防止菇棚被泡塌;洪水退下去的,由于洪水裹挟着大量漂浮物和淤泥,水退后要及时进行淤泥和杂物清理,防止病虫害滋生。

二、认真进行场地消毒

场地清理后,用漂白粉、农尔乐或其他消毒剂进行喷洒消毒,杀灭杂菌害虫。然后通风除湿,降低空气湿度,待菇棚内相对干燥后再用。

三、不同菌棒分类处理

对于越夏期香菇菌棒,被冲到地上的要清理袋表,用自来水冲洗干净,掂掂感觉一下重量;如果没进水或进水很少就重新摆放到架子上;如果进水严重就需要在菌袋表面刺孔放水,并利于袋内水分蒸发;加强通风换气,降低棚内湿度。

平菇或者毛木耳菌袋一般都墙式堆叠,洪水来时往往菌袋漂浮在水面,洪水过去以后要及时清理袋表,有平菇或毛木耳的要摘除干净,然后重新上垛。菇棚彻底消毒后进行下茬菇、耳管理。进水严重的菌袋要将培养料倒出晾晒。

四、原辅材料及时晒干

原辅材料如果浸水要及时摊开晾晒,防止发热霉变。

五、设备干燥测试

各种食用菌设备受潮后容易发生漏电、短路等问题,要晒干后进行测试,保证没有隐患后能正常工作后再投入使用,以免出现安全事故。

六、加快菌种生产的措施

如果为秋季生产准备的菌种受损,应采取措施补救,以免影响秋菇生产。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加快菌种生产:平菇母种采用两点接种法,原种采用麦粒菌种,栽培种采用小点的菌袋两头接种。这样可以缩短生长周期,满足生产需要。

七、菇棚加固与维修

及时检查棚室坚固情况,评估生产设施是否安全,确认设施坚固安全后方可进行生产活动。棚室出现裂痕的,应及时将菌棒转移到安全、坚固的棚室进行后续出菇。菇棚出现垮塌或棚膜出现损坏的,待天气条件许可,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清理、维修加固与安装,注意施工人员安全,避免次生灾害发生。

八、加强病虫害防治

用 300—500倍的二氧化氯或其他消毒剂进行消毒,杀灭杂菌;悬挂粘虫黄板或者诱虫灯杀灭害虫。

通过以上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同时积极准备秋菇生产。要吸取经验教训,今后要在选址、设置排水沟、预备排水设备上做好工作,防止悲剧再次发生。

服务电话:王振河 13837330531;张朝辉 13083823131;张广 18703862903


(来源:河南省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  河南科技报)